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9-03-25 10:40: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10时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2019年“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中西部地区百县百场公益巡演展览走进吉林新闻发布会,中国残联宣文部副主任王宏伟介绍了活动有关情况,吉林省残联副理事长李德富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国际在线、北方法制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18家媒体20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残疾人的特殊艺术才华,丰富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残联在全国各地开展“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巡演展览活动,2015年至今,已在山西、内蒙古、江西等多地巡演展览,现已成为宣传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为基层残疾人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品牌活动。今日,巡演展览将走进吉林,此次活动得到了吉林省残联及巡演展览的长春市、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副主任王宏伟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介绍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德富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王副主任介绍情况。

  王宏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对吉林省各有关部门和长春市、公主岭市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界朋友,尤其是媒体界的朋友们,多年来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巡演展览活动的基本情况。

  一、活动背景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这是一个数量庞大、需要全社会特别关心、特别关注的群体。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残疾人不仅要实现物质生活的小康,还要实现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达到一个新高度,我国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残疾人的小康,不仅要物质生活小康,也要文化生活小康。近期,中国残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共同印发“2019年全国残疾人文化周”“书香中国·阅读有我”等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推动基层残疾人群众文化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残疾人享有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

  “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公益巡演展览就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具体实践,是一个宣传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为基层残疾人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品牌。

  “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公益巡演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纳入了中央文明委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

  二、活动的目的意义 

  第一,开展“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公益巡演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文代会、作代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具体措施;也是弘扬传统文化、推进特殊艺术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主义和中华传统仁爱精神的有力举措!可以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文化艺术最新成果,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正能量,展示特殊文化艺术魅力,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了解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感人至深的人文情怀、美轮美奂的特殊艺术,促进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和格外支持。

  第二,开展“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公益巡演展览,是向基层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基层残疾人观看优秀文艺作品的需要。使更多的基层残疾人能够欣赏到高水平的特殊表演艺术,参观高水准的书画展览,推动残疾人更加广泛地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体现残疾人自身价值,创造更加美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第三,开展“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公益巡演展览,是为残疾人表演和书画艺术家搭建一个深入基层、深入残疾人的平台。为中西部地区的基层残疾人表演和书画爱好者提供一次向国内顶级艺术团和优秀书画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推动各级残联以此为示范,更多的组织开展类似的面向基层、服务民众的公益文化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9年“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公益巡演展览走进吉林,对于更好地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事业的成就,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残疾人的特殊艺术才华,丰富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必将为吉林的父老乡亲和广大残疾人带来国家温度,带来全社会关心残疾人的热度。

  三、活动组织形式 

  “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巡演展览由中国残联指导,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中心、地方残联及巡演展览的市人民政府承办。此次“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巡演展览活动得到吉林省残联及巡演展览的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作为中国的一张特殊名片,已巡演100个国家和地区,所创作的艺术经典《我的梦》,享誉世界,彰显了人性之美、艺术之美,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仁美”书画展融合了全国80多位残疾人书画家和30多位享誉国内外著名书画家的作品,以艺术传播人道、仁爱、人文理念,让残疾人融合社会、融合生活、融合时尚,体现出残疾人超于常人的乐观、坚强、奋进的精神。

  “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巡演展览具体活动形式包括:

  1.组织巡演展览。“十三五”期间,“共享芬芳”将巡演展览100场。据初步统计,“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启动三年以来,在山西、内蒙古、江西、陕西、甘肃、云南、湖北、四川、香港、湖南、贵州、重庆等地展演,全国共有近20万人参与。2018年还从中西部地区逐渐覆盖到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此次到吉林开展巡演展览,将举办巡演4场、展览2场。

  2.互动交流。巡演展览期间,将举办残疾人艺术家交流活动,组织残疾人艺术家与当地残疾人文艺爱好者进行业务交流,与当地社会各界进行互动。

  3.捐赠图书。向每个承办巡演展览的市(县)残疾人机构或公共图书馆各捐赠图书300册。这些图书都是华夏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新书,既有文学类作品、人文社会科学类作品,也有康复医疗方面的书籍。其中还有很多优秀残疾人作家的作品,相信会受到基层群众和残疾人的欢迎。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希望广大艺术工作者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巡演展览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艺术角度反映了8500万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迫切向往。

  我们要以举办“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巡演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活跃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为实现残疾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努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社会各界打开了解、关注和欣赏残疾人文化艺术作品之窗;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更多地参与到各种文化生活中来,用文化的力量充实思想,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在文化的春风中自强不息、展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希望我们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为残疾人搭建更多的平台,不断满足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沐阳光,共享芬芳。

  谢谢大家!

  杨红军: 

  谢谢王副主任。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日报记者:请问这次巡演展览活动的具体安排和目前的准备情况,以及对吉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李德富: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我省残疾人事业得到了中国残联的大力支持,这次巡演展览活动安排到吉林省,充分体现了中国残联对吉林省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

  “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中西部地区百县百场公益巡演展览走进吉林活动,将在我省进行4场“我的梦”文艺演出和2场书画展。其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于3月25日和26日下午2点在省孤儿学校分别举行“长春市专场”和“吉林省主场”演出;3月27日晚上6点在长春大学礼堂举行“长春大学专场”演出;3月29日下午2点在公主岭市职业教育中心礼堂举行“公主岭市专场”演出。书画展也将于3月26日上午8点30分在吉林省图书馆开展,展至3月30日上午;4月1日在公主岭市立图书馆进行巡展,展至4月4日。

  按照活动的总体安排,吉林省残联和各有关单位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场地、灯光、音响、道具、布展、后勤保障等工作都已经落实,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职人员和我省演员正在进行演出前的走台,书画展也将于今天下午完成布展,近千名志愿者为本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我相信,经过各单位的精心准备,一定会为演出和展览创造最便利的条件,也为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在巡演活动的组织形式上有所创新。根据中国残联关于开展“走转改”专项改革和“学听跟”专项活动的总体部署,吉林省正扎实推进残联各项改革工作。我们坚持以服务残疾人为中心,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原则,在剧场演出的基础上,特意安排了“送戏下乡”环节,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让残疾人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把高水准的文艺节目送到残疾人身边。同时,我们还将组织残疾人自强典型到基层作励志报告等活动,传递“四自”精神。通过这种形式,密切残疾人文艺工作者与基层残疾人朋友的联系,让他们去体验基层残疾人朋友的生活状态,了解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也是落实“学听跟”专项活动的具体实践。

  今年,恰逢吉林省残联成立30周年,承办这样高规格的艺术盛会,对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时隔10年再次走进吉林,全省将有6000余人现场感受国内顶级特殊艺术的魅力,吉林电视台网络台还将对演出进行现场直播。残疾人书画家代表也将现场与我省残疾人书画爱好者进行笔会交流。此举必然在吉林大地掀起一股特殊艺术的热潮,对于提升残疾人事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度起到积极作用!我相信,这种充满人道主义光芒、充满正能量的特殊艺术精品,能够把全省残疾人兄弟姐妹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推进吉林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我省残疾人文化工作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实践,请介绍一下今年全省文化惠残的有关情况。 

  李德富: 

  为扎实推进吉林省残联“学听跟”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全省残疾人朋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省残联在残疾人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今年,省残联党组决定协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投入100万元,在全省建设200个新时代残疾人文体活动示范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目前,我们在九台区启动了第一个示范点,下步我们将在全省逐步推开示范点建设工作。通过新时代残疾人文体活动示范点的建设,为基层残疾人朋友开展文体活动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不断满足全省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面对基层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的实际情况,省残联以供给侧的思维推进全省残疾人文化工作。这次“共享芬芳 共铸小康”中西部地区百县百场公益巡演展览走进吉林活动,就是满足残疾人朋友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同时,我们与传媒公司合作,完成了残疾人励志题材电影《盲舞》的拍摄工作。待电影公映许可证下发后,我们将在全省开展多种形式的展映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受益。我们还将进一步抓好残疾人文艺培训,加强对特殊艺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吉林省残疾人文联和各残疾人艺术团的作用,组织残疾人文艺小分队深入扶贫一线,开展系列“追梦”文化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总之,我们将把残疾人文化工作纳入全省文化发展大局,不断加大文化惠残工作力度,努力把残疾人朋友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残联“走转改”专项改革和“学听跟”专项活动提出的具体要求。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记者:请介绍一下“仁美”书画展和《我的梦》艺术演出的渊源,以及本次活动的特点。 

  王宏伟: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仁美”一词来源于《论语•里仁》篇。孔子说:“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里仁为美”意思是我们真正学问安顿的处所,要以仁为标准,达到仁的境界,也就是学问到了真善美的境界。“里仁为美”是对文明、仁德的社会环境的期盼。“仁美”书画展就是秉承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传递人文关怀的宗旨,从艺术角度反映残疾人对平等、参与、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迫切向往。

  “仁美”书画展先后在北京芳草地、宋庄画家村、中国人民大学、全国政协文史馆、北京太庙等地举办了专场展览,并在江西、甘肃、武汉、黑龙江、辽宁、云南、成都、宁夏、重庆、内蒙古、浙江组织了“共享芬芳”巡展。“仁美”书画展以艺术传播人道、仁爱、人文理念,让残疾人融合社会、融合生活、融合时尚,体现出残疾人超于常人的乐观、坚强、奋进的精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次展览,我们精选了80多位优秀残疾人书画家和30多位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书画家的作品共同展出,并邀请了吉林省优秀残疾人书画艺术家的作品一同参展。不仅让残疾人艺术走进基层,贴近人民群众,展示自强奋进精神的艺术成果,体现平等、参与、共享理念,而且以艺术的形式传播人道、仁爱、人文理念,为残疾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让社会各界了解残疾人精神世界、感受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意志品质的重要窗口。

  2005年央视春晚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一举成名。之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邃的精神内涵,创造了非同寻常的艺术经典《我的梦》,节目综艺荟萃、异彩纷呈,突显了传统特色与时代气息,融合了中华文明与多元文化,声乐、器乐涵盖民族与西洋,舞蹈囊括民族、芭蕾、拉丁、现代等众多门类,以及精缩的舞剧、音乐剧、京剧,并创造了手语诗、盲人舞蹈、手语舞蹈等新的艺术形式。《我的梦》发自灵魂深处的美,超越了语言、民族与国界,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心灵的启迪和情感的交融,为世人喜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作为中国的一张特殊名片,每年出访10多个国家,至今已巡演100个国家和地区。“十三五”以来,以“共享芬芳”这个文化品牌为平台,也已经在全国巡演了20多场,每到一地,都引发强烈反响,深受基层残疾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在此次巡演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演出包括《千手观音》在内的12个节目,吉林省也将献上歌伴舞《布娃娃》、舞蹈《冬之舞曲》、二重唱《不忘初心》3个节目,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欣赏。

  2019年“共享芬芳”巡演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资助,充分体现了国家温度。近年来,吉林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共享芬芳”巡演放到吉林,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吉林的厚爱,意义重大。

  我相信,“仁美”书画展和《我的梦》艺术演出,将以精湛的艺术体现独特的审美趣味,用丰富的艺术表现传递对生命和自由的追求,一定会给广大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一定会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奔小康。

  谢谢大家。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