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双辽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46:00 来源:

  “我们村现在的变化太大了,过去村里的柴草、废弃的塑料袋遍地都是,生活垃圾随意堆放,不仅让人觉得脏乱差,苍蝇、蚊子也到处乱飞让人感觉很不卫生。现在好了,政府不仅给我们统一安放了垃圾回收箱,还专门配备了垃圾保洁员,环境越来越好,走在路上也觉得越来越舒心。”王奔镇宝山村的村民说起村里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仅仅是双辽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双辽市以“生态振兴”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共谋划、同部署,努力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操作、群众主体参与”的双辽模式,切实形成了“政府总体抓、乡镇街主体抓、村级具体抓”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格局。

  三级联动 为民办实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任重道远。只有不断落实各地各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细化考核办法,建立有效的分类体系,才能形成强有力的驱动力量,推动垃圾分类这辆车跑得更快更远。

  一直以来,双辽市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机构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使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压实。同时,乡镇(街)、村屯两级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了市、乡镇(街)、村三级联动的格局,在垃圾处理管理机制上实现了“村实施、乡管理、市考核、部门协同推进。

  同时,为加大工作力度,双辽市建立了督导考核奖惩机制,采取暗访督导和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分类工作实效。双辽市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对各乡镇街的分类工作实行“每月进行一轮考核、一轮整改回头看督导”,发现问题,当场进行责任认定,限期整改,未整改的加倍扣分,对于优秀农户、保洁员、村、乡镇进行奖励,同时,每月进行考核排名通报,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挂钩,切实以督导带动了工作的全面落实。

  长效管理 啃下硬骨头

  垃圾治理是关键,更是民生大事。为真正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垃圾分类”进入寻常的百姓生活,加大垃圾分类的常态化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双辽市实行“乡、村、片、组、户”5级网格化管理制度。每个行政村为1个网格单元,划分若干个片,下设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由1至2个行政屯组成。村书记、第一书记为网格单元负责人,村两委其他成员为网格片的负责人,党员代表为网格组的负责人具体负责包保农户,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有效实现了垃圾分类精准化。

  同时,为进一步实现保洁工作常态化,建立起完整的农村生活垃圾收处运体系,双辽市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处理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全市购置8台大型压缩箱运输车、23个大型垃圾压缩箱、35台勾臂式垃圾箱运输车、1085个中型勾臂式垃圾箱、1170台垃圾清运三轮车;投放5.5万个小型垃圾桶、3.2万套垃圾桶支架;并建立12个乡镇垃圾临时集中收集存放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双辽市还建立起了专业的保洁队伍,经过岗前培训的保洁员负责指导、督促收农户垃圾分类,并逐户收集垃圾,运送至村指定垃圾钩臂箱,目前,按照每50至80户配备1名保洁员的密度,全市共配备了1558名保洁员。不仅如此,为督促保洁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双辽市还配备了195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做村级卫生监督员,管理与监督工作的全方位开展,也让双辽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持之以恒地推广开来。

  宣传引领 人人动起来

  “广大农民朋友们,让我们进一步发扬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传统,好习惯,不当旁观者,积极主动参与,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自觉投入净家园、靓乡村、美环境的村庄清洁行动中来。”广播的声音只要一响起,村民们就纷纷提着垃圾袋出门,将垃圾分别倒入指定的垃圾箱内。从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习以为常,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越来越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工作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农村群众越来越多的支持与理解,强化宣传引领的带动作用,是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双辽市结合实际工作,通过送年画、发传单、送手册、提倡议、设标牌等形式,开展了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识宣传手册、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五清一改一建”宣传单、垃圾分类口袋书等宣传资料9万份,全市206个行政村每村均设立一块村庄清洁行动标志牌。同时,还利用车载外放喇叭循环播放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

  现在,村民们不仅将垃圾打包装袋丢到垃圾车里,还主动监督起了村里过往行人乱扔乱倒的行为,村子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爱护家园的意识也加强了。

  现如今,宽阔明亮的村道,美观整齐的院落,喜笑颜开的村民,一幅幅美丽农村的新画卷正在双辽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