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农村人居环境长久改善的关键在村民自治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49:00 来源:

  七月初,扶余市政协对市辖乡(镇)、村(屯)进行了人居环境方面的视察。八月中旬,松原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市各县(市、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视察走访活动,笔者全程参加。在视察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村确实做得非常好,房前屋后绿树红花,街巷整洁,围墙统一,栅栏有序,不见一点儿牲畜粪污……而个别村屯却挂上了“黑牌”,虽然基础设施比前些年好了,柴草垛也挪到了村外……但是,还存在排水沟不够完善、个别小的巷路未铺设水泥地面、绿化美化欠缺等情况。两次视察,共走访全市好、中、差村屯20余个。掩卷深思,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农村人居环境的长久改善关键还在于村民本身。

  村容村貌,其实是一个村屯的外在表象,究其实质是一个村的凝聚力、精气神儿的体现,是一个基层领导班子战斗力的体现。所以,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培养“先利人、后利他”“先大家、后小家”的责任意识就尤为重要。也就是说,村民观念、意识的转变,是解决包含环境问题在内的一切基层问题的根。这件事为什么做,为谁而做,谁是真正的受益者?这些个问题要搞清楚。

  说到环境问题,不可否认,上级财政的支持、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惠及仅是一个方面,我们要的是持久,要的是永续。投完钱能不能管好?投完钱能不能用好?安装了有没有人破坏?坏了有没有人维修?这一系列问题涉及的是责任心,是担当精神,不是钱所能解决的。

  在视察扶余市弓棚子镇香水泉屯的时候,村民自治取得的良好效果一一展现在眼前。村民自发安装路灯,自发栽种花草,自发维护各项设施……这才有了今天鸟语花香的新貌。相比之下,某些村养羊太多,祸害花草,所以不敢栽;某些村民不懂维护文体器材,至今破损无法使用……有很多事情不是等、靠、要来的,而是用双手创造来的。热心淳朴、团结共进、各司其职、力争上游,这才是村民应该有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无论古今都尤为可贵。也只有以这种精神为基础,才能招来上级资金的落户,得到社会各方的支持。因为资金只有用得好、用得放心,上级才敢投放,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

  在此次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比拼当中,当我们“一穷二白”“一无所有”甚至挂了“黑牌儿”时,那么请先筑起这棵精神的梧桐树。

  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村班子,有一班热心奉献的带头人,这是村民自治的重中之重。这些人眼界够开阔,思路够超前,尤其是要有热心,有激情,有能力,有办法,肯吃苦,肯付出,肯扑下身子,肯勤于问政,只有这样,群众才欢迎他们,才认可他们,才能真正地把他们当成自家人,齐心协力,共同发力。目前,由于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较多,村内优秀人才较少,加之培训机会少等诸多原因,导致带头人不得力。

  综上所述,想建好农村人居环境,首先应该从村民思想意识的源头抓,从村干部的作风建设、素质提升上抓,从自家门前的一方土地上抓,从“只有大家好,小家才更好”思想教育上抓。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