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吉林省全力以赴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时间:2022-05-20 08:21 来源: 字体显示:

  种业兴,农业兴。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做强种业振兴,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近年来,为做好种业振兴,吉林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快种业创新发展摆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已迈出推动种业发展坚实的步伐,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政治引领为种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后,2021年3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省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为加快推动吉林省种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021年10月,国家印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后,吉林省及时起草了《关于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2022年5月19日,吉林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为我省早日实现“千亿斤粮食”目标奠定种业基础。
  吉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相关领导积极深入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吉农高新种业公司、鸿翔种业公司等省直部门、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开展调研视察工作,了解掌握实情,摸清问题,确定发展方向。
  2022年1月,吉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大做强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设种业强省,并纳入省委一号文件进行安排部署。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抓好吉林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夯实种业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加快推进吉林省现代种业创新发展,2021年5月17日,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暨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视频会议部署具体工作。
  此外,吉林省人大、省政协的代表和委员们在“两会”上为促进吉林省种业发展献言献策,工程院院士及专家做种业学术报告和解惑指导,为吉林开拓发展思路……至此,吉林省种业发展已形成高位推动,强力组织,齐抓共促的良好局面,为种业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五大行动”破解制约种业发展瓶颈
  为破解制约种业发展瓶颈,吉林省以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为主线,深入开展推动种业创新发展“五大行动”。
  一是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组织全省深入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采取编印普查实施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强化实地指导等有效措施。目前,全省新收集作物种质资源1902份,累计收集保存作物种质资源15万份。加强种质资源库建设,分别启动建设省作物种质资源、北方粳稻种质资源两个保护与利用中心。2023年建成后吉林省将新增种质资源库容40万份。
  二是实施种业科技创新行动。利用全省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科研资源,组建吉林省作物生物育种联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重大突破性新品种联合选育。积极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全国优势科研机构、大型种业企业开展种业科研合作,推动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东北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公主岭市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聚集多方资源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种业科技成效显著,2021年省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341个、认定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24个。强化新品种推广,建立展示示范及跟踪评价基地7个、展示评价6类561个次优良品种。
  三是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积极研究制定种业企业扶优做强政策措施,设立3亿元的种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扩股融资,投入种业专项发展资金1430万元作为农担风险补偿金实施“强种贷”项目,积极支持种业企业特别是“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做大做强。引入大型国企进吉林、进种业。支持鼓励种业企业与全国优势科研院校、大型种业企业等开展科企合作、企企合作。
  四是实施制种基地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组织洮南市制定“十四五”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发展规划和年度玉米制种基地建设方案。利用国家对制种大县的奖励资金,持续加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挥国家制种基地作用。组织企业到制种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宣传推介基地,扩大社会影响,吸引更多种业企业来基地制种。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公主岭市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抚松县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人参良种繁育基地。省本级认定了7个省级良种繁育基地,为进一步加强制种基地建设、提高供种保障能力奠定了基础。
  五是实施种业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以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扎实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行动。先后组织开展春季种子市场、夏季制种基地和秋冬季入库种子的执法检查。加强种子质量监督抽查,严查品种权属来源,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侵权假冒、质量不合格种子等违法行为,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
  多方合力形成种业发展良好氛围
  为充分把握种业发展特点规律,注重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合力加快推动吉林种业创新发展,省人大常务委员会根据监管工作实际对《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进行了修改,将非法转基因种子的监督管理权限下放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2021年8月,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畜牧局联合出台了《吉林省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会同省科投公司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种业发展基金。将玉米制种和水稻制种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降低企业和农户制种风险,支持种业稳步发展。确定玉米制种保险金额为1000元/亩,保险费率为8%;水稻制种保险金额为700元/亩,保险费率为6%。
  2021年2月,吉林省人社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激发科研人才活力支持科研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科研院校科技人才采取离岗创业、在职创办企业、到企业工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企业发展。
  种业发展创新赓续努力,久久为功。为实现科技攻关,吉林省科技厅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吉林省主粮作物良种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组织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围绕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研究、高产优质专用大豆资源鉴定、水稻分子育种技术研究等课题。
  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围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深入开展探索研究,年扩繁种质资源5000余份、鉴定评价种质资源3000余份、共享种质资源2000余份、创制优异种质和新亲本30余份。省农科院积极联合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组建作物生物育种联盟,共同推进生物育种技术加快应用,合力攻克种业科技难点和卡点,为种业科技突破搭建创新平台。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着粮食安全。吉林省现代种业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强优补短,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_张燕莉[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