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4-01-25 11:34: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 2014120(星期一)下午2时在省建设大厦7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吉林省工商局局长臧忠生介绍吉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长关景富、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长管德华,他们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日报等30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永强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臧忠生(吉林省工商局局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工商局对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给予吉林工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展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层面的一次重大改革,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环节,备受社会关注。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列为我省16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本次省人代会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也做出明确部署安排。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

  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削减资质认定项目,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31027,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了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方案,确定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主要遵循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原则,以市场化为取向,以减负松绑为目标,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强化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释放社会投资热情,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省工商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立足推动市场主体做多做强,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全面推行资本零首付、登记零收费、准入零障碍三零服务,仅去年一年就为市场主体直接节省各项费用5791万元;开通工商e线通综合业务平台,为11996户企业免费验资251.6亿元,节约费用8806万元;积极搭建三大融资平台,帮助银企对接,累计实现融资1859.92亿元;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全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分别达到122件、1151件和35件,同比分别增长45.2%29%16%。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自20128月开始探索市场主体登记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先照后证等改革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9.3万户,同比增长32.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创近五年来最大增幅,全民创业热情得到有效调动,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正在逐步形成,为即将推行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主要包括8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除法律、行政法规对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另有规定外,由公司股东(发起人)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记载于公司章程,并对出资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二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要求。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再限制公司股东的首期出资额、出资比例和出资期限等。

  三是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条件。申请人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允许符合条件的住宅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

  四是实行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制度。将年度检验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市场主体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其登记备案事项变化情况、公司股东(发起人)缴纳出资情况、资产状况等,供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查询。由市场主体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五是实行经营异常目录制度。工商部门对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超过三年未履行年度报告公示义务的,工商部门将其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不得恢复正常记载状态,并列入黑名单

  六是推行工商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工商部门以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为基础,建立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平台。市场主体可以足不出户,以电子文档形式在网上提交申请登记材料,工商部门予以核发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七是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目前,我国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设置的前置审批事项大约有260余项,许可事项过多、审批周期过长已经日益成为制约市场主体快速准入、健康发展的瓶颈。改革后,除必须保留的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余一律变为后置。申请人先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后,再到有关部门办理许可审批手续。

  八是建立权责一致的后续监管体系。实行先照后证后,各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原则,依照行业管理分工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的监管职能,对主管行业承担起一管到底的监管责任,形成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三、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工作安排

  为顺利推进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局已经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并确定抓好以下5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制定《吉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办法。目前,我局已经完成实施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拟于2月末前报省政府,经批准后正式出台。同时,立足我省实际,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研究起草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配套办法,拟于4月末前完成并提交省政府审议。

  二是做好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度等改革措施的各项准备工作。修订后的《公司法》即将于今年31日实施,届时将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这对工商部门现有登记业务系统和登记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正在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培训,加快业务系统升级改造,预计于2月末全面完成,为注册资本认缴制度顺利推行做好准备。

  三是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按照国家统一要求,由省级人民政府建立以工商部门经济户籍库为基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企业的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资质资格、许可审批、监督管理等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市场主体因违法行为受到一个部门行政处罚的,其他部门应视违法行为的关联性对其许可业务进行限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机制。目前,我们正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规范,筹建我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做好各种信用信息的核对、采集和整理工作,确保信息公示及时、完整、准确。

  四是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应用。按照国家改革安排,全国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将由国家工商总局统一开发,预计年内上线试运行,并逐步向全部市场主体推开。我们将积极做好前期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同步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宣传推广,争取广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五是建设工商登记窗口标准化体系。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窗口设置,简化办照环节,提高登记效率,全面推行一审一核、一次性告知,从市场主体需要出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的登记注册服务,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的实惠与便利。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涉及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公司制度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综合管理体系等多个层面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通力配合、社会积极响应。今年31日起,就要正式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改革,其他改革措施也将逐步推开。全省各级工商部门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路、务实的工作,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120 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1.香港大公报:我是大公报记者。工商登记改革遵循宽进严管的原则,请问这个字体现在哪些地方?

  管德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不仅仅是登记注册流程的再造,更是市场监管方式的重构。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后,为做到放而不乱,必须实行严管。这个字主要体现信用管理上,具体来说就是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其中包含5个层次的含义。第一,在全国工商登记注册系统,只要在一个地方违法了,在其他地方登记注册的时候也会受到相应限制;第二,在整个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不仅是登记注册,有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和违反商标、广告、直销等法律法规行为受到处罚的,在其他地方也会受到限制或不同程度的重点监管;第三,在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协同管理上,只要被一个部门列入黑名单或异常名录,其他部门也会相应采取限制性措施,加强监管;第四,是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督,一个企业如果在一个地方违法,相关的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都会给予关注,其经营活动的开展也会受到相应制约;第五,是与之打交道的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一个失信企业必将在市场中失去立足之地,最终所淘汰。要实现以上这些,关键是要让一处违法的企业信息处处都知道,这就需要建设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信用信息社会共享,否则严管将难以实现。

  应该说,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改革、宽进严管后,市场准入的门槛降低了,程序简化了,但工商部门工作任务不是少了,而是多了,责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一方面,改革释放出来的鼓励效应会促使市场主体总量在短时间内大大增加,对工商登记窗口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随着大量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对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管难度会越来越高,责任也越来越大。为此,我们正在积极建设登记窗口标准化体系,抓紧构建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争取用最高效的服务、最科学的监管,真正把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底。

  2.香港文汇报:我是文汇报记者。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后,会不会因此出现大量皮包公司,给市场交易安全带来潜在的风险呢?

  关景富:所谓皮包公司,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特定的历史时期出现的,现在的时代背景、法治环境与当时已不可同日而语。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社会公众对于企业信用能力的评判,早已不再单纯依靠注册资本这一指标,而且随着信用公示平台的开通完善,将为公众提供更多的信息渠道,所谓的皮包公司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自然会被市场所淘汰。另外从法律层面看,有限公司股东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无论注册资本是认缴还是实缴,公司和公司股东承担债务的责任并未改变。公司注册门槛降低并不意味着承担责任打折。若认缴数额大,股东由此承担的责任也相应增大。比如,我认缴1000万元注册资本,实际缴纳的只有100万,但在公司最后终止清算时,我必须以1000万元为限承担责任。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超出自身能力范围,随意申报注册资本。在此必须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公司实际经营需要确定要认缴的注册资本数额。

  3.吉林日报:我是吉林日报记者。今年31日开始推行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度,请问这项改革将给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是不是所有公司都适用认缴制呢?

  关景富:注册资本制度改革是本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一个突出亮点。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的转变,是政府转变职能、归位放权的重要体现,由原来以政府干预为主变为以市场导向为主,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思自治,这也是我们改革的初衷。改革后,对于前期启动资金不足的大学生、亟需转化科技成果的技术人员等创业者来说,解除了对首期出资数额、货币出资比例、出资方式、出资时间的限制,很多资金难题将迎刃而解。这一改革极大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是一项最具普遍意义的改革,惠及面最广,影响最大,将鼓励更多的人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和智慧创业兴业,营造新市场,带动新就业,带来滚滚的改革红利。

  改革后,除法律、行政法规对于实缴资本另有规定的公司,比如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直销、基金管理和对外劳务合作公司外,其他有限责任公司都适用认缴登记制度。另外,需要明确的是,注册资本认缴制并不排斥实缴。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身信用要求和公司章程约定,选择通过工商e线通综合信息平台验证、提交验资报告或股东出具担保书等方式进行实收资本备案,并在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予以公示。

  4.香港商报:我是香港商报记者。刚才臧局长讲到,要构建全省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请介绍一下这个平台的具体情况,另外这个平台搭建起来以后能否有效解决个别企业诚信意识缺失的问题?

  管德华: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主要是运用信息公示和共享的手段,将原来单一的部门监督转变为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监督。这个平台的信息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工商部门将公示企业的登记备案、股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登记、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信息;二是有关部门将公示企业违法案件信息和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中形成企业信用信息,以及应当记入信用档案或依法应当向社会公示的其他信息;三是企业应当公示公司股东认缴和实缴的出资信息、资质资格、许可审批信息、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及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是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改革后实现监管到位的根本保障。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平台前期筹建工作,预计今年9月末前建设工作能够基本完成,年末前正式开通。在此之前,将通过临时过渡平台公示市场主体登记基本信息,以满足 31开始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的需要。

  目前,社会反映比较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失信成本太低,发生违法行为往往罚款了事,对企业来说无关痛痒。信用公示平台完善后,凡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的企业,将会在评先选优、金融信贷、招标投标等各个领域受到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局面。我相信随着信用公示平台开通和诚信体系日益完善,个别企业诚信缺失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5.中国新闻社:我是中新社记者。先照后证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一项改革措施,现在有些人对此理解为先照后证使办照变得容易了,拿到执照就可以经营,请问这种理解正确吗?

  关景富: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经营项目分为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所谓一般经营项目,就是不需要任何部门审批就可以自主从事的经营项目,许可经营项目则是经许可审批方可从事的经营项目。打个比方,营业执照像一个人的出生证,各种许可证则像一个人的从业资格证,以前是要先拿资格证再拿出生证,现在顺序反过来,先拿出生证,再拿资格证,这样才符合逻辑规律。因此,营业执照(出生证)虽然拿了,并不一定就能开业经营,如果从事的是许可经营项目,就必须取得许可审批后方可经营。否则,相关许可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我省自去年推行市场主体审批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在探索先照后证方面先行一步,积累了一定经验。目前,我省已经有1.6万户企业成为先照后证的受益者,拿到执照后可以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同时办理各种许可证件,平均能够节省3-5个月的时间,极大提高了创业效率。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探索和深化这项改革措施,简化登记流程,强化后续监管,为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