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1-04-21 14:53:59来源:

  

 

  4月21日,2011年第一季度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崔力夫对第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一、主要工作目标进展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88万人,完成年计划的27.8%,同比增长3.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8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29.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0万人,完成年计划的29.1%,同比下降25.9%。截止到3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低于年计划0.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共援助零就业家庭341户,援助就业人员353人,援助率100%。截至3月末,全省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数量为11.32万人。

  一季度,全省共有2.76万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完成年计划的23%,其中,劳动预备制培训0.37万人、劳务输出培训1.68万人、技能提升培训0.71万人,培训合格率90%以上,培训后就业率达85%。

  截至3月末,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7.8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6.1%,比去年同期增加20.1万人,同比增长9.2%。其中,异地转移就业192.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7.6%,比去年同期增加13.8万人,同比增长7.7%;就近就地转移就业45.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0.1%,比去年同期增加6.3万人,同比增长16.2%;境外就业为12.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8万人,同比增长6.8%。全省实现劳务收入82.5亿元,外出务工人员人均劳务收入3470元。

  一季度,全省各类参保人数2919万人次。养老保险覆盖总人数600.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9.9%,其中,城镇从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393.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9.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32.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9.8%。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7.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9%。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4.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9.4%。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10.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4.0%。试点县(市、区)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130万人,其中实际缴费95万人,领取待遇35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1.53亿元,参保率为63.5%。

  一季度,全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共接待用人单位16924家,提供岗位25.83万个,接待求职者24.07万人次,11.1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职业指导12.78万人次,创业服务9979人次,代理保管人事档案63.45万个。

  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步提高,达到98.27%;农民工工资当期支付率达到100%,已实现当期无拖欠的工作目标。

  二、完成主要工作目标采取的措施

  (一)促进就业方面

  1、促转变,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就业质量年”活动。制定下发了《吉林省“就业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吉人社办字〔2011〕68号),提出以“提素质、促创业、优环境”为重点,努力推进就业导向由灵活型、数量型就业向稳定型、素质型就业转变,就业重点由扶持就业向鼓励创业转变,全面提高就业质量。具体目标是全年组织各类培训80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城乡新增创业10万人以上,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实现39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并在2月28日召开的全省就业工作会议上举行了启动仪式,进行了部署。截至3月末,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初显。

  2、提素质,着重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一是实施了劳动者素质培训计划。围绕“就业质量年”,大规模开展针对企业在岗职工、城镇失业人员、新生劳动力、农村劳动者和自主创业人员等群体的职业培训,开展劳动者素质培训80万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者技能就业、体面就业、稳定就业。二是实施了千名首席技师打造计划。今年将通过开展全省首席技师职业技能大赛,首批打造335名“吉林省首席技师”,并依托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20个“吉林省首席技师工作站”。三是实施了技能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拟投资5000万元加强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十二五”期间,累计投资将达到2.5亿元。四是组织开展了质量检查评估活动。对全省技能实训基地、技工学校、民办培训学校、技能鉴定所(站)进行全面质量评估,建设50个具备一定规模的技能实训基地建设,规范和确定50个标准鉴定所(站)。截至3月底,全省劳动者素质培训14.95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8.7%。

  3、促创业,重点推进大学生青年创业促就业。一是继续组织开展“全民创业带动就业”系列活动,共确定省委组织部等24个部门分别牵头组织43项活动,使影响进一步扩大;二是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指导各试点城市强化“五大体系”建设,部署做好考核评估工作;三是组织实施创业培训促就业工程,加强创业培训机构和师资建设,完善后续服务,努力提高创业培训合格率和创业成功率,并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创业培训机构大检查,对全省创业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四是组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再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区,努力使全省总量达到50个,形成大学生创业园集群;五是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制定创业公共体系发展规划和创业服务标准并逐步推进,加强创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创业者提供项目信息、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社会化服务;六是在全省逐步推广吉林市创业市场经验,引导各地建设创业市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创业。

  4、优环境,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一是抓住贯彻新一轮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利契机,推动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新版《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发放工作,严格界定享受政策人员范围;二是按照国家关于“五统一”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三是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将就业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解决好工作人员待遇和工作经费问题。

  5、重民生,推出十件就业重要实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 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二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12万人。三是城乡新增创业10万人(其中,通过组织创业培训5万人,实现创业2万人),带动就业25万人。四是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新建园区29个。五是组织开展80万人劳动者素质培训计划,积极实施五个特色职业培训项目。六是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万个。七是提高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服务能力,保持五星级(省级)充分就业社区100个以上。八是实施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工程。九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十是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改善就业环境。目前,各项就业实事均已顺利推进。

  6、抓重点,统筹推进各类群体人员就业。一是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截至3月末,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命名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21个,共扶持1385名高校毕业生进入园区创业,共创办企业897家,带动就业11289人。二是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一季度里,我厅与省残疾人联合会在全省联合开展了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共走访援助对象家庭37343户,组织专场招聘会390场。三是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各地开展了以“提升技能、温暖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提供有效服务,营造良好氛围。一季度,全省新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13个,总面积达13.32万平米,扶持446名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带动就业0.55万人。

  (二)社保制度建设方面

  一是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和发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富民工程”提出的2011年调整不低于13%的要求,同时考虑到我省基金支撑能力,我们提高了调整幅度。按照全部因素测算,我省实际人均调整水平达到了152元,增长幅度为13.5%,高出国家标准39元、3.5个百分点,调整后人均月养老金将达到1278元左右。预计到今年年底,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收入占城镇居民收入的比例将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10%左右。

  二是推进厂办大集体职工和五七家属工参保续保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组织实施和工作督导,及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两项工作的平稳推进。截止3月末,全省五七家属工参保续保共申报7.5万人,已认定参保人员4.5万人。

  三是迅速抓好医改三年重点改革任务的“攻坚年”和医疗保险全民医保的“巩固年”活动。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医改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医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我厅迅速成立了以骆德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医改工作推进组强势推进,并将今年由人社系统完成的医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一把手工程”,由各级人社系统“一把手”亲自“挂帅”抓落实。重点抓好“一个巩固、两个提高、三个统筹、四个推进”:“一个巩固”就是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完成1335万人的参保任务,覆盖率达到城镇常住人口的92%,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和城镇居民的稳定续保。“两个提高”就是提高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和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现行120元提高到200元,积极探索居民连续参保的激励机制;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年度职工、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职工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确保不低于5万元。“三个统筹”:一是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全部实现市级统筹。二是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医保社区门诊统筹,重点保障居民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三是积极探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统筹。“四个推进”就是: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的落实工作;推进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医疗保险基金扩规模和精确管理。

  四是打响了新农保推进试点“百日攻坚”战。从1月14日至4月23日,利用春节农闲和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全面落实“县(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屯),村(屯)领导包农户,党员干部包农民”的“四包”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人。各试点县(市、区)组织小分队“工作到村、宣传到户、讲解到人”,用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讲解新农保政策。采取悬挂宣传条幅、派发宣传资料、群发公益短信、新闻媒体报道、设置咨询电话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3月3日,省新农保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吉林永吉县召开了全省第二批新农保试点工作现场调度会,交流经验,总结工作,并对进一步推进新农保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劳动关系方面

  一是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劳动用工管理规范年”活动。省人社厅于3月初组织召开了全省劳动用工管理规范年暨小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启动仪式视频会议,对全省开展“规范年活动”和“春暖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了2011年全省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抓规范、建体系、促增长”的工作思路,即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强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调控为重点,开展“一项活动”(开展劳动用工管理规范年活动),建立“一个机制”(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推进“一项工程”(推进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工程),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劳动用工管理由追求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用工备案率数量向全面提高劳动用工管理质量转变;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由粗放管理、宏观调控向强化监管、促进公平正义转变),进一步开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新局面。

  二是组织开展了以小企业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为重点的“春暖行动”。针对全省各类小企业、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率相对较低的实际,省人社厅从3月份开始,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以小企业、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工为重点,在全省开展了“春暖行动”,并从3月21日起至27日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春暖行动”宣传周活动和全省联动的宣传日活动,通过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采取悬挂条幅和标语口号、发放宣传品、现场咨询以及在报刊上设置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律知识,重点就企业和劳动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同时开展了“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为职工群众提供政策服务,现场指导劳动合同签订工作。还针对小企业、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农民工和流动性较大的劳动者特点,制定了《劳动合同书(简易试行文本)》,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人事人才方面

  一是加强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对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年内将在全省全面推行。进一步完善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2011年将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为省直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对事业单位的职员及一般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统一招聘;对高层次人才,实行专项招聘和单项招聘相结合;对专业性较强的专业技术岗位,实行分期组织不定期招聘;对特殊专业及短缺人才,实行走出去个别招聘。各类招聘公告将通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向社会发布。

  二是加强了高层次人才建设。国家人社部已批准我省举办以“二十一世纪——光信息时代”为主题的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举办“电动汽车电子技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专业研修班。为促进我省科研成果转化,我省在人才资金中列支专项,为我省博士后科研人员项目提供启动经费,凡我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创业基地中从事科研工作的在站博士后科研人员均可申请。为鼓励留学人员来我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我省在人才开发资金列支专项,为来我省从事科研工作的留学人员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是加强了人才智力引进培训工作。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复我省审批类出国培训项目23项,103人次;审核类出国培训项目42项,935人次。今年一季度,共执行审批类出国培训项目2项,25人次;执行审核类出国培训项目4项、89人次;执行双跨团组10项,12人次。

  最后介绍一下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供求总体情况。

  从供求的总体情况看,本季度的需求总人数为201845人,较上季度减少20885人,减幅为9.38%,较去年同期增加25980人,增幅为14.8%;求职人数为286828人,较上季度减少48711人,减幅为14.5%,较去年同期增加44763人,增幅为18.5%。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本季度总供给和总需求较上季度都有所减少,而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但总供给大于总需求仍是我省的基本状况,劳动力供给相对充足。从求人倍率上看,本季度求人倍率为0.7,较上季度提高了0.04,较去年同期降低了0.03,仍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求职的难度依然不小。而从九个市(州)的情况看,延边、四平、白城、白山、吉林、长春、辽源、通化、松原的求人倍率分别为1.37、1.10、0.86、0.85、0.83、0.79、0.77、0.75和0.25,依次降低,其中,延边和四平的求人倍率超过了1,需求量超过了求职量,就业形势较好,但企业招聘人员难度较大;求人倍率最低的是松原市,求人倍率仅为0.25,可见在当地求职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今年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就简要向大家介绍到这里。

  谢谢大家!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