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明星村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19-01-21 08:38:00 来源: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和龙市头道镇明星村,切身感受到村庄的美丽蝶变。

  “现在,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硬化了,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我们搬进了新房,包保单位还给了装修补助,以前想都不敢想。““村里打麻将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去年8月我们还举办了扶贫扶志运动会。”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满是自豪与喜悦。

  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全村无致富产业、常年用水紧张、居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贫穷,对于明星村村民来说,曾是压在心头的痛。

  “解决了这些难题,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驻村“第一书记”李光浩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针对该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该村包保单位延边林管局对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消除了公路设计不当所产生的安全隐患,翻修破损严重的村部广场和养老大院,安装167盏路灯,修建村路路肩7.6公里,修建户通水泥路3500延长米,铺地砖8200多块1250米,修村口道路1200米。为改善环境卫生,在全村进行清理沟渠、清除路边杂草等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全村居民进行清扫,明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变化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

  走进村民郭希太的新家,宽敞明亮的房间暖意融融,处处洋溢着乔迁新居的喜悦气氛。而就在两个月前,他们一家还居住在破旧的危房里。“政府为我们建新房,村里给发装修补助,处处都照顾我们有困难的人。现在新房宽敞,我们心里也亮堂。”郭希太满脸笑容。

  2017年,和龙市政府对明星村实行易地搬迁,新建4栋新楼房,惠及87户168人。为推进易地搬迁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李光浩联系延边林管局投入138.8万元,为明星村易地搬迁住户每户修建菜窖和仓库,协调和龙市政府为菜窖和仓库修建了防洪设施,并为易地搬迁贫困户发放2000元装修补贴。

  “搬进新房,住的干净宽敞。以前打工收入不稳定,现在有了稳定收入,相信生活会更好。”提起生活的变化,今年60岁的曲振州满脸喜悦。曲振州一家的生活全由他外出打工支撑,由于年岁大,无法再从事重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驻村工作队在摸底调查中了解情况后,帮他申请了护林员岗位,加之村里产业分红,曲振州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千变万变,群众变富才是根本。”李光浩说,作为传统农业村,明星村虽紧邻省道,但限于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生产模式,一直“挺不直腰杆”,全村在家人口185户3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6户168人。为彻底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该村实施“六小工程”项目,发放贷款30.5万元,鼓励贫困户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农家乐及小庭院。大力发展大榛子产业项目,目前已种植5公顷5500棵榛树苗。发放“共享庭院”资金4万元,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

  “村里让我们的收入实实在在增加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希望。”曲振州算了一笔账,从事护林工作,加上村里的产业分红及打零工,每年可实现收入3万多元。“这两年,各级包保领导和驻村干部时常到家慰问,切实给咱帮真忙、解难题,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刘战国)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