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美丽乡村,关键在实干
发布时间: 2018-04-02 07:38:00 来源:

  桃花、李花、茶花开了。来到湖南省邵东县仙槎桥镇青山村,放眼望去,好一幅美丽的乡村春景:烟雨蒙蒙,远处的青山只留下一丝轮廓;宽阔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远处,两边的田野里是一片片油菜花;几栋漂亮的3层小别墅坐落在水泥路两边,前后都栽有茶花树,一些茶花树已开出了鲜红色的花;几位村民在别墅门前拉家常,两个小孩在平地上的小汽车旁打闹。

  引进企业,钱包鼓起来

  青山村的自然禀赋很一般。全村耕地面积350亩,山林面积520亩,人口1026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35亩,人均山林面积不到0.51亩。“过去,村民种着三分薄田,靠天吃饭,只能勉强填饱肚子。”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郭海同说。

  “要想富,必须发展企业。”郭海同说,十几年前,青山村没有企业,但镇里发展起来不少五金企业,一些人快速致富。他敏锐地看到这个机遇,与村党支部成员研究决定尽一切努力引进企业。2002年引进了一家机床厂,2005年引进一家五金企业,2012年再引进一家电力设备公司,到目前为止,青山村已有12家企业。“12家企业年总产值8000多万元,解决了本村和外村共80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年均上交税收400多万元。”

  引进企业,村民的收入提高了。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4200元增长到2017年的16000多元,超过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

  为了引进企业,青山村做了很多工作。

  十年前,村里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道路还是土路,一下雨,车就开不了。村委会花了很大力气加宽道路,并进行硬化,还加固了桥梁,大货车也能顺利通过。现在,水泥路能通到每个小组,绝大部分村民出门“不沾泥”。为了方便外地村民上下班,青山村还开通了班车,直达县城。

  “相比硬件设施,为企业做好配套服务更重要。”郭海同说,“村委班子成员都善于与企业打交道,主动去招商引资,用诚信打动企业,同时与村民沟通好,获取村民的理解与支持,鼓励村民进企业做工。引进了企业,村委班子成员始终廉洁自律,决不吃拿卡要。”

  现在,青山村的非农产业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较大的企业带动小企业和村民创业。例如,规模较大的机床企业需要大批的工具袋,村民就开设小厂专做工具袋,直接卖给机床企业,收入也很可观,做到了“在家能创业,在家就能就业”。

  产业转型,才能长久致富

  青山村的非农产业有一个隐忧。

  引进的企业全是工业,难免产生一些固体垃圾、噪声、废气、废水污染,对环境产生威胁。随着环保要求不断严格,这些企业将来都得搬到镇上的工业园区。没了企业,如果不早做打算,青山村的产业结构就会出大问题。

  “青山村要想振兴,必须大力发展工业以外的产业,比如旅游、现代农业。”郭海同说,按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打算在未来3至5年内建设美丽青山村,发展好旅游业。村里还有大量的荒山、荒地,村委已经将其中大部分流转起来,承包给苗圃商。目前,苗圃商已开始在荒地里大量种植茶花树。准备用3年的时间建设一个茶花村,并定期举办茶花活动,吸引游客。同时,准备发展配套产业,比如农家乐、跑马场等。村民可以入股,获取分红,可以就近打工,获得工资收入。“只有考虑深远,走在他人前头,青山村的村民才能长久致富。”

  别看茶花小,带来的收入效益可不少。

  谢高芝是青山科技茶花苗圃合作社的负责人,之前在外村搞了8年的茶花苗圃,规模近300亩。今年大年初四,天气还有些冷,他的茶花苗圃的茶花已竞相开放,红的、粉的、紫的,漫山遍野,蔚为壮观。听说要建设茶花村,他通过土地流转,已获得250亩空地和荒山的使用权,打算全部栽上茶花树。

  “植株品相好的,能开花的,一棵能卖几千元。”谢高芝介绍,茶花花期在寒冷的春节前后,且持续时间较长,相比其他观赏植物有优势,在南方,市政绿化、室内观赏都有需求,所以卖得不错。

  “青山村建设茶花特色村的点子很好。”谢高芝说,搞苗圃培育大量茶花树,既可以卖钱,也能美化环境,吸引人们过来观光。

(申少铁)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