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通榆县鸿兴镇东风村脱贫攻坚一日见闻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54:00 来源:

  夏至,太阳早早就从东方升起。七点一刻,通榆县鸿兴镇东风村村委会里,驻村干部和村委成员已经陆续赶到,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入户走访,看看贫困户在农业生产中还存在哪些困难。

  驻村第一书记蒲德胜说,东风村虽然离县城只有不到二十公里,但土地贫瘠,47.6%的土地不同程度沙化,加之生产方式粗放,村民增产增收难。贫困户又大多年老多病,文化水平较低,脱贫内生动力较弱。两年多来,在白城市公安局和县里包保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已经从原来的贫困家庭132户229人,锐减到7户16人。脱贫攻坚决战在即,扶贫队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吃住都在村里。

  七点半,笔者和扶贫工作队员们准时出发。路上,笔者和蒲德胜边看边聊,感受着东风村的变化。

  路,铺出通往幸福的大道

  2016年,白城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从镇里开车到村上,4公里的路程用了近半个小时。这条连接东风村和外界联系的土路坑坑洼洼,极度不平,雨后的路更是难以行走,盐碱地的稀泥能把车轮陷进去出不来,除了拖拉机,其他车辆基本不能通过。20年了,这条路成为阻碍村民生产生活和外界联系的“心病”。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破解东风村贫困难题的首要选择。2017年,白城市公安局经过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600万元,新建全长22公里鸿兴镇至八面乡的水泥公路,不但解决了东风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还为沿途两个乡镇的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方便。村民赖国庆说:“现在开车从村里到镇里只要5分钟时间,农副产品往外运‘省油省力’非常方便。”

  业,扶出村集体发展根本

  过日子有产业才有发展的底气。驻村工作队发现东风村拥有集体草原1000余公顷,这是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利用这片天然的大草原,东风村建立了小型养殖场。

  东风村书记霍坤说:“养殖场现有肉食牛78头,今年年初和五月份卖牛已经收益21万元。”目前,东风村正借助“通榆红牛”大型养殖基地,扩大肉食牛养殖规模,提升养殖品牌,着力在屠宰、加工、冷藏、运输和电商销售等方面研究立项,解决东风村畜产品升值问题。

  蒲德胜说,为了扩大村里的养殖业规模,白城市公安局和县包保部门还协调资金500余万元,建设养殖圈舍10栋、养羊3000只的牧业小区,以便养殖户能尽快搬迁到牧业小区,扩大养殖规模,形成规模化养殖,增强养殖户抗风险能力。目前,牧业小区和配套公路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年内即将投入使用。

  家,建成温馨的港湾

  2018年9月26日,东风村实现易地搬迁,东风村所辖白音吐海、靠山、五间房3个自然屯村民全部乔迁新居,住进楼房。白城市公安局协调资金,对楼区内各项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实现了标准化、智能化。

  72岁的王喜彬曾经担任过东风村的村书记,在村上工作18年,他说:“村上住的从泥草房变成了瓦房,现在瓦房又变成了楼房,无论是岁数大的还是岁数小的,谁也没想到农民能住上楼房,原来人均收入也就几百元,现在几千元,党和政府对年岁大的、贫困户都照顾,年年给补助,第一书记、村干部经常到家里走访,询问生活有什么困难,这些做的比我当年做的好。”

  虽然住上了楼,但村民们庭院种菜的习惯没改。为此,东风村和其他两个村的村民每户在小区外分得了100平方米的菜园。67岁的胡永山和66岁的宫喜琴夫妇正在给自家的菜园上肥料,宫喜琴说:“儿子以前是养羊的,这都是自家产的肥料,我先上肥把地养养,过了伏天就种秋白菜。小区和这块菜园子就是我们的老年养老院,搬到这来,不用像以前那样往出倒脏水,不用抱柴火,不用掏炉灰,现在政策真好。”

  24小时有人值守的鸿福家园卫生室,整合了3个村的村医共同看诊,村民不用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东风村已经连续3年为全村村民缴纳“新农合”费用,并为全村村民购置了人身意外保险。

  采访结束已经是晚上7点多,村委会里又热闹了起来。信息汇总、对策研究、明天的工作安排……扶贫队员们格外严肃认真,一天的扶贫工作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声中进入尾声。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