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汪清县大兴沟镇上村村大力发展产业园试验区
发布时间: 2019-07-02 01:26:00 来源:

  六月骄阳当空,走进汪清县大兴沟镇上村村产业园试验区,成片的标准化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村民们或是在大棚内采摘黑木耳,或是为果树浇水施肥,繁忙热闹的生产场景透着红火。

  “产业园试验区,其实是‘逼’出来的。”汪清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居江说,“上村村现有人口317户7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2户125人,由于人多地少,传统农业种养殖业发展十分有限。”

  地少、人多,大伙儿的日子怎么过?上村村积极寻找产业项目盘活村内经济。在吃准、吃透相关政策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班子商讨决定发展吊袋木耳等六类特色产业的产业园试验区,并通过以固定资产入股与村内自投资金进行经营,盈利后按占股比例进行分红。2018年末,汪清县财政局争取资金36万元,协调集体土地5000平方米,在该村建立5栋540平方米的黑木耳吊带大棚和1栋综合种植大棚,并利用大棚周边剩余空间,穿插开展火焰鸡养殖、蜜蜂养殖、蒲公英种植、绿色水果种植等多项特色产业,成立了上村村产业园试验区。

  然而,经过一年的经营,一些贫困户和村民入股的意愿却不高。“只有将试验区经营好,才能打开村民的心结。”为打消村民顾虑,让试验园区真正成为盘活村集体经济的致富门路,驻村工作队员克服重重压力,自筹资金24万元,整合村“三委”班子、村木耳种植合作社、部分村民及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部分资金,先行垫付了园区运行费用,并承诺驻村工作队所得部分收益,将用于反哺村民,改善村内环境。如有村民愿意参与入股经营,驻村工作队将主动退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又经过近半年多的经营,试验园区各项产业初具规模。目前,仅黑木耳吊袋大棚一项就已采摘完成2500公斤,全部完成后预计纯利润可达18万元。园区内其他产业也多点开花,接连收到县内外的订单,销售前景良好。

  如今,村里有了产业园试验区,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信心满满。正在试验园区采摘木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佩涛说:“园区现在赚钱了,我们入股的股份开始升值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强了。”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以红日村教育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集采摘吊袋木耳、吃农家饭、购农家特产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谈起村子未来发展,孙居江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