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8-12-21 10:37: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介绍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孙永堂,吉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萍,吉林省公安厅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卢颖杰,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朱恒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11家媒体16名记者参会。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水环境治理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出短板,为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治理,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坚决遏制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我省决定从2018年12月19日到2019年3月31日,启动为期一百天的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孙永堂先生,吉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萍女士,吉林省公安厅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卢颖杰先生,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朱恒义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下面首先请韩副厅长介绍情况。

  韩良: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对“全省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关注和支持。首先,我代表省生态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及“全省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会议”要求,介绍本次专项行动的背景和目的、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同时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水环境整治专项工作中来,营造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背景和目的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水污染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也对我省水污染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省水污染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2018年1-11月,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在国家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占比下降13.8%,劣五类水体占比上升2.8%。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1-3月份全省水环境质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恶化,各地普遍存在对冬春季水环境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估计不足、判断不准确,监管不精准、不到位,治污设施没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等问题,致使全年水环境质量呈恶化趋势。与此同时,因环保意识不强,经济利益驱动,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导致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河道清洁不到位、养殖业污染治理滞后等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水环境质量改善。

  为此,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强化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规范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集聚区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污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保持河道清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范畜禽养殖污染设施管理,坚决遏制冬春两季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为2019年全省水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内容 

  本次专项行动的检查内容紧紧围绕“四个重点”、实现“四个确保”开展。

  一是紧盯城镇污水处理厂,确保稳定达标运行。检查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排污单位达标排放等情况,包括环评审批、验收手续履行情况;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自动监控设施运行和达标排放情况;污泥安全处置情况。

  二是严格工业集聚区监管,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工业污染负荷。检查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运行等情况,包括园区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自动监控设施运行和达标排放情况;污泥处置情况;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的工业集聚区及入网企业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三是全面开展河道清查,确保河道及沿岸没有生活垃圾、畜禽粪污。检查河道清理、垃圾收集转运、入河排污口等情况,包括清河情况;沿河垃圾堆放点设立情况;垃圾转运体系建立情况;入河排污口管理情况。

  四是规范畜禽养殖业管理,确保产生的粪污不直排入河。检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禁养区管理等情况,包括畜禽粪便处理处置情况;禁养区管理情况;区域粪污处理中心设立情况。

  三、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开展时间为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3月31日。

  2019年1月31日前,完成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集聚区和重点排污单位、沿河两岸及河道、畜禽养殖场及小区等重点单位和区域的首轮检查、巡查,做到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全覆盖,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制定问题清单。

  2019年2月28日前,针对首轮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照清单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切实做到整改落实到位、处理处罚到位。同时,强化检查、巡查,做到压力传导不减弱、工作要求不放松。

  2019年3月31日前,对问题整改情况和取得成效进行全面的“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结合春季化冰期特点,进一步强化监管,紧盯流域内重点排污单位和区域,再开展一轮执法检查和巡河、巡村,持续保持专项行动的高压态势。

  以上是全省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也已经下发,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将以解决水环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推动全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水环境整治的新成效。

  下面,我和相关厅局的同志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杨红军: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北方法制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涉及全省各地多个部门,如何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韩良:在专项行动开展的过程中,省直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交叉执法、异地执法,加强对各地专项行动的监督指导,避免地方保护。同时,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畜牧局、省公安厅组成专项行动督导组,检查督导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对水质持续恶化、专项行动落实不到位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一刀切”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

  结合专项行动时间安排,第一轮督导时间暂定为2019年1月5日至25日,第二轮强化督导时间暂定为2019年3月10日至30日。督导结果将正式通报当地党委政府,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同时,各地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将作为年度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县(市)域考核和市(州)总量减排核算的重要依据。

  工人日报:目前,我省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不健全、污水管网系统不完善且不均衡、部分污水处理厂冬季低温运行效率下降等问题,仍是城镇生活污染负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请问在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有那些重要举措?

  刘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水质恶化问题的决策部署,目前,我厅正在制定《吉林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其目的就是立足服务民生,加快补齐短板,提高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发展性,促进增量、提质、增效,助力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还存在很多认识上的误区,如把问题归结为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标准不够高、没有实施雨污分流;还有的地区将投药、催化反应等技术、调水冲污、转移污染等方式作为主要解决措施;截污也简单粗暴,见口就截,雨水口也被截入污水管网,导致污水系统效率低下。更为普遍的问题是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管网空白,导致的污水直排问题和缺乏对管道的维修,错接混接乱接等现象导致的河湖水倒灌、外水入渗、管网堵塞、破损等问题。治黑治污的根本在于管网。

  为此,我们这次提出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重点攻坚,从管网入手,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解决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存在的污水直排、河(湖)水倒灌、雨污错接混接、地下水等外水入渗、溢流污染、工业废水不达标纳管等问题,确保2年时间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底,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进一步完善、提升和优化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收集、处理效能,消除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国际在线:目前,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总体形势如何?在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针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省畜牧局结合部门职能计划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朱恒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工作方案》,省委1号文件明确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规划;省政府与市州和省管县政府签订了责任书,省畜牧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畴;景俊海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省市县三级畜牧部门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印发《吉林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手册》1000册,举办专题培训班34期,培训人员近4000人次。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我省12个畜牧业大县有8个被国家确定为整县推进试点县,争取国家政策资金4.17亿元,其中到位资金2.15亿元。2018年,省级安排专项资金5200万元,市县两级落实配套资金11446.6万元,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升级改造畜禽规模养殖场2132个,建设区域性畜禽养殖废弃物集约化处理中心30个,培育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产业化龙头企业26个。12月7日,组织召开了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李悦副省长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74.94%。

  在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省畜牧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吉林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吉林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赋予畜牧部门的法定职责,突出畜牧业大县和“十河一湖”流域,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组建省级技术专家团队,印发《吉林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手册》1.5万册;强化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协调国家发改、财政和农业农村部,力争将其他4个畜牧业大县纳入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项目,2019年,省级畜牧业发展专项安排4070万元资金,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各地畜牧部门配合环保部门,落实好规模养殖场户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现有养殖场升级改造,对新上规模养殖场,把“粪便无害化”作为前置条件。指导市县两级畜牧(农牧)部门定期向乡镇政府下达整改提示单、向养殖主体下达整改告知单、向同级环保部门抄送问题反馈单,推动构建新型种养关系,打通农牧循环通道,促进粪污有机还田,减少化肥施用量,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护黑土地生产性能,推动畜牧业向绿色生态环保转型。

  吉林日报:围绕省政府开展的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卢颖杰:公安机关是打击违法犯罪的主力军,围绕省政府开展的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要切实采取有力举措,全面强化各项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一是加大水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结合本地水环境污染实际情况,广泛收集案件线索,严打非法排污、非法倾倒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打击处理一批有影响的破坏水环境案件,打出声威、形成震慑。二是持续推进河湖警长制工作。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河湖警长制工作现场会精神,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巡逻防控,充分发挥河湖警长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支持各级河长湖长开展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三是强化与相关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要顺应机构改革趋势,进一步密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化联合执法、联动检查,积极配合相关行政部门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破坏水环境突出问题。四是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坚持媒体行动、社会发动和群众互动,加强法制教育,强化法制普及,及时公布破坏水环境典型案例,切实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意识、节约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格局,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

  中国新闻社: 围绕河湖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了“清四乱”专项行动,请介绍一下“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孙永堂: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多年来对吉林水利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年初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辽河流域重要批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局,扎实做好河湖管护各项工作。特别是今年7月份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对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其中,“乱占”主要指围垦湖泊,未依法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等突出问题;“乱采”主要指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砂、取土等突出问题;“乱堆”主要指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弃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等突出问题;“乱建”主要指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先后制定了吉林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四乱”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进一步确定清理整治标准与完成时限,特别是明确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属地管理原则承担本地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各级河长湖长是做好本次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牵头组织本次专项行动开展。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一手抓河湖“四乱”摸底调查,一手抓同步清理整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省内1000平方公里以上55条河流、1平方公里以上185个湖泊,共发现7355个“四乱”问题,其中,乱占问题2230个,乱堆问题1331个,乱建问题3794个。现已累计消号2139个,总体消号率为29.1%。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压紧压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持续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到2019年7月10日前,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55条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185个湖泊管理范围内所有非法采砂、倾倒垃圾、非法围堤、高杆作物种植以及1988年6月10日之后修建且未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的建筑设施全部彻底清理完毕。

  杨红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