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延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9-04-25 06:08:00 来源:

  延吉市引进市场化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发展农村环卫新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去年,延吉市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投资2351万元,引入延吉市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进行市场化维护管理,政府负责全程监管,保证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规律化和常态化。对全市下辖的4个镇,54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保洁清运进行全覆盖,服务人口共计约15.76万人,共布放分类垃圾桶4800个,布置垃圾运输车12辆,清扫车4辆,安排保洁人员180余人。服务内容包括村镇垃圾收运、道路清扫保洁、公厕管理保洁、冬季道路除雪等环卫作业服务项目。同时,对村镇环卫作业进行统筹规划管理,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实现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格局。

  该市成立农村环境卫生监督考核小组,专门负责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监管和制度完善等工作,把全市村镇垃圾保洁三个主体转变为一个主体,政府从执行者变为监管者,扭转了低效率、低标准工作局面。同时,制定相关考核办法,由市财政根据考核结果向天楹公司支付服务费。

  通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宣传,把人居环境政治的各项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农民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引导农民摒弃“乱扔、乱倒”等恶习。引导农民负责好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农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培养良好的生活习俗和文明的行为方式,动员农民共同创造清洁、整齐、优美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