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梅河口市永强村的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14:00 来源:

  从全村没有一户企业,泥草房占40%以上,村集体欠外债14万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现在:美丽的花园式风光、平坦舒适的“四好农村路”、色彩丰富的墙绘、村民集体存款300余万元、30%村民家庭有轿车,告别“脏乱差”、迎来“清净美”……这是梅河口市永强村展现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梅河口市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按照生态、绿色、美观、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创建标准,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李炉乡永强村是梅河口市百村示范工程的试点之一,近几年来先后投资一千多万元,建起了村部、户户通柏油路、村民活动广场、文化艺术长廊等基础设施,村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农民充满幸福感。全国文明村、省级新农村示范村、五星级党组织等一项项荣誉挂满了墙。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会暨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在永强村举行。

  “以前我们永强村是脏乱差,2012年开始打造新农村,尤其是2016年和2017年全市打造“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农户从院内到家里的卫生都保持得很清洁。以前永强村一条水泥路都没有,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老百姓得穿靴子。卫生常态化、保洁常态化、边沟转墙一体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八化工程,修了十一公里的水泥路,五千多米的大墙,八千多米的边沟,亮化工程是安装了一百多盏的路灯,绿化方面这几年植树达到了几千颗,目前永强村有五个组,每个组都有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小广场,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十九大之后,实施乡村振兴,我们提出了让农民体会到从产业发展到产业兴旺的蜕变,永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晓宇幸福满满的说。

  改善人居环境,吸引投资者,打造农家乐休闲产业,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宜居新农村。近年来,他又把目光放到了生态农业上,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流转土地700亩,实施集生态大棚、有机食品种植、农业观光、生态养殖、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标准化温室大棚56栋,为村里安置150余名富余劳动力,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对于我们来说,做有机蔬菜有一个保鲜度,因为道路畅通了,我们这个蔬菜才能保证第一时间保证新鲜度,给会员送去,实现更多的经济价值。项目刚开始建设时,公路质量也是非常好,只不过是说宽度不够,但是自从我们落户在这后,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包括乡里村里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道路也加宽了,平整度也好了,旁边的绿化也给我们做起来了,来基地观光采摘的游客呈上升趋势。从梅河口一下来,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气息,沿路两侧景观带同园区的有机蔬菜的完美结合,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游客和会员们感叹到梅河口这里还有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梅河口市智成农业现代示范区种植区经理任天龙讲到。

  正对着牛舍的一条水泥路两旁,是56栋齐刷刷的温室。跟随任天龙进了大棚,满棚的草莓颗颗饱满,尝一口,味道清甜。

  据宋晓宇介绍,永强村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农民增收发家致富的项目,我们梅河口最近几年发展的比较快,永强是一个临近的村子,部分项来村里找地,要发展各自的产业,加大土地流转,改善农民的环境,通过环境改善和招商引资能调动起来农民的积极性。在扫黑除恶上,农民致富后,从来没有一个农民存在涉黑涉恶的。强化民宿产业发展,着力发展民宿旅游。”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