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王奔镇宝山村:“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文明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09:00 来源:

  几年来,双辽市王奔镇宝山村扎实开展《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和组织实施工作,使广大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不断提高,村务、财务管理制度得到健全和落实,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从而有力促进了全村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宝山村在2015年曾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2017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全村实现硬面化道路户户通,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院墙错落有致、绿树成荫,被评为吉林省“十佳旅游乡村”。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营造制定《村规民约》良好氛围。宝山村依托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以村民自治为主题,在《村规民约》里体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通过成立《村规民约》修订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担任组长,村两委成员任组员,《村规民约》编写组由村民代表会议民主推行产生。利用广播、数字电视、村务公开栏、会议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向村民讲解涉及农村的法律政策,讲解《村规民约》的性质、意义及与国家法律政策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让村民知道,《村规民约》是村民自己制定的,是约束大家、保护大家的一个有力武器。

  同时,广泛征求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以及上级部门的意见,在充分调查研究及广泛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从2013年起开始生效,并把它印成小册子,一户一册发放到村民手中,以备随时查阅了解《村规民约》内容。

  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履行《村规民约》实际效果。制定《村规民约》后,增强了村民自律意识,村风民风得到改善。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实施,家家比致富、比干净、比文明,增强了村民荣誉感。过去,宝山村村民每逢红白喜事都大操大办,随礼的价码逐年升高,村民苦不堪言,《村规民约》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凡是违反规定的,以户为单位罚款2000元等多项处罚。为了体现人情味儿,考上普通本科以上可以安排,但是不能超过10桌,而且在本村大食堂安排,减轻了村民的经济压力。同时,村级管理每件事都在公开栏内公示公开,让村民明白,给干部清白。

  依法治村,互帮互助,有效促进各项村务向好发展。《村规民约》一方面加强了对村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监督,另一方面村里的重大事项由村民大会集体决定,增加了村务的透明度。宝山村《村规民约》制定五年以来,在村屯管理上,村“两委”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用制度管村、管人、管事;村“两委”班子率先垂范,给群众打样儿;村民自觉比致富、比干净、比文明;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族长、老荣军的作用,组成宝山村“五老”监管小组,对村里的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进行监管;在村屯环境整治等方面有个别群众不理解,子女不赡养老人等现象,“五老”利用他们的威望做工作,一说一个准儿。

  依照《村规民约》,宝山村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满星的在子女参军、贷款、入党等方面给与优先,不合格的农户要在红黑榜上批评教育,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以“星”为荣,争“星”进位的良好氛围。并建立“爱心超市”,充分整合社会帮扶资源,创新帮扶脱贫载体。重点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保障兜底户、残疾人、在校特困生和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村民。村里的学生考上一本院校,村里奖励1000元。20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党总支书记每年捐款3000元,其他两委成员1000元,屯长200元,村辖区小企业500元,帮助有困难的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村规民约》的制定带来了宝山村民风的转变,出现了邻里互助、义务奉献、文明友善、诚信守法、勤劳致富、孝老敬亲等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