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柳河县拓宽贫困人口长效增收渠道见闻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23:00 来源:

  一大早,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贫困户杨玉成就在自家牛圈里忙活着,看着6头牛,脸上堆满笑。

  杨玉成3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肢体二级残疾的儿子还在5年前得了脑瘤,生活十分拮据。“以前也想发展产业脱贫,但怕担风险。自从县里鼓励扶持产业叠加发展后,我就活了心。现在,村里建的光伏电站、现代化养鸡场项目给我们分红,我就用分红的钱养牛羊。”老杨告诉记者,现在全家年收入近5万元,再也不担心返贫了。

  如今,自立村村民家家都有3个以上致富项目,人均年收入超过1.1万元,村民们真正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

  自立村的变化是柳河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柳河县坚持发展扶贫产业,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从县情实际出发,确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经济、互联网经济等重点扶贫产业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方式,掀起了一场“产业叠加治穷根”的大会战。  

  打造集体经济模式,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柳河县把建设县级光伏电站作为扶贫主导产业,整合中央、省和县级涉农资金2.23亿元,规划建设两期共25兆瓦县级光伏扶贫产业园区,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在国家补贴未到位的情况下,今年扣除运维成本和税费后,共分配收益763.57万元,带动全县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200元。在收益分配上,制定《柳河县县级光伏扶贫电站资产管理与分配办法》,有效避免了“一分了之、一光了之”的现象发生。

  打造合作经济模式,发展特色扶贫产业。该县发挥乡镇脱贫攻坚主体作用,结合特色产业优势,将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帮扶单位资金和涉农政策性资金进行整合打包,规划建设镇级扶贫产业园,园区收益覆盖全镇贫困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入园劳务、园区收益分红等形式获得收益,无劳动能力和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直接分红,户均增收900元左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园区工作岗位,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目前,全县已建成以棚膜经济、畜禽养殖、林果花卉、食用菌为主的13个扶贫产业园,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生力军。

  打造互联网经济模式,发展电子商务扶贫。柳河县立足特色优势资源禀赋,强化政策帮扶拉动,有序推进电商扶贫发展。争取资金1500万元,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共建设18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覆盖全县35个贫困村。火山岩大米、山葡萄酒、大榛子在内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利润大幅提升。

  打造村级特色经济,发展家庭种养扶贫产业。全县统筹使用各方帮扶资金2081万元发展村级扶贫产业,目前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特色养殖等项目60个,建立贫困户参与的合作社50个,带动贫困户930户,户均增收950元。围绕“庭院”小地块,做足脱贫大文章。亨通镇、孤山子镇、五道沟镇等乡镇累计投资212万元,动员379户贫困户发展养蜂、食用菌、中草药材等特色种养殖业,户均增收2360元。

  如今,扶贫产业“叠加式”全覆盖,使全县贫困村贫困户每户拥有3项以上产业,非贫困村贫困户拥有2项以上产业,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和可持续脱贫。产业叠加“组合拳”直击靶心,打出了产业脱贫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