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和龙:“金达莱”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18-10-25 10:11:00 来源:

  城市里道路平整,环境优美,治安稳定;村镇中房屋整齐,乡情浓郁,笑声不断。在改革开放走过波澜壮阔的40年里,和龙城市和村镇齐头并进发展,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幸福指数更是得到稳步提升。

  提起如今的和龙,村民们是赞不绝口! “我们村子又干净又漂亮,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来我们这旅游,外国人都来,在这生活真是太快乐太幸福了!” 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村民金莲顺说。

  从“灾村”到“新村”

  金达莱村距和龙市区21公里,全村幅员面积4369公顷,村人口511户1322人,其中朝鲜族占96%。

  初秋的金达莱村,花儿飘香,空气清新,街路平整宽阔,房屋整齐美丽,仿佛世外桃源一般。花卉园、风情园、牡丹园让人目不暇接,米糕制作体验、米肠制作体验、泡菜制作体验带给人劳动的快乐和舌尖上的美味,而带有浓郁朝鲜族民俗风情的房屋,里面一大铺暖暖的地炕,两口沉沉的大锅,更是给人一种温馨别致的感觉,让人深恋其中,流连忘返。

  而就是这样的美丽乡村,谁能想到这里早些年受到过严重的灾害。

  将时间定格在2010年7月28日。那时,吉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金达莱村(原明岩村)位于蜂蜜河上游,水位上涨数米,民居多数被冲毁,村民被转移到山上安置。面对困境,党和政府积极对受灾村民进行帮扶,并依托金达莱村地缘优势、民俗资源、文化传统,探索建设朝鲜族民俗村。经过6年的发展建设,金达莱村从旅游观光、特色种养、餐饮服务、农家旅馆、蔬菜加工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由“灾村”到“新村”的华丽转身。目前金达莱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十佳最有魅力乡村等荣誉称号。

  谈到这里的变化,金达莱村党支部书记金光日说,村里环境建设好了,通过旅游服务,特色民宿,光伏产业等发展,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就拿特色民宿来说,今年十一期间村里近百套房屋可以说是天天爆满,供不应求,仅这几天时间有村民的收入就能达到两三千元钱。再加上土地等其他的收入,目前村里人均收入已由2010年的5200元增长到目前的2.1万元。

  立足当下,谋划未来。

  据介绍,金达莱村总体规划面积为62公顷,目前已开发面积为23公顷,在1-2年内金达莱村将继续推进“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础建设,完善风情园和水上乐园项目建设,新增民俗文体表演、民俗歌舞表演、DIY体验等项目,新建历史博物馆、水稻观光及水稻文化展示中心,招商引进温泉宾馆和民俗宾馆,逐步将金达莱村打造为封闭式4A级旅游景区。

  电商兴农收入大增

  除了乡村旅游,和龙市也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金达莱丝路”,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本地产品销售平台等,正积极推进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拓宽村民的收入来源。

  在和龙市“金达莱丝路”公共服务中心,上千平米的地方放满了各式各样的农特产品、旅游产品,吃的玩的用的可谓是一应俱全。“公共服务中心全天开放,而这些农特产品的销售所得,都会全额返还给村民!”一名工作人员说。与线下对应的,则是“金达莱丝路”app电商平台,积极筛选培育全市名优产品入驻平台,现已开设网店818家。

  平台建立后,和龙市商务局及“金达莱丝路”公共服务中心还邀请专业人员多次免费到村开展培训活动,普及电商知识。鼓励掌握技术的村民,在金达莱丝路电商平台开设个人网店,售卖当地特产。同时在村委会所在地建立竹林村级电商服务站,增强电商服务村民的能力水平,定期开展竹林电商大开仓活动,让村民感受电商带来的实惠。

  以崇善镇竹林村为例,通过村级服务站、网店等宣传推进,目前已建立“竹林”特产品牌,带动竹林椴树蜜、松茸等特产的热销。全市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后,竹林村在本地“金达莱丝路”平台上完成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扶贫的第一笔交易,珲春华瑞参业公司以高于市场收购价3元的价格收购了村里的5500多斤椴树蜜,实现销售收入10多万元,促进农民增收近1.7万元。

  此外,以“电商+产业+项目+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平岗大米、福洞森林猪、高岭木耳、竹林蜂蜜等产品均实现了互联网转型,线上销售不断增长,2017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1764万元。结合返乡创业工程,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73期,培训1.3万人次,培训和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555人次。    (曹逸群)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