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大石头镇长青村和谐文明喜事多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51:00 来源:

  “原来的村规民约特别冗长,后来经过村班子研究,进行了简化和完善,以提升乡风文明作为主线,将家国情怀、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移风易俗、邻里关系贯穿其中。现在的村规民约主题明确,朗朗上口,十分适合村民记忆和践行。”近日,在敦化市大石头镇长青村,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宝向记者介绍。两年来,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全村村民以村规民约为纲领,坚决落实各项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长青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家国情怀唱出来

  一直以来,长青村都以培育村民的家国情怀为主要前提,安排村部和养老大院日常工作。无论在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孝老爱心饺子宴等活动中,升国旗、奏国歌都是固定的活动内容。每次活动主题都会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村民们将自己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农村振兴、祖国强盛进行有机融合。

  ★德孝当先成风气

  自2010年开始,长青村就将孝心村建设工作纳入村部日常工作规划。依托敦化市敖东书院,大力在本村开展“长青好人”评选、文明家庭评选、孝老爱心饺子宴、传统文化讲座、村民道德文化讲堂等活动。每逢传统节日,都会举办文体活动,孝老敬老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改陋习

  2018年年初,长青村孝亲居家养老大院正式揭牌,村民大食堂同步投入使用。移风易俗工作有了活动阵地。村民们自发向食堂捐米捐面。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农忙时期,大部分村民都到食堂吃午饭,吃完饭自发地清理屋内卫生。

  ★关系和睦走向前

  在村规民约的引导下,长青村邻里和睦,“门前三包”在村规民约的号召下得到了彻底落实。村民过去“吃完饭就睡觉”的老习惯也改变了,现在吃完晚饭都爱到养老大院去坐一坐,全村人围着志愿者教师,谈谈心,聊聊天。每当村里要举办大型活动,只需要在本村的微信群内发一个简单的通知,大多数村民就都会来参加。和谐的村风在长青村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