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花甲老人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26:00 来源:

  黄澄澄的玉米占据了半个院子,堆成一座金色的小山。个个玉米棒子硕大饱满,太招人喜欢,太惹人爱了!玉米棒在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这是丰收的写照。60平方米的砖瓦房,墙体呈现黄色,房屋顶盖粽色瓦片,外面看起来美观得体。室内窗明几净,无论是居室,还是厨房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给人以非常舒适的感觉。室内餐桌上已摆上了热气腾腾的白面馒头,厨房飘来鱼肉的香味……这是如今大安市安广镇永富村金山卜屯64岁贫困户孙仁福家日常生活的场景。虽然忙碌,但老两口儿对现实生活特别满足。

  近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笔者再次遍访贫困户。说起从前的日子,孙仁福言语间满是感叹:“以前呐,我和你大娘住的就是30年前结婚时盖的小土房,夏天怕下雨,冬天怕刮风,往年有点闲钱就把房子修一修,对付着也还能住。可自从你大娘得了这病,治病拉了不少饥荒,房子早就修不起了!”

  孙仁福的话,要从几年前说起。那时,他老伴儿王玉杰患上了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有时疼得受不了,那时真遭罪呀,身体每况愈下,王玉杰根本干不了重活,家里家外所有的活儿都压在了孙仁福的身上。孙仁福身体也不理想,慢性病也时有发生,不间断的诊疗费用,让原本只靠种地生活的老两口日子过得越来越难。

  就在老两口儿一筹莫展,觉得日子没有奔头的时候,大安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宣传精准扶贫政策,经本人申请,村上走“1121”程序,民主评定,孙仁福一家在2015年末、2016年初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定为一星贫困户。

  “精准扶贫来得太及时了,像及时雨,滋润了我家几乎干涸的‘禾苗’,使我的整个家庭又焕发‘新绿’。”孙仁福笑呵呵地说。是的。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他家2016年土坯房扒倒建新。他向亲戚借了1万元钱,在政府扶助建40平方米新房的基础上,加建20平方米,使得整个住房面积达到了60平方米。2017年,大安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帮助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花生,加上政府补助,仅此一项增收1300元。2018年,大安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帮助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辣椒,加上政府补助,仅此一项增收1400元。这两年里,大安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助他家联系务工之地,使之与大安市丰顺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挂上了钩”,建立了劳务需求关系。依托精准扶贫医疗政策,王玉杰的病得到了及时有效治疗,身体康复了许多,不在整天“捂肚子”了,到合作社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贴补家用。2017年,仅在大安市丰顺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和烟农家里打工收入超过8000元。2018年,王玉杰干活的劲头儿更足了,全年在大安市丰顺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和烟农家里打工收入超过了2万元。他家向着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稳步迈进。

  今年老两口和儿子在侍弄好4公顷地(承包了2公顷多),种植玉米和西瓜的基础上,还加入到了打工的行列。有时出车、出人,帮助别人卖西瓜,一天可挣近500元钱;即使不出车,只出人,一天下来,帮别人摘西瓜、装西瓜车,也可挣200多元钱。“生活真是太有奔头了!通过实施精准扶贫,自来水来了、村村通水泥路通了、文化大院建起来了,还有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住院看病只用10%的费用……一项一项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每天心情都是好的,病比以前好多啦!”王玉杰开心地说。如今,老两口儿日子越过越好,2016年成功脱贫的同时,2019年孙仁福还当上了村里的卫生保洁员,一有空就在村中转悠,看看哪条道路上有垃圾,老伴儿王玉杰打趣儿地说:“现在啊,这老头子干村上的活儿比干家里的活都积极,每天迟到一点都不行,都赶上当年处对象的时候上我家干活那劲头儿啦!”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