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动态

投资动态

发展大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3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逾134亿元

时间:2019-07-18 08:37    信息来源:
打印
| 字号:
|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韩振伟 摄

  7月11日,四平市发展大会签约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134余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18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

  据悉,此次签约的36个项目,涉及装备制造业项目2个、新能源项目3个、大数据产业项目4个、农产品加工项目4个、化工医药项目5个、文化旅游项目6个、建筑建材项目2个、现代物流项目5个、服务业及其他项目5个。

  合同引资额1.01亿元的四平金士百哈尔滨品牌产能扩建项目、引资额1.2亿元的四平耘慧种养深加工循环产业链项目,以及引资额1.2亿元的梨树县绿色富硒水稻、大豆全产业链项目,都将不断积淀农业大市四平农产品加工业的厚重基石。

  作为四平的对口合作城市,浙江金华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已与四平合作多年。金华工商联副主席许国鲜说:“四平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农产品资源,而金华拥有人才资源、资本资源、技术资源。接下来,两地可以互展所长,进行更深一步的对接合作。”

  今年4月,四平市党政代表团赴温州考察,当地知名企业浙江万华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丰了解到一条重要信息:四平是集换热设备、专用汽车、农机装备和机械加工制造等产业集群于一体的国家第五批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换热器城,对不锈钢产品的需求巨大。一个月前,张建丰心动不已地来到四平,经过短短几天的考察,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而这次他带来的“万华不锈钢产业加工销售项目”,就在这次签约大会上“修成正果”。

  近年来,四平积极培育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此次签约项目中,四平新兴产业项目占据了“半壁江山”。

  现代物流产业方面,引资额3.96亿元的公铁联运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将在双辽经济开发区辽东经济园区新建两条铁路专用线,还有铁路站台、中转仓、检验检测中心及厂区道路。

  化工医药产业方面,投资15亿元的讯鹏实业医疗器械及日化用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主要生产医疗急救装置等器械及无菌卫生巾等日化用品。项目竣工达产后,可实现最低平均年产值15亿元,利税3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江苏捷达交通集团投资5亿元的四平塔山山葡萄产业特色小镇项目,与四平名居红酒庄园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山葡萄种植区及加工区,森林康养、医养区(养老服务),生物科技研发生产,以及休闲旅游4个基本区。

  大数据产业项目,也是四平这次引资的一大亮点。吉视传媒大数据(灾备)中心、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北营销总部等4个项目分外惹眼。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人才大数据、科技大市场等方面业务的企业,董事长彭聪看好四平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将通过“服务+科技”的双轮驱动,以无车承运、医药大健康、共享经济等方式,打造企业智慧服务生态圈,激活地方资源,实现人才集聚。

  除了签约,发展大会上还有连锁反应。深圳市吉林伊通商会会长李腾是四平伊通人,已阔别家乡37载。这次回来,家乡的变化让他有些吃惊。“我要成立一支回乡创业引导基金,支持家乡的发展。”李腾说,早些年,家乡在基础设施、营商环境、政策支持等方面与发达地区有非常大的差距,但现在看来,这种差距正在缩小,这让不少四平商人对回乡投资有了信心。(记者刘艳 王秀)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