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1日
首 页 领导讲话 动态信息 政策文件 项目管理 合力共建 宣传培训 典型聚焦 扶贫攻坚 乡村风貌 探索研究 外埠经验 文化生活
镇赉:激发乡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7-15 10:45:00 来源:

  如今的镇赉乡村,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畜禽乱跑、农机具乱放等现象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绿满庭院,砖墙、绿篱、栅栏、防护网整齐整洁,村屯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高标准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镇赉县点线面多方位强力推进,全县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各村屯新增绿化面积5000余亩,村屯绿化美化总面积近2万亩。

  在设计上,立足于适地适树原则,按照乔灌结合、花草搭配方式,组织林业部门与各乡镇工作人员逐村屯对主干道、空闲地进行了立体化规划设计,保证绿化美化工作有层次、有品位。

  在资金投入上,筹资1928万元,保证了全县各村屯绿化美化工作的开展。大力开展以党员林、公仆林、民兵林、工会林、青年林、巾帼林等纪念林形式的绿化美化活动,打造“村屯林围化、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村屯绿化美化格局。

  在管理上,保证了绿化美化成果的长效巩固。明确了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路段的管护责任,推行农户“门前三包”管护方式,保证了每棵花草树木都有人负责;建立了由1012名生态护林员和1659名乡镇公益岗位为主体的村屯绿化美化专业管护队伍,划分责任区域,强化抚育措施,加大巡护管护力度,有效保证了栽植树木的成活率;把村屯绿化美化管护工作纳入到农村“五好家庭”评比活动中,利用乡村广播,不定期发布村屯护绿活动的好人好事,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村屯绿美监管活动,切实保证绿化美化成果。

  全方位整治村屯环境卫生

  镇赉县大力推进“六清”工作,全县141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标准。其中82个贫困村、274个自然屯环境卫生通过市级验收检查。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道路3436公里、沟渠9.7万米、粪堆6.7万个,清理各类垃圾4万立方米,整治庭院2.1万个、柴草垛2959个。

  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建成小型垃圾转运站9个,添置各类小型垃圾收集清运车280台、大型垃圾压缩车2台,设立垃圾桶(箱)3805个,聘用农村保洁员1659名。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启动坦途镇和大屯镇2个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做前期可研、环评和设计手续。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的部分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了清淤工程。

  继续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今年,镇赉县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为3500户。目前,改造任务已分解至各乡镇。

  强化监督检查。县委、县政府联合督查室,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进行日督查、日曝光。在电视台开辟专栏节目,对于连续2次被督查发现问题,且当天没有完成整改的,要求村书记和包村干部在电视上表态,乡党委书记向县委说明情况。

责任编辑: 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