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动态

投资动态

松原:项目建设迎难而上争跨越

时间:2021-01-11 08:41    信息来源:
打印
| 字号:
|

  四季跑招商,全年抓项目。在松原市,“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已树牢生根,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一年四季脚步不停歇、硕果不断结。

  2020年,松原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数量达215个;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19个,是前三年的总和;完成投资290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速高达37.6%;项目开复工率和入统率均居全省前列,两年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增量超过前五年的总和。密集落地、快速发展,一个个项目成为松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1月7日,天气虽然极其寒冷,但记者在吉林百奥年产100吨核苷酸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却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政府项目包保工作做得非常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包保人都会第一时间帮忙协调解决。”项目工程安装负责人张培东对记者说道。

  近两年来,松原市紧紧扭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一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积极谋划和招引项目,推动了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尤其是2020年,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三次台风叠加、原油价格下降等多重冲击影响下,全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积极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领导包保、问题协调、推进调度、考核奖惩等机制,推动了山鹰造纸、长太高速两个百亿级项目落地建设,嘉吉200万吨玉米深加工、宇源130万吨复合肥、三源化工二硫化碳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运营,为全市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市本级5000万元以上项目,我们逐项明确项目单位联系人,明确建设内容和完成时限,并设立公开电话,随时接收项目单位反映的问题和各部门发现的问题,全力以赴做到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对企业的诉求作出反应。”松原市项目中心有关同志介绍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极大增强了企业的投资信心。在吉林百奥年产100吨核苷酸项目建设现场我们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2020年8月开工建设,是江苏奥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松原投资海藻糖项目后又与南京诺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的新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税收5000万元,可安排就业100人。

  “项目计划建设2500平方米主厂房和净空包装车间,现在正在粉墙砌筑,马上将进行设备安装,春节之前预计能安装过半设备。”张培东介绍。

  和吉林百奥年产100吨核苷酸项目一样,吉林油田油气开发项目、吉林油田油气勘探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岭县长润风电有限公司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等都没有受到天气的制约,正在稳步建设中。

  2020年以来,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吉林油田遇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松原市坚决做好吉林油田发展的坚实后盾,积极支持其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油田发展的政策和措施,2020年吉林油田油气产量突破480万吨,逆势增长1.4%左右。

  吉林油田油气开发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火热景象。据现场负责人员介绍,吉林油田油气开发项目计划实现2021年产量由2020年的317.6万吨增长至333.6万吨,油井开井率由72.5%提升至73.5%,综合递减率由5.4%下降至5.0%的目标。

  “新一年我们计划持续推进提质增效,突出三大领域富油气区带集中勘探,加强成熟区精细勘探,加快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做好大情字井页岩油、吉木萨尔流转矿权区、神字井富气区带‘集中勘探’,做好松南常规油+致密油、伊通岔路河、德西构造带‘精细勘探’,做好吉木萨尔西部扇体、余字井页岩油、长岭断陷黑帝庙三个‘风险勘探’,落实规模效益储量。”在吉林油田油气勘探项目建设现场,相关负责同志向我们介绍了这一项目的建设背景和要达到的建设效果。

  机电井、井房及喷灌配套设备、田间道路、输配电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合同完工验收;目前风机基础平台打桩、开挖和风电场道路正在施工中,计划今年12月竣工投产……与吉林百奥年产100吨核苷酸项目、吉林油田油气开发项目、吉林油田油气勘探项目一样,松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岭县长润风电有限公司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工作,也都在积极推进中。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迎难而上。在这寒冷的冬季,这些建设不打烊的项目,也让我们坚信,就在这一天一点的变化中,美好的春天会很快到来。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责任编辑:网景盛世_李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