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干部“联心” 支部“联创” 村民“联户”
发布时间: 2019-10-21 10:16:00 来源:

  年初以来,龙井市通过建立干部“联心”、支部“联创”、村民“联户”的“三联”工作机制,确保“抓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干部“联心”,带头引领抓整治。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三联”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市级领导定期进村屯活动,部署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乡镇党委每月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召开关于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研究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发挥“助推剂”作用。明确包保部门“一把手”、驻村干部、村干部在环境整治中的职责,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联动全市干部力量,共同推进整治工作。

  支部“联创”,整合资源聚合力。以每月党建惠民主题党日“固定周”为契机,要求机关单位党支部到包保村,与在村干部一起开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聚焦环境整治问题症结,统一联创支部力量,形成整治合力。探索在乡镇、村全面建立军警地“八同”工作法,定期组织环境整治、军民联欢、文体竞赛等系列活动,筑牢军警民凝心聚力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意识。推进“非公企业+村党支部”联建共创模式,积极整合双方财力、物力、人力资源,形成党建融合抱团效应。

  村民“联户”,评先选优促共进。为深入推进党员联系群众“1+N”工作法,构建“网格联户”体系,将分布区域较近的多个农户家庭作为一个整体,开展“网格”环境整治评比活动,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对活动开展较好的“网格”,给予可在“爱心便利店”兑换商品的积分,对总体活动开展较好的村,在年末优先推选为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先进示范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在“农忙夜校”、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增强百姓环保意识、担当意识,激发改善人居环境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