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董国权在整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4-06 02:50:00 来源:

同志们:

  这次培训班是请示省农委包维国副主任、李国强主任同意之后举办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全省春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治理农村“脏、乱、差”,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奠定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同时,对抓好今年项目建设、做好整县美化、创建美丽乡村等工作做出安排。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力以赴做好整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今年全省要整村推进200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这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艰巨的任务。大家知道,2014年省政府召开视频会议,隋忠诚副省长亲自部署春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5年省农委召开视频会议,原副主任于强同志对春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今年,我们在通化市通化县采取以训代会的方式,举办整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培训班,主要是总结推广通化市尤其是通化县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今天上午,大家一起考察参观了通化县大连川村、爱国村、繁荣村、赤柏村、大都岭镇中心校等典型,深受教育启发。他们的经验:一是领导重视,投入比较大。每年环境整治投入都在400万以上,形成了长效的投入机制。二是持之以恒,年年抓,年年在提升,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几乎每隔23年,就实施一个大的工程,环境整治就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三是注重结合,实现新农村、美丽乡村和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安排、一并建设。这次大家看到的高志航将军纪念地、支援抗美援朝模范村、满族文化展示村、花海旅游基地、民俗器展馆等,都是美丽乡村文化品牌的挖掘和打造,对于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效果起到了推动作用。对于他们的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推广。

  整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首先要抓好全省春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从4月份开始,到6月份结束,全省要掀起以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沟渠、清死角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高潮,主要是抓好公铁路和旅游线路两侧的垃圾清理,做到整洁干净;抓好农村房前屋后、村屯公路两侧排水沟清理,把垃圾清运到屯外;抓好树上浮挂物、各种线杆和线路上的浮挂物,清除白色污染;抓好村部、学校、广场、农贸市场和其他公共场所垃圾处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实现整洁清洁;抓好柴草垛堆放、清理农村粪堆、清除各种墙壁“疥癣”,禁止焚烧秸秆。坚持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推行户分类、屯定点、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防治和消除垃圾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其次要重点推进2000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做到“六有”:有计划,确定整村推进对象,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抓好调度和汇总;有设施,有清理和转运车辆,有垃圾临时收集场点和垃圾箱;有保洁人员,建立专门工作队伍,实行定岗定责;有经费保障,实行财政补助、村集体出资、农户适量付费筹集机制;有村规民约,实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有验收标准,经常督促检查,拾遗补缺,缺啥补啥,整村环境整治有质量有效果。第三要注重整市、整县、整乡镇、整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应该说,通化市达到了整市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去年吉林市加大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秋季环境综合整治,还有些地方也进行了大片区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都十分明显。今后各地要积极推广这一做法,在整村推进的基础上,朝着更大的范围、更广阔的空间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以取得大的突破。第四要注重部门之间工作协调配合。省农委从新农村建设角度,整体推进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把整治农村环境作为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认真抓在手上,持之以恒强力推进。住建部门从改善人居环境角度出发,着力抓好垃圾和污水处理、改房改厕等,统筹推进农村环境改善;环保部门从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出发,统一整治农村面源污染、生态环境建设,构筑大的城乡发展生态屏障;爱卫会部门从统筹城乡环境卫生角度,抓好农村卫生建设和环境建设。总之,4个部门工作内容相互包容、互促共进,在农村环境建设上,共下一盘棋,同唱一台戏,在工作上要相互支持,相互当好主角和配角,共同努力,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更大的成效来。

  二、扎扎实实做好整县美化推进工作

  整县美化是从去年提出来的,就是要在农村公路两侧、村屯房前屋后集中栽花。去年推进12个县(市、区),共美化农村公路4682公里,美化自然屯6933个,打造花海旅游基地5个。从美化农村公路的里程来看,通化县达到1070公里,磐石市750公里,梅河口市670公里,集安市953公里,敦化市296公里,公主岭市170公里,辉南县240公里,伊通县180公里,四平市铁东区200公里,铁西区70公里,通化市东昌区49公里。东丰县虽然年初没有进入全省美化计划,但是他们自行组织美化900多公里,今年村级以下公路美化要全覆盖。年初以来,又有长春地区德惠市、九台区,吉林地区永吉县、丰满区,辽源地区东丰县,通化地区柳河县,白山地区临江市,松原地区扶余市和宁江区,白城地区镇赉县,延边地区珲春市和安图县等12个县(市、区)提出整县美化计划。324日,我去蛟河市调研时了解到,今年蛟河市政府高度重视整县美化工作,设立专项资金300万元,推进全市农村公路和村屯公路美化400公里以上,整个农村美化要达到全覆盖。全省推进整县美化的势头很好。那么,整县美化工作给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哪些变化:一是凡是没有美化的新农村,即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再多,过几年之后,新农村也变得不仅不美,甚至破旧不堪,垃圾遍地,新农村变成了旧农村。二是凡是创建美丽乡村的,整村美化全部到位,花红满地,生态干净,美不胜收,犹如进入小康社会一般。三是凡是整村推进美化的,整村农村环境整治也就到位了,农民整天忙于伺候花草,乱泼乱倒现象得到了杜绝。特别一些地方,建设花海,打造旅游景点,收到了生态环境建设与创业增收同步推进的效果。

  当前,正是购进花种和花卉育苗关键时节,各地要积极行动,能整县推进的就整县推进,不能整县推进的也可以整片、整乡镇、整村推进。这项工作,省里不要求强行推进,各地要加强引导,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扩大规模。一是在美化范围上,镇区美化要以镇街驻地、休闲绿地、主要街道、河渠两侧绿化、围镇林建设为重点;村屯美化要以入村道路、村内主次街道、村部、休闲文化广场、农户庭院、沟渠绿化和围村林建设为重点,突出路边、沟旁、村屯、庭院等重点地段。二是在种植品种上。要根据各地的经济条件、自然环境、气候特征等,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适宜村庄绿化的树种及花卉。以选用培育的乡土树种为主,科学搭配落叶树种和彩色树种,丰富树种配置,达到增加林木色彩和景观层次的效果,种植的花卉,重点是推广步登高、串红等一二代花种和多年生木本科八宝锦添、黑心菊、波斯菊、红宝石、蓝宝石、蜀葵等品种。三是在种植技术上,不撒盐的公路两侧尽量选宿根花卉,便于繁殖、管理简便,节约投资成本,推广除草剂封地、大棚育苗、施用底肥和追肥等多项新技术,提高花的成活率,促进花蕊绽放。四是在管护制度上,要推行绿化美化管养责任制,明确谁来种、谁来管、谁来护,落实专门养护管理队伍,落实管养经费,明确养护人员工作责任,尽心尽力做好村屯公路两侧及村庄周围公共用地绿化美化管养工作,做到绿化建成一片、管理一片、养护一片,实现绿化美化养护管理全覆盖、上水平。

  同时,全省各地可以根据本地实际,量力打造本地绿化美化模式。一是森林生态模式。以山区森林资源丰富、绿化面积大、经济条件好的村庄为主,通过栽植大乔木、形成复层林,增加建成区森林覆盖率。保护好村庄现有风水林和片林、松林,对村中山、村周山的稀疏林地套种珍贵乡土树种和彩化、花化景观树种,通过设置简易游憩道路、布置凳椅、亭台、木屋等,改造为郊野型森林公园。二是绿色经济模式。以传统栽植花卉苗木、果木等名特优经济林,具有管理和经营经验的村庄为主,通过发展经济果木、花卉苗木和珍贵乡土树种等特色产业和绿色产业,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既可绿化美化村庄,又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三是乡村旅游模式。以挖掘森林生态文化,开发乡村旅游资源,保护古树名木、名人古迹、古民居建筑等人文自然景观为主,把村庄绿化与乡村旅游观光有机结合,以绿化促保护、以开发促发展,通过建设古树公园、开展森林人家、农家乐和生态休闲游,弘扬生态文化,实现森林保护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四是新村小区模式。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重点村为主,村庄绿化与新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做到新村规划起点高、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五是完善提升模式。村庄绿化在原有现状的基础上见缝插绿,充分挖掘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潜力,结合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打造活动,全面拆除、清理村内废弃建筑物,清除道路沿线、河道两侧的陈年垃圾,因地制宜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抛荒地、硬化地进行绿化改造提升,规划建设一批小绿地、小果园、小花圃。

  三、精心做好新农村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

  近年来,国家和省对专项资金管理越来越严格,程序规范,手续齐全,公平招标,严密评审,项目建设的质量和安全性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同时各地也面临着对新的业务要求比较陌生,一时无从下手,影响了工作效率,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由于程序手续复杂,环节增多,上下的工作量大幅增加,组织调度难度加大,工作及时性受到了影响。所以,2015年尽管全省5月末就完成了项目审批工作,比历年提前23个月,但工作量和工作节奏并没有轻松,尤其在项目审定、招投标、工程实施、验收评审、资金兑付等重要环节方面,耗时费力,前所未有,特别面对一些县(市、区)财政趋紧的新形势下,看住和管住专项资金,及时组织专项资金兑付,任务很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2016年,省新农村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总的要求是做到3个百分之百:一是项目及时招投标达到百分之百;二是及时开工及时完工及时验收评审达到百分之百;三是及时专项资金兑付达到百分之百。这些工作都要在年内完成。总的时间安排是:3月底之前完成项目审批,个别没有履行完审批备案程序的,必须在410日之前完成;5月底之前要完成招投标任务,要从现在开始各级新农村办就要组织乡镇、重点村履行招投标手续,不准出现撒手不管、听之任之,也不允许大包大揽、取而代之,切实发挥好组织、引导、服务作用;6月初项目建设就要全面开工,充分利用建设的黄金时期,抓紧开工,加快施工,保证质量,保证进度,确保在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对于完工的项目,要抓紧组织验收和评审,及时搞好专项资金兑现,一切工作都要提前和超前,12月末之前必须完成资金兑付工作。对于去年个别没有开工和完工的项目,要在今年7月底前全部结束,不准留尾巴。整个项目建设,要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公开公示制度、项目审核审批备案制度、预算决算制度、招投标制度、验收评审制度、工程监理制度、资金兑付报账制度、跟踪督查检查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目标绩效管理制度,这10项制度是硬约束。项目招标的额度由地方财政确定,省不做统一要求。

  这里还要强调严明工作纪律和有关规定。在专项资金使用上,要专款专用,及时拨付,不准截留、挪用和串项、串村使用专项资金,更不准将专项资金用于发放工作经费、职工福利等;在项目建设上,既要及时开工,又要严格履行程序,既要注重工程进度,更要注重工程质量,防止出现因工程质量不达标而承担责任问题;在建设主体上,要坚持以农民和村两委为主,乡镇和有关部门积极提供支持和帮扶,但不准插手干预工程和项目建设。再次重申各级新农村办公室及其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职务之便介绍、插手、干预或统一组织工程项目建设;不准索要或收取重点村、工程承包方、材料供应商等各种钱物;不准出现不履行工作职责、程序和对上虚报、瞒报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里报告。

  四、认真做好其他工作

  一是抓好美丽乡村创建,今年全省要完成150个美丽乡村创建任务;二是创建美丽庭院6.3万个,打造干净人家19.25万个;三是打造文化品牌村300个;四是整县推进新农村建设58个,打造精品新农村建设大的片区20个;五是完善提升新农村示范村和重点村500个;六是完成2000名村干部培训任务,其中培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000名,大学生村官300名,职业农民700名,同时搞好新农村建设宣传工作;七是进一步落实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任务,抓好新农村建设绩效管理;八是开展新农村示范村重点村项目建设普查登记;九是组织筹备新农村建设现场会议;十是开展省外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十一是组织好新农村建设扶贫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要有新突破,新农村建设要开创新局面。让我们在省农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2016331日)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