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于 强在农业电子商务展示对接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5-09-18 02:59:00 来源:

尊敬的韩部长、各位专家和农民朋友: 

  首先,我代表省农委对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省委宣传部领导、各位新型职业农民,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这次活动是省农委在农民文化节期间,围绕送科技送文化进村入户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中心主题,开展的一次以互联网+三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电子商务展示对接。就是利用省农委开展的新一轮万名村干部和职业农民培训的有利时机,组织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参观考察学习吉林省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展示农业信息、农村政策、农产品产销、价格咨询、网上手机测土配方服务等内容,宣传我省取得的成果,与农民合作社典型代表签订农产品产销电子商务服务合作协议,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深入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把参加新一轮万名村干部和职业农民培训的农民朋友邀请到吉林农业信息中心这个平台来参观考察,累计人数已经达到近千名。广大农民朋友通过近距离接触这种新兴事物,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又开拓了从事农业的新思维。还有的农民朋友对直接参与这一行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场签约,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收到了双赢的效果。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近年来发展迅猛,显现出巨大的活力与潜力,尤其是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已经使我们的日常生活与互联网完全的结合起来。电子商务依托互联网由城到乡快速发展,也把农业这一传统而最原始的产业,推到了电子商务这个巨大的平台上来,实现与互联网的有效对接,也就是互联网+农业。农业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几乎颠覆了我国传统农业的发展方式,势必会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正是基于这一点,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41230日,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长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数字互联网吉林,这一框架协议里面,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其重要内容被凸显出来。 

  我省农村电子商务现已搭建第三方平台,迈出了农村电子商务的一大步,通过几年的发展,电子商务在农村领域运用产生的效益开始逐步显现出来。重点表现,一是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和市民买安全农产品难的两难问题;二是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农民科学消费,享受现代文明生活;三是促进农产品流通,利农便民,实现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和农商对接,促进菜篮子与市民的有效衔接,促进农业生产信息化、市场化、组织化和产业化;四是促进广大农民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知识普及和能力提高,转变农民的消费意识与习惯,使他们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与实惠,对培养新型农民将产生积极影响;五是有力推动农业信息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培育优势产业和增强地方经济实力。总的来说,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创新商业模式、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选择,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是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是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的客观要求,对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电子商务也是一种商业文化,更是现代文化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农民文化节这一重要载体和舞台,学习农村电子商务文化,推广农村电子商务文化,大力弘扬农村电子商务文化。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吉林省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吉林省现代农业信息综合服务中心、吉林省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农村信息服务站、“12582”服务等涉农服务平台等技术支撑,发挥农村合作社生产经营、产品质量的优势,广泛开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业务,将我省生产的吉林大米、杂粮杂豆、人参、食用菌、林蛙、黑猪、笨鸡等一些名优特产品、绿色有机食品销往全国各地,扩大市场,增加占有量,提高经济效益。要通过这些平台,大搞生产资料下乡,把优质高效、价格适宜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送到农民手中,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要大力开展手机测土配方施肥、远程专家对动植物疾病诊治服务,深入开展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网店建设、品牌培育、质量控制、物流运营等扎根于农业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项目。要进一步推动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经济人、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主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和嫁接合作农村电子商务,插上信息现代化的翅膀,快速腾飞,扬帆远航。 

  各位朋友,看到硕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省农村电子商务无论是在成交量,还是在发展速度上,与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甚至说还属于刚刚起步,在发展模式、专业化与组织化程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还亟待完善。 

  今天这个活动,我们邀请省委宣传部及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希望通过各位的指导和广泛宣传,扩大我省农业电子商务的知名度,促进平台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在农业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也恳请各位多提宝贵意见,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5915日)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