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9-11-28 13:03: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长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袁继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推广处处长贾鑫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新社、人民网、凤凰网吉林、香港商报、国际在线、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北方法制报等36家媒体近40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我省在服务业攻坚发展的大背景下,采取高位推动、政策驱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促动,实现了吉林冰雪强势崛起。今年12月,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将全面启动。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长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袁继业先生、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推广处处长贾鑫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陈副厅长介绍情况。

  陈守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吉林“雪博会”自2016年开始,已成功举办3届,是东北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冰雪旅游行业旗舰展,累计展览面积近32万平方米、参展品牌1500余家、累计接待观众31.1万人次、累计现场成交额6.02亿,已经在业内产生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与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雪博会”、支持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密不可分,在此,我谨代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拟于2019年12月12日-17日举办第四届吉林雪博会暨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届时,以“冰雪界的思想盛会--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高峰论坛”为代表的11项主体活动,以“冬奥主题活动”为代表的14项系列活动,全省各地以第四届雪博会展览展示为代表的8大系列600余项文化、旅游、体育、节事等活动将全面启动,非常期盼各位记者朋友们积极参与。

  下面,我主要就雪博会的基本情况和展览展示情况做一下简要通报。

  一、基本情况

  本届雪博会,由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北京冬奥组委支持,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外办、省体育局等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山地旅游联盟、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中国滑雪场联盟、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

  活动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持续提升吉林冰雪在全国产业地位,形成“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看吉林”的态势,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本届雪博会与往届雪博会相比有三大亮点:一是首次将冬奥元素引入雪博会,冬奥主题馆将亮相春城,冬奥吉祥物走进吉林,雪容融回到故乡;二是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后的一次共同展示,国内36家知名博物馆参展,届时会让咱们吉林观众既能感受到浓烈的传统文化气息,又能领略到清新的现代创意设计和精美的博物馆文创;三是旅游与扶贫、商贸的充分融合,我们与省委组织部携手,首次把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请来,划定专区宣传推介销售第一书记代言产品,这也是雪博会助力全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

  二、展会整体情况

  本届雪博会在长春市启动。展示区设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6万平米,折合标准展位3448个,设置冰雪盛典主题馆、冬奥主题馆、冰雪艺境主题馆、冰雪装备及冰雪体育主题馆、冰雪长春主题馆、冰雪驾乘主题馆、冰雪城市主题馆、礼遇吉林主题馆八大展馆。

  一号馆为冰雪盛典主题馆,主要承载雪博会开幕式、外省市推介会、省内市州文艺演出和雪博会配套活动等。

  二号馆为冬奥主题馆,冬奥会组委会携冬奥相关企业重磅亮相,传递奥运精神,普及冬奥文化。这里的冬奥特许商品展位,将满足广大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品消费需求。

  三号馆为冰雪艺境主题馆,届时,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山西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36家国内知名博物馆携旗下文创产集体空降,我省4家博物馆也将联袂展出,让普通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体验“一日看遍长安花”的喜悦。

  四号馆为冰雪装备及冰雪体育主题馆,主要展示冰雪专业设备,如滑雪服、滑雪装备、雪场周边配套等系列产品。中国滑雪场“一站式服务”品牌——卡宾滑雪集团、诺泰克造雪设备;国内数一数二的滑雪教学机构——长春零度滑雪、极限冰雪等企业都将深度展示,给滑雪爱好者、滑雪发烧友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五号馆为冰雪长春主题馆,将集中展示长春市冰雪旅游资源,游客不但有可能拿到长春市各大景区、雪场、温泉的一手优惠,还可以比较一下各大旅行社精心准备的冬游线路,可谓是一举多得。

  六号馆为冰雪驾乘主题馆,该馆将展出冬季乘用车、雪地防滑轮胎、冬季润滑油等相关展品。众所周知,年末是汽车品牌冲击年度销量的关键期,相信会有满满的诚意和超低的优惠回馈给大家。

  七号馆为冰雪城市主题馆,该馆是旅游爱好者的首选,在这里既可领略到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的冰雪产品,还可以深入了解国内各省区市、省内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的热度旅游产品。

  八号馆为礼遇吉林•第一书记代言主题馆,这里除了“礼遇吉林”名优产品外,还汇聚了吉林农特产品及各地特色美食,同时,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15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言产品闪亮登场,“第一书记”亲自站台推销本土农特产品。

  室外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分为主雪雕、吉林民俗景观广场、红旗品牌冰雪试驾、CS雪地精英赛、冰雪游乐体验场、冰雪体育赛事等六大板块,展览面积达到历史之最。

  主雪雕以“冬奥在北京 体验在吉林”为主题,“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吉祥物雪容融”的雪雕装饰景观也会出现在外场。

  吉林民俗景观广场,旨在打造“吉林民俗文化风情实景体验”,查干湖冬捕、长白山温泉煮鸡蛋、延边特色美食、冰糖葫芦、烤地瓜等冰雪景观生灵活现。

  红旗品牌冰雪试驾、CS雪地精英赛、冰雪游乐体验场、冰雪体育赛事等项目,都是集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嬉游性于一体,营造“人在雪中游,人在雪中乐”的娱乐性体验活动氛围,游客可以免费体验,雪地坦克、雪圈、香蕉船等专业冰雪娱乐设施,更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驶入全国人民视线并绽放异彩的吉林彩车将成为一道耀眼的风景线。鲜艳的金达莱迎风绽放、美丽的长白山巍峨雄壮、查干湖鲤鱼一跃而起、红旗轿车和“吉林一号”卫星交相辉映。届时咱们吉林观众可以一饱眼福。

  另外,配套活动第二届冰雪宝贝大赛 、首届冰雪小骑士大赛、冰雪电子竞技公开赛、冰雪动漫游戏COSPLAY超级盛典也相继启动,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三、参展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招商招展和嘉宾邀请有序进行中,情况好于往年。

  嘉宾邀请:拟邀请国家文旅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部委领导;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中国旅游协会等协会组织;重点合作交流省份、冰雪丝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东北亚友好省份及城市;重点冰雪国家及冰雪城市;境内外重点滑雪场、冰雪装备制造商等冰雪关联企业;旅行商、航空公司和新闻媒体,3000余名重要嘉宾参会参展。

  招商招展:本届展会参展商家范围众多,2022年冬奥组委会及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院等36家博物馆,外省市、冰雪旅游城市、冰雪体育装备、冰雪设备制造商代理商、冬季汽车用品、大型设备、农特产品生产厂商、贫困村等十余项参展范畴10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盛会。

  历经三年时间,雪博会由冰雪旅游唱主角,到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商贸共同助力,智慧冰雪、冰雪人才、冰雪装备制造等冰雪关联产业异彩纷呈,产业内涵不断深化。

  作为吉林省的品牌展会,第四届雪博会,首次实现了旅游、文化、体育、商贸、农业五大产业融合发展,内容丰富、亮点不断,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雪博会、在这个雪季,多走走,多看看,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为助力吉林省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为提振吉林省消费市场擂鼓助威!

  谢谢大家!

  杨红军: 

  感谢陈副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人民网记者:刚刚注意到,北京冬奥组委将全力助阵第四届雪博会,我们也非常期待能领略更多的“冬奥元素”,请问贾鑫处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贾鑫:本届雪博会由北京冬奥组委与吉林省政府共同支持,让雪博会主题更鲜明,内容更丰富,平台更多元,注入“冬奥元素”将成为本届雪博会最大的亮点。

  本届雪博会,以“冬奥主题活动”为代表的系列活动将达到14项。比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走进吉林活动,开展“雪容融”的故乡在吉林主题宣传,冰墩墩、雪容融走进雪博会、拟请长春市授予雪容融“荣誉市民”、设置“雪容融的故乡在吉林”主题展区,丰富展会内容,为雪博会增添吸引力和可参与性。比如,设立冬奥主题展馆,冬奥会组委会携冬奥相关企业重磅亮相,传递奥运精神,普及冬奥文化,届时,北京冬奥组委的领导将率团参会,全面开启北京冬奥会与吉林省的互动合作,满足广大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品消费需求。

  后续活动,将开展“冬梦有我·激情飞跃”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活动、纽约“天下华灯‘点亮2022’冬奥日”宣传推广活动、2022北京冬奥会走进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推介活动、2022北京冬奥会意大利米兰推介活动、“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等活动,让吉林冰雪搭乘冬奥宣传推广的快车。此外,商贸活动,与冬奥合作伙伴和签约供应商的密切合作,将会为展会后续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香港商报记者: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将与第二十三届长春冰雪节同时开幕,请问袁继业副局长,本届雪博会长春市做了哪些筹备工作,冰雪长春馆有哪些亮点呢? 

  袁继业:雪博会已在长春市举办多届,上届雪博会就是与长春冰雪节共同开幕的,在展会档次与规模、展会专业性、观展人数与展会成交额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长春有举办雪博会的成熟经验,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交通便捷,非常方便公众观展。为了做好场地保障,去年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已经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了展馆的升级改造,今年进一步完善了软硬件条件。而吉林雪博会与长春冰雪节同时开幕,两者应该是互相借势、互引助力,有利于集中优势,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了筹备好本届雪博会和冰雪节,长春市政府刚刚组织召开了冰雪节组委会全体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打造冰雪产品,策划冰雪活动,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长春市重要公园、景区、广场、道路都将制作精美的冰雪雕塑作品,各地区冰雪赛事、冰雪活动此起彼伏,将把长春市打造成一个大的冰雪乐园。

  今年长春冰雪旅游节正式更名为长春冰雪节,市政府就是要利用冰雪节策动全市文化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商贸会展、外事活动和城市冬季景观打造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冰雪进校园、冰雪进社区、冰雪进机关、全民上冰雪。雪博会暨冰雪节开幕式期间,绿色、高效的道路清雪工程,美轮美奂的冬季亮化工程,温馨周到的公交温暖工程定会让来长游客和市民感受到冬日北国春城的壮美与热情。同时,我们积极利用高速公路、机场、火车站、地铁、公交站、高速客运站、小区道闸和楼宇广告等载体,充分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推介促销等多种手段宣传雪博会和冰雪节。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做好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长春市将全面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一主、六双”辐射带动作用,发扬打先锋、站排头精神,把本届雪博会承办好,把长春冰雪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冰雪长春馆,位于长春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总展览面积3000平方米,冰雪长春馆内容丰富,活动精彩,不仅有冰雪产品展示,还有文旅资源,工业旅游、科技产品展示,重点展示了净月潭、庙香山、莲花山世茂和天定山四大滑雪场,长春冰雪大世界、净月雪世界、长春雕塑冰雪天地等冰雪产品,净月、双阳、九台、农安、莲花山五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长春文旅板块集中展示,旅行社集中展示,工业旅游品牌红旗展区,文旅科技展区小白机器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伪满皇宫,文旅小镇这有山,国信南山温泉、御龙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等冰雪+温泉展示区,以及旅游伴手礼、旅游扶贫展区等都将在冰雪长春馆精彩呈现。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和新闻媒体代表来冰雪长春馆感受长春冰雪魅力。

  中国商报记者:作为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后的一次共同展示,请问贾鑫处长,您能介绍一下全国36家博物馆参展的情况吗?将有哪些期待呢? 

  贾鑫:是的,这次雪博会,大家想领略更多的文化内涵,我们的三号馆是首选了,三号馆是冰雪艺境为主题,我们还起了个小名厚“吉”“博”发。我们邀请了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36家全国知名博物馆集体精彩亮相,他们将携带上千款文化创意产品远道而来,此外,我省4家博物馆也将联袂展出,让观众既能感受到浓烈的传统文化气息,又能领略到清新的现代创意设计和精美的博物馆文创。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之地,更是旅行者的必到之所。而依托博物馆自身内涵丰富的文物资源,开发出来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因其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和艺术性,以及身段日益放低的趣味性和实用性,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此次,我们广邀全国各知名博物馆,就是希望让吉林百姓足不出省,看到和买到实惠的文创产品,让文化消费真正贴近生活,真正做到文以惠民,博览天下。

  故宫口红、加了宫廷花纹的手机壳、鼻烟壶造型加湿器、大观园复刻镭雕镂空贺卡、天下第一“福”字、敦煌壁画冰箱贴、穆夏展文创透明插片信封包、千姿百态的唐妞宝宝……每一款都文雅柔美、每一件都大气有趣,对喜爱中国风的观众,基本已无抵抗力。

  到这些博物馆打卡,有礼相送。

  中国吉林网记者:陈守君副厅长,您刚刚介绍说本次雪博会第一书记代言产品,这应该是真正实现了旅游与扶贫、旅游与商贸的融合,您能介绍一下办这样活动的初衷吗? 

  陈守君:这次雪博会,我们第一次把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请来,划定专区宣传推介销售第一书记代言产品,这是本次雪博会的亮点,也是雪博会助力全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

  2018年以来,由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宣传、商务、扶贫等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第一书记代言”活动,通过第一书记代言销售贫困村特色农产品,推动增加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收入,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现在,“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已经成为吉林省党建扶贫特色品牌。

  本次雪博会,设在8号馆的第一书记代言展区由省委组织部、省网信办、省文旅厅、团省委、省扶贫办等5个部门共同主办,请来15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携300余款代言产品进驻雪博会。第一书记身份特殊,就像一张张闪亮的“政治名片”,有信任感,有美誉度。他们代言的是产品,背后连接的是产业,最终受益的是父老乡亲。在这里,我也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来到雪博会,来我们8号馆也就是第一书记代言产品主题馆,用爱心和行动积极参与支持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除了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在8号馆,还有“礼遇吉林”名优产品、吉林农特产品及各地特色美食,现场每天都开展惠民演出、派送各种福利,期待广大市民来体验“火热”的冬天。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