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流金绿野“变”中来——南京市江宁区美丽乡村建设采风记
发布时间: 2018-05-15 07:20:00 来源:

  绿树繁花掩映,碧溪清流汩汩,蝉鸣悦耳,虫声如琴。美丽的乡村风景深处,点缀着精致的旅游点。从远方,一阵阵吹来江南绿野的气息。

  这是人间的仙境,也是流金的富地。

  美丽乡村建设,让江宁的青山绿水不再“养在深闺人不识”,而是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金山银山”。

  统计显示,江宁区2017年累计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0亿元,农家的庭前屋后变成经营场所,开创了一条绿色富民之路。

  5月11日、12日,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江宁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江宁乡村,实地采访美丽乡村建设以改革开路,由点及面、集聚连片的新风貌、新收获。

  黄龙岘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大塘金薰衣草盛放时,一天最多10万人来此观光;西部旅游环线山清水秀,水墨画般的风景吸引城里游客流连忘返……

  江宁乡村,正从“五朵金花”变成“百花齐放”,处处有风景,村村有亮点,昔日偏僻、落后、脏乱的农村,变成全国一流的美丽乡村典范区。

  “盆景”变身“百花园”

  假如将一个美丽的乡村比喻为一处“盆景”,那么,江宁区美丽乡村建设正从“盆景”变身为处处有景的“百花园”——前几年,江宁只有世凹桃源、石塘人家、汤山七坊、朱门农家、东山香樟园“五朵金花”,如今,“金花村”在江宁已全面开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五朵金花”的基础上,江宁人开始谋划将“盆景”变成“百花园”,新一批美丽乡村杜绝千村一面,除提升规划水平、充分体现个性外,还大力挖掘乡土内涵,新一批“金花村”随后次第绽放:

  谷里大塘金引入了薰衣草打造寻蜜小镇,数百亩薰衣草绽放时,满村馨香;江宁街道黄龙岘合理开发优越的生态资源,山水之间千亩茶园飘香;汤山街道家家以温泉为特色,打造集温泉养生、保健、乡村休闲为一身的特色旅游村。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江宁区近三分之一的村完成了“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建设任务,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区300平方公里。石塘人家等16个村荣获“全国最美村镇”。

  农村变成连片大景区

  驾车驶上正方大道,西部旅游生态环线正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段。黑色柏油路在绿野中向前延伸,两侧青草中点缀着或白或黄的大片波斯菊,近处的村庄、远处的山水层次分明、相得益彰。

  江宁西部旅游生态环线全长20多公里,沿线串起了大塘金、谷里花卉谷、世凹桃源、石塘人家、朱门农家、红楼稻香村、黄龙岘等8个美丽乡村。这条有“小北海道”美誉的旅游生态环线全程有美景,吸引诸多市民驾车游玩。

  除了西部旅游生态环线外,江宁区正在全力打造的文化休旅带,也将多个农村连成了大景区。这条文化休旅“金腰带”东起汤山,西接牛首山,中间串起了青龙山、方山、秦淮河湿地,目前,已呈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逐渐构建以休旅经济为主干、其他各类产业互为资源和支撑的新型产业链和价值链。

  “通过建设升级版美丽乡村,江宁正把全域农村变成南京的后花园和游憩地。”江宁区相关负责人说。

  大学生来到乡村变创业者

  美丽乡村升级版不仅提高了村庄环境的美化标准,乡村和产业的融合同样提档升级。在谷里大塘金香草谷,“幸福众创驿站”创业项目就吸引了不少年轻情侣的目光。这个项目产品名为“亲爱的”APP,线上线下融合,为年轻客群提供特色手工订制产品、特色求婚服务、以婚恋为主题的短途游等服务。该项目由南京日报报业集团时代传媒投资,4名90后策划运营。

  策划者之一向青出生于1994年,据她介绍,“亲爱的”APP原本只是自己一年前和朋友讨论情侣之间秘密时的一个想法,没想到得到了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4名创业者随即来到大塘金香草谷开始创业。

  “我们将充分发挥专业团队的创客示范作用,引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美丽乡村,引导和吸聚更多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强大网络支撑下的‘田园创客’。”江宁区相关负责人说。

  农民盘活资产变成富裕户

  美丽乡村建设,得到实惠最多的是当地农民。在谷里街道新塘村,当地以蜜蜂为主题打造美丽乡村,原生态的竹林、田野吸引了城里人的目光。前段时间,城里人肖先生看中了村民杨定全家的闲置房屋,双方在社区见证下,签订了一份租房合同,肖先生以每年2万元的价格,租下了老杨家200平方米的房屋。

  合同签署,双方各自欢喜:对肖先生来说,租下老杨的房子,城里的家人、亲戚朋友可以定期来乡村小住,回城时还可以采购点农民自种的蔬菜;对老杨来说,闲置的房屋成了盘活的资产,一年净增加2万元收入。

  “美丽乡村建好后,就是要多吸引城里人来。”当地社区负责人说,只有人气旺了,农民的资产才能盘活,农产品销售渠道才能拓宽,农民才能真正富裕起来。记者获悉,谷里街道美丽乡村农民的人均收入超过全区农民人均收入7个百分点。(陈 璟)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