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临江市建立“五包五责”工作机制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彻底改善
发布时间: 2019-07-15 01:08:00 来源:

  临江市地处吉林省东部山区,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下辖13个乡镇(街),共有70个行政村、22个社区,总人口21.6万,其中农村人口11.3万。近年来,临江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县直部门、乡镇干部、党员和村组干部、广大农户包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形成全方位重视、全领域包保工作机制,干群齐心、全员上阵,聚力打赢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截至目前,干净、整洁、美丽、富饶“四步走”战略的“干净”目标全面实现,正向着“整洁”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一、深度凝聚共识,形成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大好局面

  近年来,临江市城市建设越来越好,但是农业农村发展短板问题却仍然存在,尤其是垃圾乱丢、污水乱泼、柴草乱垛、粪污乱堆、庭院乱搭乱建问题十分突出,始终没有跳出“清了脏、脏了清”“干部干、群众看”的怪圈。市委、市政府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总结分析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人的问题,主要在于以往工作决心不大、干部责任没有压实、农民群众没有发动起来。破解这个难题,采取了三大措施:一是学习先进典型。我市提出“远学浙江、近学通化”的号召,党政一把手带队,组织县、乡、村三级和涉农部门200余名干部到浙江省长兴县、浦江县和集安市、通化县,专题考察学习“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考察学习,不仅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还形成了一套层层包保、狠抓落实的推进思路,解决了不具备条件不能干、方法不多不会干、决心不大应付干的问题。二是狠抓干部群众思想教育。通过电视专题、“三微一端”等媒介和走村入户等方式进行深入宣传,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流舆论导向。通过层层召开座谈会、动员会的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动员,切实解决部分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环境整治与己无关和等靠要思想。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8次,召开会议6次,印发宣传单5000份,制作各类标语横幅224条。三是努力营造社会氛围。通过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打出 “三好一庭院”“临江好人”评比、基层文艺擂台赛、村规民约制定等一系列组合拳,唱响主旋律,激发了农民群众对人居环境的“荣辱感”。

  二、突出“五包五责”,全面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市上下深度参与、合力整治。为此,我市坚持“市级主导、部门主事、乡镇主责、干部主力、农民主体”原则,创新性开展“五包五责”体系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力保障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性、实效性。一是县级领导包乡镇,落实解决突出问题责任。制定《市级领导、市直机关部门及中省直单位(企业)包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6名县级干部分包13个乡镇(街),在带头环境整治、扶持集体经济、解决突出问题等4方面明确了9项工作标准。县级领导每月深入包保乡镇至少1次,帮助乡镇理清建设思路,协调资金、项目,解决好单靠一家一户、一村一镇难以解决的问题。二是乡镇干部包村屯,落实全面振兴责任。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及考评细则》,针对乡镇和村屯垃圾分类处理、环卫设施管理等6方面制定25项考核标准。86名乡镇领导与所辖村结成包保对子,统筹包保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完成目标任务。三是部门企业包村屯,落实联村帮建责任。62个中省直、市直部门,20户重点企业与各村结成“联建”对子,通过义务劳动、项目扶持和资金、物资投入等形式进行帮扶。2018年以来,各包保单位(部门)、企业共投入资金3.02亿元,出动人力18200人次,帮助全市农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6个,清理各类垃圾19600余吨。四是村干部和党员包户,落实示范带动责任。开展“党员亮相、党员示范、党员包户”活动,全市2099名农村党员包保31490个农户,剩余卫生最差的6288个农户由455名村“三委”干部包保。村党员和农户在示范“管好自家院”的同时,每天上门督促检查,确保包保对象庭院整洁有序、垃圾日产日清。五是农户门前“三包”,落实自我管理责任。通过每月晾晒“红黑榜”“三好一庭院”挂牌摘牌、“积分超市”实物奖励等办法,农村所有住户全面落实了包垃圾分类、包绿化美化、包卫生秩序的“三包”责任。

  三、扣紧责任落地,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有力推进机制

  落实“五包五责”工作机制,关键在于推动机制落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真抓实干、常态长效的工作局面。一是建立高规格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一名市委常委任办公室主任牵头抓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始终纳入市委日常核心工作内容。二是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同时,按照争取项目支持一点、一事一议筹集一点、社会各界捐助一点的办法,多元筹集资金,统筹打捆使用,保障持续投入。两年来,共落实农村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厕所净化、庭院美化、村庄绿化和乡村文化“六化”建设资金1.9亿元。投入3661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三是建立导向型的考核督查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村两级考核评价体系,由以前的一年一考核,变为现在的一月一考核,通过干群评议、明察暗访等形式,按季度分类排名,排名情况在全市所有电子大屏幕播放公示,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四是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一方面,奖励给到位。对于获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标兵村、先进村、达标村的行政村,年度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资金奖补,累计奖励44个行政村;乡镇按照一类奖励40万元、二类奖励20万元,街道按照一类奖励20万元、二类奖励10万元,共奖励乡镇、街道8个。2018年底的表彰大会上,仅重奖先进镇、街道、村就兑现了近575万元,以较少的资金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另一方面,处罚严到份。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纳入各级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村级干部工资补贴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