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东辽县人居环境整治亮点采撷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48:00 来源:

  青山环抱绿水,夏花装点人家。

  7月7日,小暑。行走在东辽县乡村,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院墙,干净的农家院和恬静的农家屋在满目葱茏中格外温馨。

  年初以来,东辽县以生态宜居为目标,以城乡拆违、治乱为突破口,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来打,如今各乡村“旧貌”不再,“新颜”尽展。

  (一)

  左边稻田,风吹绿海荡漾;右边园景,日出蝶舞花香。

  走进金州乡双福村,山坡上的新绿在晨露的滋润下,肆意生长。

  从2017年7月22日开园以来,占地150亩的双福园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光顾的“胜地”。结合果树采摘和林下花卉,这里的旅游观光与生态效益不断凸显。

  沿着山路信步闲游,两边的果树枝条在微风中摇曳,仿佛在欢迎来此漫步的游人。苹果树和李子树下,各种花卉交替开放。成片的鼠尾草开着蓝色的小花,远处的矢车菊也不甘寂寞,争奇斗艳。穿过木质长廊,一座巨大的水车豁然现于眼前,提脚轻踏,哗哗的水流逆势而上,惊起了水中休闲的几只青蛙。此刻,头脑中涌现出“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的优美诗句。

  “现在早晚都有地方溜达,白天上山转转,晚上水库边走走,实在是美!”今年60岁的2组村民杨维义望着双福园的景色,乐呵呵地说。

  村里的变化不止这一处。

  行走在村路上,路边的垃圾桶算是最“忙碌”的,每隔一会儿就有村民过去扔垃圾。

  “以前的环境跟现在没法比,路上啥垃圾都有,塑料袋、泔水、畜禽粪便……走路都得捂鼻子。现在,想在外面看见垃圾,都难喽!咱这卫生不白搞,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精神面貌都改变了。”说这话的是家住5组的村民肖庆祥。

  听见肖老汉这么说,杨维义凑上前补充:“村上干净,家里也不差,现在是一家比一家干净,日子也越过越舒心。”

  (二)

  沿着双福村继续前行,甲山乡左家村的环境也让人眼前一亮。

  6组村民王丽荣家的小院,红色的地砖铺得十分整齐。“自己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不搞好,对健康都有影响。现在我们屯家家户户可干净了,尤其还有示范户带领,大家伙儿积极性更高了。”王丽荣言语中透着满满自豪感。

  “我们不仅鼓励大家收拾好自家卫生,还利用微信,建立‘美丽家园群’,让家庭妇女们感受到先进家庭的优点,进而激发她们整理家庭环境、室内卫生、物品摆放的积极性。”甲山乡人大主席曹永清对记者说。看得出,为了人居环境改善,乡里没少花心思。

  从王丽荣家出来,刚巧碰到吉林康洁公司甲山项目部经理程海龙开着卫生巡视车路过。“要说咱们甲山乡各村屯的卫生,可比以前强多了,现在卫生有专人清扫,清运车一天一趟,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路上来回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让保洁员处理。”

  说话的工夫,村民吴秀英将一铲子垃圾倒进垃圾桶。“垃圾就该倒在指定地点,这点事儿咱村民都有觉悟,早就不用别人教了!”院子里,十几只鸡正在啄食,一幅清新和谐、美丽自然的乡村画卷定格眼前!

  (三)

  “来来来,中午了,大家伙儿别忙了,进屋里吃口饭吧!”临近中午,泉太镇老营村2组村民谢东辉忙着招呼院里的工人们吃饭。

  说起眼前的变化,谢东辉乐得合不拢嘴。

  “我从小到大都在这里生活。前几年,门前修集双高速公路,拆了不少房子,乱七八糟的;但你看现在,推门就能看见小广场,有花有草,这风景上哪找去啊!现在村里还给统一盖院墙,这么好的事儿,招待工人吃顿饭算是表表心意了。”

  等院墙建好了,谢东辉打算将自家小院好好规整一下,得跟村里的环境合上拍。

  残垣断壁变成了党建广场,村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休闲乐园。

  “以前谁出来溜达呀,也没啥意思,现在你看这小广场,都赶上花园了,来这转转心里也敞亮啊!”今年70岁的村民李淑琴眼看着新修的院墙、门口的路,很是知足。

  这变化可不是等来的,就拿泉太镇副镇长董娟来说,这段时间一直没闲着。“从清明节以后,就没休过假……”原来,这两个多月她和工作人员一直在村民家指导检查庭院卫生。小到锄头该收在哪,大到柴草垛统一摆放的位置,或是村民家该怎么收拾,她都挨家挨户耐心指导,实在不行就上手帮着干。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经过摸索实践,以“路畅、河清、景美、院净”为目标,一个个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犹如一幅幅清新可人的山水画,正在东辽乡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