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总体规划

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前 言

时间:2016-06-03 10:28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大省,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调出量等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是连续30多年不间断调出粮食的重要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突出贡献,在全国改革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5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新常态下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对吉林现代农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争做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2015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强调指出,吉林省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建设规模效益型现代化大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新农村,加快推进农村改革,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常态下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意义重大。有利于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利于探索吉林省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途径,为粮食主产区实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探索路径;有利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推进“五化同步”,加快“五大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目标。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转变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和农业部等八部委印发的《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年—2030年)》,按照我国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以及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的要求,并与《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相衔接,编制本规划。本规划是指导吉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全局,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行动纲领,也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依据。

  规划期自2016年至2025年。

责任编辑:丁晓云[打 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