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喜看梨树县孤家子镇乡村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36:00 来源:

  缤纷夏日,万物葱绿,欣欣向荣。

  沿着宽敞平坦的水泥公路踏步而来,整齐洁净的农家院落被路两旁错落有致的杨树和灌木衬托得愈发秀美,看不到一个垃圾堆、柴草垛,甚至看不到一张废纸、一个塑料袋,每隔四五家农户门前就摆放着一组蓝色、绿色的垃圾箱……美丽的村景令人目不暇接,村里到处呈现出一派绿色家园、美丽乡村的新气象,让人感受到新农村不断发生的美丽蝶变。

  这是梨树县孤家子镇大林子村,这里是全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村之一。

  试点推行垃圾分类

  让村民养成好习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以及《梨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月工作方案》要求,孤家子镇党委、政府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在巩固扩大‘攻坚月村庄清洁行动’成果的基础上,试点推行垃圾分类,让广大农民群众养成改善和保护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习惯。”孤家子镇党委副书记于海波向记者介绍了该镇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初衷。

  孤家子镇结合全镇实际,本着“先行先试,摸索总结经验”的想法,确定在大林子村和团山子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试点村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了广大村民便于参与的《垃圾分类试点方案》。

  “垃圾分类化废为宝,美化环境,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垃圾革命,村民是主体。为此,我们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将垃圾分类内容加入特别推出的《村规民约》中。”大林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华介绍说,村民们对有关垃圾分类内容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大家对此都特别赞同,最终形成了《决议》,并付诸实施。

  据了解,经过前期广泛宣传,由镇村两级为主,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两个种类,以屯组为单位,综合考虑地理状况、便于日常管理等因素,因地制宜成立单元小组,每个单元小组四至五户,统一订制分派一组两个垃圾箱,每个村民小组设立一到两名卫生监督员,主要负责村屯环境卫生监督和日常垃圾清理清运。村委会委派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专职干部负责村屯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的全面管理以及台账的日常管理。

  建立奖励机制

  统一集中回收

  团山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元也告诉记者,为充分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建立了奖励激励机制,每月对垃圾分类表现突出的单元农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村为单位建立单元小组台账,卫生监督员每天都填写工作日志,对每天每个单元组的垃圾分类好坏进行打分,村里通过《村规民约》制订打分标准,卫生监督员每月向村委会报告一次评分结果,村委会按照《村规民约》规定的奖惩机制进行奖惩并在全村范围内以大喇叭全天候广播的方式进行通报。

  “垃圾分类听起来似乎有点麻烦,但如果我们都能这样做,大家居住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我们都愿意这样做。”大林子村村民李国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不仅是利家利村的好事,如果做得好,村里还奖励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所以大家更加积极主动。

  对于可回收垃圾,专职卫生监督员收集后直接变卖,所得由村统筹管理使用,主要用于回收点的日常维护;对于不可回收垃圾,集中运到村垃圾转运点,再由第三方运到垃圾处理厂做集中处理。

  农村生产垃圾

  自行科学处理

  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为了减少垃圾,更重要的是培养村民们的文明习惯。团山子村村民张振山常年在外打工,刚开始回来还不习惯垃圾分类,经过家人的指导,他已经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垃圾分类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太大了,我现在已经习惯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经过在大林子村和团山子村进行试点,垃圾分类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林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华还记得,在最开始推广垃圾分类的时候,村民们还很不适应。为此,村民组长与党小组长几乎要天天上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督导。但随着垃圾分类融入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家明显感到“进入夏天,现在村里苍蝇少了,异味也少了。”此后,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了,就能看到成果。垃圾分类,要久久为功,每一位村民都养成习惯,绿色生活自然而然就实现了。”孤家子镇党委副书记于海波说,为了让垃圾分类形成长效,镇里还遵循“农民的事情农民解决、农村的事情农村解决、农业的事情农业解决”的新理念,建立科学合理、常态长效的农村生产垃圾收集处理新机制。

  据介绍,镇委镇政府计划在全镇各村远离居民区的合适位置,建设无二次污染的畜禽粪便高温堆沤设施,产物作为有机肥直接入田;对于农村产生的建筑类垃圾,通过垫坑垫路的办法,实行就地消化,杜绝随处堆放;严格执行农作物秸秆禁烧,将玉米秸秆通过机械打包,转运到电厂作为生物质原料,进行集中处理;对于水稻秸秆的处理,镇委镇政府正与长春朝日集团有限公司洽谈,进行处理后出口日本,预计每公顷水稻秸秆能给农民带来1500元左右的收入。

  垃圾分类,这一小小举动已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如今,垃圾分类已经在孤家子镇9个村、10个社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分出了村净景美的人居环境,分出了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分出了村强民富的绿色明天。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