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4-01-14 09:04:16来源:

  

  1月9日,省公安厅召开2014年“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办公室)政委柏晓明向新闻媒体通报了2013年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工作成效。

 

  2013年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477万余起,获取刑事案件线索3万余起,处理治安案件24万余起,接处交通事故8万余起,救援火灾事故1万余起,受理群众咨询求助17万余件,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机制,完善110应急处置制度规范,切实提高110快速反应能力

  以应急处置重实战、运行机制重实用、决策指挥重实效为目标,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试行应急指挥处置“五班三运转”勤务模式,加强日常应急值守值班备勤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一线带班、民警值班制度,进一步提高110的突发案(事)件先期处置时效。不断规范突发紧急警情应急处置程序,制定《全省公安指挥系统处置重大警情工作流程》,规范核实警情、先期指挥、请示报告、启动预案、随长作战、跟踪督办、信息汇总、总结评估8个主要环节,进一步提升110应对处置重大紧急警情的能力水平。长春市公安指挥中心与夜巡民警直接对接,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接处警效率,形成联合作战整体效能。2013年2月19日晚,一辆捷达车在长春市康平街锦江酒店附近连撞两人后逃逸,长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派警了解情况,同时指挥3011、3031、3091、3111巡区民警巡控盘查,最终在西安大路浦发银行门前,将酒后驾车肇事逃逸嫌疑人抓获。2013年8月15日凌晨开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强降雨,汛情和抗洪抢险形势严峻。全省公安指挥系统充分履职,迅速开始调度了解情况,开展指挥工作。省厅指挥中心在8月16日、17日、18日连续3天下发3个紧急通知,根据汛情发展部署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了此次战役的最后胜利。

  二、夯实基础,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与应用,为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统筹设计、持续扩展的理念推进全省公安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不断完善12110手机短信报警平台及合成作战指挥平台。去年年初,我省全面开通了12110手机短信报警服务,充分整合各类有效资源,初步建成了集GPS、视频监控、警用地图、无线传输为一体的合成指挥平台,2013年指挥平台新增视频点近13万个,其中高清公共点6000余个,实现对重点场所、部位的动态管控。制定了《吉林省公安机关“三台合一”报警服务台警情信息处置标准(试行)》、《吉林省公安警情信息采集会战工作方案》,明确了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警情信息采集核查标准。现已实现警情信息采集核查处置“四规范”和警情信息采集“三个100%”,即警情信息处置流程规范、模式规范、时限规范、责任主体规范;有效警情采集率100%、有效警情处警信息采集率100%。白山市公安局按照“科技控边”战略部署,强力推动边境视频监控网建设,并取得巨大成效。2013年2月27日凌晨3时许,长白县村民王某遭到抢劫。接警后,长白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调取案发时段监控录像,找出犯罪嫌疑人逃离方向后,继续调取相关地段视频监控,同时立即启动联动机制,指挥相关部门开展搜捕。当日13时许,搜捕组根据视频轨迹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和2名接应人员抓获,当场缴获被抢财物及作案工具。

  三、突出预警,建立110警情信息研判机制,切实提高打击、服务能力

  全省各级公安110指挥中心围绕突出警情、舆情、社情组织开展研判分析,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分析、周研判”机制,形成研判报告,有针对性地发布警情指令,迅速核查处置。建立完善舆情应对引导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公安舆情定期研究会商、综合分析研判、分级应对处置等工作运行机制,落实组织领导、策略研究、综合保障等相应工作措施,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2013年10月25日11时30分许,双辽市发生一起持猎枪致1人死亡案件。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调度下,四平、长春、松原、白城等地公安机关开展联合布控,各部门分头行动,并请求内蒙、辽宁公安机关协查堵截,设下天罗地网。当日22时20分,据案发时间不到12小时,犯罪嫌疑人无路可逃投案自首,案件成功告破。

  四、立足实战,加强预案建设和处置演练,不断提升110应急实战化水平

  省公安厅将应急预案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从指挥机构、指挥机制、后勤保障、预案制定、演练拉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进行考核和监督。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指挥中心都分类制定了相应警情应对与处置工作预案,确保应对处置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综合作战能力、警务保障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110专业职能和专业优势,全面开展多警种合成应急处突演练,不断提升实战能力。长春、吉林、辽源、通化、白城、松原、白山、延边等地110报警服务台,在应对各种自然灾害过程中,按照公安机关应对地质灾害预案要求,启动地质灾害事故III级应急响应,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震区未发生一起因地震引起的刑事案件,充分锻炼了各地区、各部门协调合作、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心和满意度。

  五、回应期待,突出为民便民服务,积极传递公安机关正能量

  全省公安110接处警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情接待、耐心解答人民群众的各种求助咨询,积极协调相关警种和部门,竭尽所能满足人民群众求助,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全省110报警服务台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省厅本级在各级公共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刊发宣传110工作稿件近300篇,仅省公安厅官方微博编发微博5000余条,交流互动24万余次;发送手机短信1000万余条;组织集中宣传207次,参与群众23万余人,发放宣传单22万余份;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109场,参观人员3700余人。延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同应急办、消防、卫生、住建、城管、环保、广电、交通、林业(园林)、水利等11个部门合署办公,对110、119、120、122和12319、12369等热线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了“一号式受理、联动式服务”的管理新模式。群众报警只要拨打110,指挥中心便可以第一时间与各联动部门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协调,改变了以往接警后再回头到处联系相关部门的现象。特别是在发生急、难、险事件需要救援时,减少了沟通、联系等诸多关节,为救援工作赢得了更多的宝贵时间。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