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东丰县:清柴草垛、迁小集市、收侵占地 “三点”切入全力推动...
发布时间: 2019-07-15 01:06:00 来源:

  东丰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幅员面积2522平方公里,下辖14个乡镇、229个行政村,总人口40.5万,其中农村人口30.5万。为破除长久以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基础条件弱、资金投入少、政策支撑薄、卫生环境差等历史欠帐,今年4月4日,东丰县抢前召开千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27名县级领导、84个县直部门、国省县属企业包保14个乡镇,形成县领导、部门、镇、村、组五级联动网络,向柴草乱堆、集市乱摆、空地乱占三个顽疾“开刀”,因地制宜,梯次推进,逐步铺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聚焦柴草乱堆,治理顽疾树立导向

  全县229个行政村、9万户、户均1.6个柴草垛、总量近15万个,乱堆乱放、乱拉乱烧,垛头连着坑头,垛边挨着河边,垛堆挤着粪堆,存在火灾隐患、污染水体隐患、毒杀牲畜隐患。因此,东丰县将第一台“手术”放在柴草垛集中堆放上。一是摸清底数,划片设点。全县900余名镇干部、1000余名村干部、1500余名小组长深入到户内、地头、山边,对柴草垛基数进行摸排,以屯为单位征求村民意见,选定村集体空闲地、机动地、荒坡荒地、租用村民土地等设定集中堆放点,从零起步,规范到现在的1893处。二是分类施策,统一推进。通过走村入户,对柴草垛梳理出日用烧火柴、多年闲置、弱势群体、牲畜喂养等四种类型。对日用烧火柴严格搬到集中堆放点;多年闲置的搬到田间地头就地实行肥料化处理;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结成364个互助对子,定期从集中堆放点义务搬运烧火柴;喂养牲畜的调运打包机打成0.36立方米的饲料小方包。目前,全县搬迁柴草垛7.4万个,减量5万个,整治率达到82%。三是规范管理,持续减量。随着柴草垛集中堆放的逐步开展,采用彩钢板、铁丝网、水泥板、木栅栏等多种形式设立集中堆放点围挡隔离火源,设立安全责任公示板,确定监管责任人——“垛主”,落实定期巡查制度,以村规民约的形式确定秋季减量实现一户一垛。目前,全县设立柴草垛集中堆放点围挡55000延长米,设立安全责任公示板1016个,正在陆续推进中。

  二、整治集市乱摆,切除障碍疏通脉络

  全县14个乡镇在省、县、乡级道路上的集市就有10个,村与村之间自发形成的小集市30余个,坐商乱堆乱摆,行商乱挤乱占,车辆乱停乱放,每逢集市百米道路通行时间近半小时。因此,东丰县将第一场“会诊”放在乡村集市治理上。一是剖析典型,敲定方案。以二龙山乡东那线省道集市和三合乡5个村级小集市为“麻雀”,交通、交警、市监等事涉部门深入一线,共同制定乡村集市搬迁工作方案,确定“两个集市日”完成搬迁的目标,第一个集市日发放宣传单逐个商户动员,第二个集市日完成搬迁。二是集中整治,分片落实。结合群众“赶集”习惯,选址结束后划定商贩摆摊点,抽签确定位置,配齐简易公厕等设施;结合农村拆违重点推进镇区拆违,拆除私搭门斗,清理门前摆放,划定公共停车位。目前,乡村两级集市全部规范结束,拆除门斗1452处,清理违建359处,划定停车位1128个,将集市从“拥堵区”搬到“空置区”,从“主干道”搬到“街巷道”,从“道路上”搬到“道路下”,实现了坐商归店、行商归市、车辆归位。三是提档升级,规范管理。针对镇区架空线路点多线多、邻街商户牌匾大小不一的现状,实行“撤杆入地”工程和“标识统一”工程,让镇区立杆悬挂的联通、移动、网络等架空线路进入地下管道,同时将邻街商户牌匾规范成统一制式。目前,二龙山乡架空线路已完成入地工程,其它乡镇正在履行工程手续。

  三、清理空地乱占,打造景观养成习惯

  多年来,大部分群众习惯了在沟边河边、路旁道旁、村头村尾等公共用地上开“小荒”、搭“菜园”、堆杂物,拓展自家的“领地”。严重影响村庄美观和整洁。因此,东丰县将第一次“疗养”放在清理空地打造景观上。一是依法清理,形成共识。按照全县的总体要求,以村为单位清理收回村头村尾公共用地,各部门根据职能清理道路两侧、河沟两侧公共用地,结合村庄清洁行动、河长制落实、环保综合整治等,在干部和群众中形成公用地公共用的共识。全县共清理收回公共用地1100余处、10万余平方米。二是清建结合,打造景观。本着先清后建、边清边建的原则,在清理收回的柴草垛底、“小荒”地等,集中打造“小花园”式的休闲景观,建凉亭、铺石路、种花草,村民茶余饭后在村头村尾有了休闲的去处。目前,全县打造微景观336处,建设机关林、青年林68处,栽植绿美化苗木花卉360余万株,绿美化公路1330公里。三是持续跟进,防止反弹。以村为单位成立了公共用地管护小组,以杨木林镇城子村5.1公里沿线清理整治为示范点,严格按照公路铁路红线、村庄规划红线、农户宅基地红线等,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推进公共用地清理标准化,防止清建成果反弹。

  通过“三点”切入,东丰县以猛药去疴的执行力,正在全力推进“六清一改”百日攻坚行动,即清垃圾做到“清五边、无三围”,清柴草做到“两无三远离一杜绝”,清粪堆做到“清底、清根、清户、清水源”,清院落做到“清院子、园子、房子”,清沟渠做到“清边沟、排水沟、河沟”,清道路做到清路肩、整植树台、收边沟。探索建立了省补、县补、专补、定补“四补”资金保障制度,已整合资金18120万元,在省补每村5万元基础上县里每村再补5万元,设立专补资金2000万元用于县城出口整治,在财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对14个乡镇定补2800万元。同时,为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引导村民筹资筹劳6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东丰县完成清理越冬垃圾2.6万吨,拆除违建15345处、6万平方米,拆除破旧玉米栈2687个、厕所586座、偏厦子3133个,清理路边沟植树台268条、道路630公里,建设涵养林2260公顷,创建美丽家园21630户,总体上形成了定位准确、片区组团、优势互补、集约资源、高效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