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乡村咋治理
发布时间: 2016-09-28 10:43:00 来源:

  几年来,在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松原市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都达成了共识:乡村治,百姓安;百姓安,家乡美。如何将包产到户的农民凝聚成紧密联结的村庄共同体?如何创新治理模式,迸发乡村活力?这是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我们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开创解决“三农”问题的新局面。

  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我们注意到一种现象,村还是那个村,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个人,但自治方式的改变,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譬如:有的示范村实行民主管理,建立村民理事会,村民自己研究、解决村屯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效果非常好。很多过去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开村民理事会解决了。农村垃圾问题解决了,文化小广场找到地方建起来了,村容村貌改变了。过去土地的分配是碎片化的,现在通过村民理事会,以自愿为原则,大家互相调配,使同类型的土地集中,实现规模化经营。或者统筹土地,入股到一些农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里,村民一方面有租金收入,参与分红;另一方面,也可以到专业化的合作组织里参与生产,获取报酬,创新了农民获得经济收入的新形式。

  大家议论说,现在基层村干部有三难:一是包产到户后集体经济架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低了,村干部干不成事。二是村干部待遇低,一年一万多元,老了还没有社保,经济无保障。三是三年一换届,时间有点短,很多大村庄的村民还没认全就要换届了,搞好村屯治理,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就成纸上谈兵了。一个村就像一个家似的,要有规矩要守规矩,这样才能做到政通人和、家和万事兴。现在村庄治理要进行创新,一要民主公开,村庄的各个机构要权责分明,党支部、村委会和其它管理机构各司其职,特别要克服眉毛胡子一把抓,“大事小事村支书一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二要管理上奖罚分明,用村民们共同制订的村规民约管理规范每个人,好的要奖励,差的要处罚,对于不干正事、违法违规的人,要让一些惠农政策与他沾不上边。三是精神文明要抓好,组织村民参加文体活动,进行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最根本的还是扶持发展当地优势产业,由“输血扶持”向“造血发展”转变,做到产业留人产业聚人,开创一条富村裕民的金光大道。

  农村如何治理好,科学定位很重要。现在,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需要正确定位,各司其职,指标管理,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服务。要克服“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的倾向,增强主人意识、担当意识、干事意识,提高对农村管理和发展的水平,使集体组织和村民自治共同发力,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北 辰)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