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东丰县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9-12-09 02:33:00 来源:

  冬日东丰,田间覆盖的白雪难掩美丽乡村的“容颜”。

  村路平整、院落整洁、集市规范、柴草垛整齐划一……

  今年以来,东丰县内外兼修刷乡村“颜值”与“气质”,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柴草乱堆、集市乱摆、空地乱占三个顽疾“开刀”,探索农村治理新途径,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昔日农舍村屯,上演了一幕幕华丽转身的“变形记”。

  昔日空地“摇身”成美景

  如今,东丰县二龙山乡双庙村的景色焕然一新,村民们幸福感十足。

  “现在可以和城里相媲美了,以前说城里的广场有花有草,现在咱们农村也不错!”看到村子的变化,村民盖立君由衷地发出感慨。

  村里环境好了,全村家家户户都按照美丽家园的标准争相仿效。隆冬来临,黄河镇的百姓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热情却没有因为严寒而冷却。近日,黄河镇又有600户家庭分别获得镇政府授予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荣誉牌,其中,“美丽庭院”175户,“干净人家”425户。

  多年来,大部分群众习惯了在沟边河边、路旁道旁、村头村尾等公共用地上开“小荒”、搭“菜园”、堆杂物。东丰县将非重点放在清理空地打造景观上。全县共清理收回公共用地1800余处、15万余平方米。本着先清后建、边清边建的原则,将清回公用地打造成“花园”式的休闲景观,村民茶余饭后在村头村尾有了好去处。

  目前,全县共打造微景观336处,建设机关林、青年林68处,栽植绿美化苗木花卉360余万株,绿美化公路1330公里。以杨木林镇城子村5.1公里沿线清理整治为示范点,严格按照公路铁路红线、村庄规划红线、农户宅基地红线等,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推进公共用地清理标准化,防止清建成果反弹。

  治理顽疾“把脉”方向明

  柴草垛乱堆乱放、乱扯乱拽、乱拉乱烧,垛头连着坑头,垛边挨着河边,垛堆挤着粪堆,曾经是东丰县村屯的写照。

  为此,东丰县狠下决心,将第一台“手术”放在柴草垛集中堆放上。

  为了摸清底数,全县900余名镇干部、1000余名村干部、1500余名小组长深入到户内、地头、山边,查出柴草垛15万个。摸清底数,划片设点,以屯为单位选定村集体空闲地、机动地、荒坡荒地、租用村民土地等,使集中堆放点从无规范到现在的2346处。

  通过分类施策,统一推进。将日用烧火柴严格搬到集中堆放点;多年闲置就地实行肥料化处理;老弱病残等由村干部结成364个互助对子,定期搬运烧火柴;喂养牲畜的打成0.36立方米的饲料小方包。

  目前,全县搬迁柴草垛8.4万个,减量5万个,整治率达到93%。除此以外,采用彩钢板、铁丝网、水泥板、木栅栏等多种形式设立围挡,设立安全责任公示板,确定监管责任人——“垛主”,落实定期巡查制度。

  集市整治“会诊”脉络疏

  今年,东丰县将40余个镇村集市坐商乱堆乱摆,行商乱挤乱占,车辆乱停乱放进行了一场大“会诊”。

  以二龙山乡东那线省道集市和三合乡5个村级小集市为开端,交通、交警、市监等事涉部门共同制定搬迁方案,确定“两个集市日”完成搬迁的目标。再通过集中整治,分片落实,结合群众“赶集”习惯,划定商贩摆摊点,抽签确定位置,配齐简易公厕等设施,拆除私搭门斗,清理门前摆放,划定公共停车位。目前,乡村两级集市全部规范结束,拆除门斗1452处,清理违建526处,划定停车位1568个,实现了坐商归店、行商归市、车辆归位。

  不仅如此,为了提档升级,规范管理。针对镇区架空线路点多线多的现状,实行“撤杆入地”工程,让镇区立杆悬挂的联通、移动、网络等架空线路进入地下管道。目前,二龙山乡架空线路已完成入地工程。

  通过“三点”切入,探索建立了省补、县补、专补、定补“四补”资金保障制度,已整合资金23000万元,在省补每村5万元基础上县里为每村再补5万元,设立专补资金2000万元用于县城出口整治,对14个乡镇定补2800万元。同时,鼓励村民筹资筹劳现已达600万元以上,总体上形成了定位准确、片区组团、优势互补、集约资源、高效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