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4-06-20 09:44: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省建设大厦7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吉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任剑波介绍吉林省公安禁毒工作情况,出席当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范广怀,他们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社、中国贸易报、中国经济时报、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日报、人民网等21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参会。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有海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任剑波(吉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值此“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省公安厅党委向大家介绍一下2013年以来全省公安禁毒主要工作情况。

  一、2013年以来全省公安禁毒工作主要情况

  2013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禁毒局和省厅党委的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平安吉林”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缉毒破案工作有新进展。按照公安部部署,省公安厅先后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扫毒害保平安”、“肃毒害创平安”等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战果。2013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9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88名,缴获各类毒品79.4千克。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的重点放在特大制贩毒品案件侦办上。2013年以来,全省共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2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18起。2014年2月,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会同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破获迄今为止最大一起制贩冰毒案件(公安部“2014-003”毒品目标案件),抓获团伙成员18名,打掉制毒工厂1处,缴获毒品20.23公斤、毒资130余万元,扣押涉毒车辆4台。

  二是禁毒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新提升。组织开展吸毒人员调查排查工作。2013年以来,全省共查获吸毒人员7432名,强制隔离戒毒1170名,社区戒毒599名,安置吸食阿片类吸毒人员1405名。加强易涉毒娱乐行业场所管理,发放禁毒宣传品和禁毒标识1000余份,极大地压缩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空间。配合劳教制度改革,建立了公安与司法的长效对接机制,顺利解决了长期困扰我省阿片类及吞食异物吸毒人员投送问题。

  三是禁毒宣传工作有新突破。把吉林省禁毒教育基地作为宣传主阵地,先后开展互动式宣传教育活动700余场次,接待社会各界群众2.5万余名,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把吉林省禁毒官方微博圈作为宣传的主要窗口,发布微博、广播12000余条,粉丝、听众突破200万。2013年,禁毒总队官方微博被被央视网评为“最受欢迎十大政务微博”。以高速公路广告牌建设为突破口,在省际高速公路建设大型禁毒公益广告牌3处,开辟了全国高速公路禁毒宣传先河。以禁毒“六进”为主线,全省共出动宣传小分队32000余人次,深入各类场所、单位开展宣传活动54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20万份,深入学校现场授课740余次,受教育学生20余万名。以发挥名人效应为切入点,省禁毒委聘请国家一级演员李玉刚为吉林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全面提高禁毒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下步工作情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并举,以打击制贩毒犯罪为重点,努力实现堵源截流有新加强、打击整治有新战果、管控教育有新成效,总体形势有新好转的工作目标,有效遏制毒情的发展蔓延。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是打好禁毒严打攻坚战。以“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捣毒窝、抓毒枭、缴毒品、追毒源”为目标,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主动进攻和严打高压态势,重点打击网上涉毒犯罪和物流寄递贩毒活动,展开全方位打击震慑。

  二是打好重点整治攻坚战。加大对重点地区易制毒化学品重点行业和易涉毒重点场所治理,强化督导,逐级排查,挂牌整治,防止流入非法渠道。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严厉打击组织种植、收购、加工不法分子,有效遏制我省非法种植大麻问题。

  三是打好禁吸戒毒攻坚战。以提高发现管控率、戒断巩固率、降低漏管失控率为目标,把戒治、管控、挽救吸毒人员作为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继续抓好社区戒毒工作,年底前,全省9个市州要全部具备社区戒毒(康复)收戒能力。

  四是打好宣传教育攻坚战。加强“6.26”国际禁毒日等重点时段集中宣传,不断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以重点青少年群体和社会闲散人员、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对象,大力加强以宣传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内容的禁毒教育,最大限度防范高危人群沾染毒品。

  谢谢大家对公安禁毒工作的支持!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年6月19日10时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1.吉林日报:我是吉林日报记者。“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请问今年我省公安机关在宣传方面有哪些举措?

  任剑波:公安厅有4个方面的准备和策划:一是举办一台文艺演出。6月25日,省禁毒委在刘老根大舞台举办主题为“让生活更美好”禁毒宣传文艺演出。二是组织一次街头宣传活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省禁毒办会同长春市禁毒办在重庆路亚泰富苑门前开展街头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禁毒知识,展示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成果。三是联合新文化报开辟8期禁毒宣传专栏,从5月初到6月底专题报道全省公安禁毒工作。四是在全省58个客运站342个电视屏幕滚动播出禁毒公益广告。

  2.中国日报社:我是中国日报记者。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请问公安机关在青少年预防毒品侵害方面有哪些建议?

  范广怀:去年以来,为推动“禁毒进校园”,省禁毒办会同省教育厅培训青年禁毒宣传骨干教师240余名,向全省大中小学校发放禁毒宣传片、宣传资料3万余份。针对青少年如何抵御毒品侵害,省禁毒办印制了《合成毒品防范手册》,手册中有详细介绍,会后各位记者朋友可以阅读了解。

  3.中国新闻社:我是中新社记者。物流寄递行业已经成为贩毒的主渠道,请问公安机关在打防管控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范广怀:2012年,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争取资金500余万元,为重点地区配备了装载现代化装备的毒品查缉车4台、缉毒犬11条,专门用于打击物流寄递行业贩毒活动,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按照公安部禁毒的部署,我们正在协调物流寄递行业管理部门,推动实行物流寄递实名制,从根源上遏制利用物流寄递行业从事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4.香港商报:我是香港商报记者。社区戒毒是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的重要措施,请问下步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此项工作?

  范广怀:社区戒毒是禁毒工作的重要环节。2013年4月,省禁毒委在延边州敦化市召开全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现场会,全面启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截止目前,全省各地已经召开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推进会,并建立社区戒毒(康复)试点,研究制定了配套管理运行措施,我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已经步入轨道,正在乡镇街道推广落实。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强化吸毒人员管理,确保此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