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包保帮扶结硕果 大兴村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45:00 来源:

  近年来,延边州统计局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这根主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帮困扶贫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底,安图县明月镇大兴村贫困人口65户123人,已脱贫65户123人,贫困发生率为0%。

  大兴村是州统计局包保帮扶村。该村人口居住分散,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农业产业结构过于单一。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该局主要领导带领帮扶干部多次到村入户走访调研,与村干部一道座谈,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制订帮扶规划,2016年至2018年,前后共计投入资金70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河道治理、建设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级阵地建设、农户房屋改造等。在产业化项目方面,建设了光伏项目、吊袋木耳大棚项目,投资兴建了食品厂、豆油厂。

  通过几年的帮扶,大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身残志坚的贫困户张宝海,4年间的黄牛养殖不断壮大,2018年存栏23头,2019年出栏7头、繁育6头,实现增收5万元;年近70岁的老汉季永生,2018年养蜂35箱,实现收入3.5万元;村里的单身汉张宝臣,过去勉强维持生计,但看到身边的村民生活都在发生着变化,得知对口帮扶的宁波市奉化区务工信息后,主动联系村委会,申请外出务工,3个月获取劳动报酬1.5万元。村干部带头致富,创办科技示范基地,主要以种植鸡心果、绿化苗木、刺嫩芽、刺五加等为主,通过以点带面,率先垂范,党员、村干部们纷纷行动起来,在村党员、村干部家庭养牛平均10头以上,最多的养牛达到30多头,目前大兴村全村养牛700多头,户均10余头;在发展庭院经济、美化环境的路上,家家户户种起了经济作物,深受感染的贫困户在庭院间种植起樱桃、葡萄、苹果、鸡心果、李子等,并萌生发展庭院休闲采摘经营模式……几年间,在州统计局的帮扶下,大兴村新农村建设的步伐迈得稳健而轻快。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