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三十万人的大转送——吉林省打赢滞留农民返乡春耕攻坚战

时间:2022-05-09 14:49 来源: 字体显示:

  “只有回到家里,亲手把种子种在地里,我才踏实。”4月11日,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揣洼村,刚刚返乡的农民王柏春站在自家田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和王柏春一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城区并得以顺利返乡完成春耕备耕的吉林农民约有30万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他们能否返乡开展春耕备耕,不仅关系到一年的收入,更关系到吉林全省的粮食产量,乃至中国饭碗的成色。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吉林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地位举足轻重,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吉林省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70%来自粮食生产,能不能种上地直接决定了农民的“钱袋子”,关乎全年生计。

  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粮食生产格外关心、寄予厚望,三次视察吉林均对抓好粮食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3月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吉林大量农民滞留城市。吉林省委、省政府在疫情严峻胶着、备春耕生产迫在眉睫的紧要关头,科学研判,果断决策,迅速打响滞留农民返乡“攻坚战”,仅仅用20天的时间,就调集客运班车6300多台次,出动农业农村系统干部3万多人次、公安干警3800多人次、社区和医护人员2万多人次,顺利转送近30万名农民,取得了滞留农民返乡备春耕“攻坚战”的胜利。

  快速响应,果断决策,推动解决广大农民“急难愁盼”问题

  农忙时回乡种地、农闲时在城里务工,这是王柏春等吉林农民兼业化的常态。

  过完春节没多久,王柏春就来到长春务工,本来计划4月初返乡春耕,不想3月上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他困在了长春。一想到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还没有购买,农机具还要检修,秸秆离田等春耕准备还没完成,王柏春的心里就像爬了无数只蚂蚁。

  和王柏春一样心急如焚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纷纷通过备春耕热线、省长热线、互联网平台以及各种媒体或其他渠道表达返乡诉求。

  据吉林省备春耕工作组工作人员回忆,从4月上旬开始,打进的备春耕热线中90%以上都是咨询农民返乡问题,一遍又一遍地问啥时候能走,返乡春耕意愿一天比一天强烈,有时一天的电话量超过1000个。

  吉林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国内外局势和疫情形势,深刻认识到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同疫情防控一样都是压倒性任务。滞留农民返乡春耕,既是解决农民“急难愁盼”现实问题,也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

  作出这个决策是非常艰难的。从农时看,4月10日至20日进入水稻育秧高峰期,4月25日以后旱田就要开始大面积播种,留给农民返乡的时间只有半个月左右。从防疫形势看,4月初长春市、吉林市疫情蔓延势头有所减缓,但仍呈多点散发状态。开展大规模农民转送,如果管控不精准、操作不精细,可能引发疫情向广大农村地区扩散,不仅可能造成返回地农民进一步被封控,也可能危及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对春耕备耕造成更大影响。

  吉林省委、省政府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形势,作出了集中转送滞留农民返乡的重大决策,得到农民朋友热烈响应,返乡公告发出的第一天就有超过6万名农民提出申请。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多次调度和推动农民返乡工作,4月6日和13日分别在全省备春耕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备春耕工作难点堵点问题专题视频会议上强调,各地要为回乡种地农民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要打通农民返乡卡点堵点,严格实行动态闭环管理。4月13日,他到长春高速南口和范家屯高速口转运站,实地察看转送情况。

  吉林省省长韩俊对农民返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返乡条件、人员范围、返乡管控等方面亲自修改把关,实时关注进展。4月11日,在梨树县调研时,在询问了一位刚刚返乡农民的春耕情况后,韩俊说,疫情防控之下,农民返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各方面的密切配合,各地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返乡的政策规定,切实做好服务保障。

  作出滞留农民返乡这个决策,既充分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不动摇,把粮食生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细化到具体工作部署上,也充分体现了吉林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解决农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奋力答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答卷

  在静态管控条件下尽最大可能让数以万计的滞留农民返乡,并及时开展春耕备耕,是摆在吉林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然而,面对困难吉林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出击,围绕破解哪些农民能返乡、怎么操作、返乡后怎么管控风险等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研究。4月2日,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指导下,吉林省备春耕工作组文件起草组会同卫健、交通运输、公安等相关部门和长春市、吉林市反复论证,科学研判。4月4日,报吉林省领导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审定,又经反复修改完善,确定了集中转送和自驾两种农民返乡方式,并于当日深夜印发了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了“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的原则,即:长春市、吉林市等出发地做到“应放尽放”,农民有需求,满足返乡条件,都纳入集中转送范围;各接收地做到“应返尽返”,不能怕担风险,人为设限、推脱阻拦;各县乡村做到“应管尽管”,严格落实返乡后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为防范疫情外溢风险,吉林还精心设置了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通过对滞留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农民,精准设置不同的返乡条件。比如,对居住在封控区内的农民,要求所在楼栋近7日无新发病例,且其不属于密接、次密接人员,近7日内至少有3次以上核酸检测为阴性,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对居住在企业、工地等闭环管理的农民,除上述条件外,还要求所在企业、工地等7日内未发生过疫情。对居住在管控区内的农民,不属于密接、次密接人员,近7日内居家隔离,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对居住在防范区内的农民,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当日抗原检测阴性。

  第二道防线:实施点对点集中转送或通过自驾发放规定线路的一次通行证,实施“三段式”闭环运输管理,第一段由城区组织运力将目的地为同一县市的返乡农民运输到集合地点。第二段由市组织运力将集合地点的返乡人员运输到城际接驳点。第三段由目的地的县(市、区)组织运力在城际接驳点将返乡农民接回。

  第三道防线:农民返乡后实行严格闭环管理,开展一周健康监测,在固定范围点对点从事农业生产相关活动,不串门、不串村,不能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从封控区、管控区返乡农民,须居家隔离7日,确保足不出户。

  这三道防线的设置,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为农民尽早返乡争取了时间,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农民返乡是备春耕生产的需要,是解决务工农民被静态管控在企业、工地、经营场所生活困难的现实选择,也为今后有序复工复产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吉林省水稻育秧已全部结束,农资下摆农机检修基本到位,春耕整地全面展开,抢回了前期疫情防控影响的农时,实现了备春耕生产平稳开局。

  另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吉林省粮食作物播种达4427.27万亩,已完成总面积的48.62%,播种进度快于上年同期。

  多方联动,统筹协作,充分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

  组织滞留农民返乡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人数众多、居住分散、去向覆盖所有县市,防疫要求高、操作环节多、数据信息量大、衔接对接任务重。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下,各级各部门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不推不躲,分工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返乡春耕工作方案制定后,吉林省市县立即组建农民返乡工作专班,科学谋划,协同联动、精准对接,及时发布农民返乡公告,公布咨询热线,回应农民返乡政策咨询,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

  “只有全省上下一盘棋,各部门统筹协作,才能确保30万名滞留农民顺利返乡。”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这场攻坚战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及时出台滞留外省农民返乡、做好农民返乡收尾工作的相关规定,协调解决农民到省外春耕、推动各地有序衔接。公安部门全程派出警力,保障车辆通行、维护正常秩序。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协调运力,保障车辆安全和消毒。卫健部门统筹安排核酸检测和发放抗原试剂盒,落实返乡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吉林地方政府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长吉两市社区接受返乡申请、条件审核,市专班汇总信息后推送到相关市州,双方确认后,确定返乡时间、具体人数,科学设置集合点、接驳点,统筹组织运力,做好返乡前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截至目前,长吉两市已返乡农民达到10.7万人,超过吉林全省的1/3。

  吉林省各市县克服重重困难,深入村屯逐个核实返乡农民信息,统筹运力将每位返乡农民接送到家,对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户实行一对一春耕包保,全面做好返乡人员常态化疫情管控。比如,四平市、松原市分别制定农民返乡包片管控工作方案,实行主要领导包片,全力做好农民返乡管控,两市返乡人数都近4万人。农安县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区负责,直接指挥到村屯,接回的8000多名返乡农民有序从事农业生产。

  记者从吉林省政府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这场攻坚战中,无论是参战的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公安干警、交通运输运管人员,还是社区工作者、客运司机,他们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把农民返乡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益求精。正是有了这样一支作风过硬的农民返乡服务大军,才打通了安全、快速、有序的返乡通道。

  吉林全省上下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集中力量资源,全力服务保障转送工作顺利安全开展,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可贵精神和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的顽强作风,也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责任编辑:吉林省农业农村厅_丁晓云1[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