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19-12-05 13:38: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2019“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映龙出席并介绍了有关情况,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少君、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姜玉琦和深圳铁汉生态集团投融资总监、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刘保君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国际在线、中国旅游报、大公报、香港商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22家媒体近30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颖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王颖: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近年来,白山市依托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和厚重的长白山民俗文化,着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实现了由冰雪资源向冰雪产业的深度转换,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助力吉林省冰雪经济强势崛起。本月,由白山市人民政府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2019“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将全面启动,为大家献上一场以“嬉冰雪、浴温泉、赏雾凇、过大年”为主题的冰雪嘉年华。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映龙先生,请他向大家详细介绍2019白山市“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少君先生、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玉琦先生,深圳铁汉生态集团投融资总监、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刘保君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陈副市长介绍情况。

  陈映龙: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雪拥边关冷凝霜,冰玉盈枝迎客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本次旅游节组委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大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白山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是白山市打造全省知名旅游节庆品牌的重要支撑,也是白山市打造长白山核心区域全域旅游目的地,实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白山市旅游目的地形象的重要平台,与今年6月至10月期间举办的“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双剑合璧”构成了白山市全力打造的两大节庆品牌。

  本次冰雪旅游节由白山市人民政府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将于12月22日在白山市浑江区盛大开幕。本届冰雪旅游节仍延续“嬉冰雪、浴温泉、赏雾凇、过大年”的主题,旨在结合本地冰雪资源和冰雪经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提升本地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白山冰雪旅游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提高白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白山冰雪旅游品牌,构建白山冰雪旅游产业体系,将白山市打造成中国冰雪旅游大市和中国著名冰雪旅游目的地。

  本届冰雪旅游节活动时间从2019年11月持续至2020年3月。节庆期间,白山市将围绕冰雪旅游节开幕式、“白山之冬”宣传推介、“白山之冬”冰雪文化艺术、“白山之冬”主题系列活动、“白山之冬”体育竞赛、“白山之冬”东北民俗体验“六大板块”,科学策划涵盖冰雪观光、冰雪艺术、冰雪体验、特色民俗、体育竞技等领域40余项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白山市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和厚重的长白山民俗文化。

  近年来,白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打造白山市冰雪旅游的“金山银山”,把冬季旅游作为冰雪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实现由冰雪资源向冰雪产业的深度转换。本次冰雪旅游节的举办将促使白山市冰雪产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整合效应。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力量聚合”的办节模式,将六个县(市、区)冰雪旅游资源整合,将旅游产业与体育、文化、经贸等各类相关产业融合,丰富冰雪旅游节内容,打造白山冰雪旅游节庆品牌。二是注重市场效应。在本次旅游节期间,白山市与深圳铁汉集团开展深入合作,在市中心建设重点冰雪旅游项目——白山首届冰雪嘉年华。该项目总投资3.75亿元,一期计划投资7500万元。嘉年华项目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分为市民公共健身区、冰雪艺术欣赏区、美食休闲综合区和滑冰戏雪娱乐区。届时,广大游客可以在白山冰雪嘉年华内观雪雕、品美食、看马戏、玩冰雪。预计旅游节期间将接待市内外游客40万余人次。同时,今年的冰雪旅游节,我们还将推出冰雪摄影、滑雪嬉雪、温泉康养、民俗体验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丰富白山的旅游产品,提升域外游客在白山的旅游体验。促进白山市旅行社与域外旅行社开展战略合作,签订输送游客合作协议,助推白山市旅游产品走向市场,确保节庆活动取得实效。三是注重文旅融合。作为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我们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深入加快“旅游+”的发展进程。在整个旅游节期间,我们将贯穿“旅游+冰雪+文化”内容,举办“白山市第四届新年原创音乐会”“白山厚礼”发布晚会、“鸭绿江民俗祈福祭江”“冬季到浑江来看雪”户外穿越摄影体验等活动,打开一条新型的冰雪文化之路,彰显独具特色的白山冰雪文化。四是注重惠民服务。旅游节期间我们将开展一系列的冰雪旅游惠民活动,对白山市居民提供全市范围内重要冬季旅游目的地滑雪、嬉雪、温泉等冬季旅游相关产品的最优价格体验。同时还将开展“全民上冰雪”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石人山雪地徒步走”“龙润杯”国际冬泳邀请赛、“长白山鲁能胜地青少年滑雪比赛”“国际儿童滑雪节”“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系列赛事”等全民冰雪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旅发展红利,把旅游节办成全民参与、快乐体验的欢乐节庆。

  北国风光冰封雪飘,白山美景分外妖娆。嬉冰雪、浴温泉、赏雾凇、过大年,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白山邀请广大冰雪爱好者们一同见证来自冰雪的魅力,共赴一场全民参与的冰雪盛会。体验冰雪趣味、感受白山热情,让我们相约白山,共同见证2019“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盛大开幕!

  谢谢大家!

  下面,我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王颖: 

  感谢陈副市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香港商报记者:你好!陈副市长。白山市作为重要冰雪资源城市,近年来冰雪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请问陈副市长,白山市发展冰雪产业都具有哪些优势?

  陈映龙:白山市在发展冰雪产业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资源优势。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属北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无霜期仅有90—120天,冬季漫长,年均降雪量在400毫米以上,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既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又无凛冽的寒风,冰、雪、温泉、边境、民俗、度假、漂流、狩猎、关东文化等冬季冰雪旅游资源特色鲜明。二是产业优势。近年来,一大批超百亿元的旅游大项目纷纷落户白山,形成了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核心的冰雪度假旅游产业集聚区,累计滑雪接待超过230万人次。同时以抚松、临江为代表的白山冰雪产业环线节点,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全面推出白山冰雪环线游,形成了一批特色化、品牌化、市场化、效益化的复合型冰雪产业精品。三是传统优势。白山市在开展传统冰雪体育项目方面优势明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等冰雪体育项目快速发展。截至11月,白山市运动员今年参加各类比赛共计获得169枚奖牌。其中国际级比赛获得1枚铜牌;国家级比赛获得26枚金牌。在民俗方面,白山市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过大年”民俗体验现已成为“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的一大主题特色。松岭雪村、锦江木屋村、关东人过大年体验,近年来受到了游客欢迎。四是交通优势。近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五高速两高铁三机场的大交通格局。航空方面,长白山机场现已开通航线46条,航点26个,执飞航空公司14家。预计2019年长白山机场能够完成起降5950架次,旅客吞吐量56.4万人次;高速方面,营松高速、鹤大高速、辉白高速全线贯通,长春到白山车程缩短为两个半小时。高铁方面,将重点推动沈白高铁开工建设,这条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北京到白山只有4个多小时车程,加快白山与域外的互联互通。我们在重视打造“快进”交通网络建设的同时,也加快推进“漫游”系统的连接,目前,白山市区内3A以上景区全部实现道路交通硬覆盖。白山有着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方面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冬季的冰雪资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全市上下正积极行动,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努力实现“白雪换白银”的目标。欢迎广大游客在旅游节期间来白山旅游,谢谢!

  吉林日报记者:你好!王少君巡视员。白山市作为吉林省冰雪旅游发展重要城市之一,近年来取得了丰厚的冰雪旅游发展成果,“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作为吉林省冬季旅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省文旅厅和白山市政府是如何联手推进白山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

  王少君:作为冰雪大省,吉林资源结构性好、市场前景优、差异化强,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国家冰雪发展战略的实施,吉林冰雪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也迎来了重大历史窗口和战略机遇。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创新理念、丰富内涵、开发产品,释放冰雪产业巨大潜力,用暖元素推荐冷资源、用白雪换白银,加快建设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在此背景下,一直以来,我们与白山市政府联手在白山建设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游览、冰雪民俗体验四大旅游产品体系上下功夫,通过集中打造冰雪旅游节庆品牌,达到提升吉林省冰雪旅游影响力的作用,举办“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已然成为了整个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的重要节事品牌,对推动白山市冰雪旅游产业以及强化“奥运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品牌形象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冰雪体育基础作用”“突出冰雪旅游本体作用”“强化冰雪文化引领作用”,彰显吉林冰雪旅游特色和魅力,释放冰雪旅游发展活力,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带动吉林冰雪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谢谢!

  劳动新闻记者:你好,姜局长,刚刚听完领导的介绍,让我们对“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有了很大的期待。请姜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都有哪些特点?

  姜玉琦:大家知道,白山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通过我们的努力,“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已经成为白山市打造冰雪品牌、提升旅游目的地形象的有效载体,成为推进白山市实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重要抓手,与“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双轮驱动”,构成了白山市两大旅游节庆品牌。

  本届“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我们将按照打造“冰雪旅游强市”的总体目标,突出“嬉冰雪、浴温泉、赏雾凇、过大年”这个核心主题,围绕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娱乐4大板块,遵循产业引领、品牌带动、创新创意、业态融合、全民参与的原则,通过举办40项系列活动,为大家呈现一个精彩纷呈、全民共享的冰雪盛会。

  今年的“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将重点聚焦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聚焦全域发展。本届冰雪旅游节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范围辐射全市,内容涵盖多种业态,产品设计包含冰雪休闲度假、冰雪观光体验、冰雪体育健身、冰雪温泉养生、冰雪民俗文化等多类产品体系;二是聚焦全民参与。策划举办的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内容新颖,全民参与性强。冰雪节期间冰雪演艺、冰雪赛事、冰雪娱乐、冰雪竞技活动连续不断。游客到白山市既可以体验高山滑雪的惊险刺激,又可以坐雪圈、堆雪人回忆童年的乐趣。首届白山冰雪嘉年华园区沿江3公里,占江面面积约38万平方米,突出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内设冰雪欢乐激情、冰车娱乐、冰雪大舞台、欢乐雪圈、雪地摩托、儿童冰雪欢乐、雪雕观赏等体验互动区域,既符合大众的娱乐需求,又展示了白山冰雪旅游的魅力;三是聚焦地域特色。冰雪节期间,广大游客到白山旅游,在体验冬季酣畅淋漓的滑雪、娱雪乐趣的同时,还可以畅游冬季长白山的雾凇林海,在冬季不冻的河流上欣赏美轮美奂的雾凇树挂,到长白山国际狩猎场体验追逐猎物的刺激。总之,今年的冰雪旅游节,是文旅融合后的第一次精彩亮相,欢迎广大游客到白山来,更欢迎媒体朋友们先睹为快。

  城市晚报记者:你好,请问刘保君总监,本次“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开幕的同时,也将是铁汉集团在白山投资的第一个大项目“白山冰雪嘉年华”的开园仪式,整个旅游节期间,将在园内上演丰富精彩的旅游体验活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亮点在哪里?游客在园内将会有怎样不同的冰雪旅游体验?

  刘保君: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三亿人上冰雪”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白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我们深圳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公司投资的“白山首届冰雪嘉年华”项目将于12月22日与大家见面。该项目占地30万平方米,投资7500万元,建设了市民公益健身区、冰雪艺术观赏区、美食休闲综合区和滑冰戏雪娱乐区四大板块。其中,市民公共健身区专门为白山市市民免费提供冰雪游乐场地。冰雪艺术观赏区包括“爱祖国爱家乡、中国制造、冬奥就在我身边、童年印记、舞动激情”等主题的雪雕冰雕展。其中最大的雪雕长90米,高20米。此外还聚集了国内百余种特色美食、网红爆款小吃、国内知名马戏团和全省最长的超级冰滑梯。中国北方冬季气候寒冷,很多人喜欢在家“猫冬”,生活比较单调,此次冰雪嘉年华项目的开发,将会极大丰富白山市民及相邻省、市群众在冬季的娱乐生活。欢迎媒体朋友以及省内外的客人届时前往参观游览,谢谢!

  中国吉林网记者:姜局长你好,白山市冰雪资源富集,在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请问,下一步白山将从哪些方面推进冰雪产业发展?

  姜玉琦:围绕白山冰雪产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推动白山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突出“新”理念。就是在发展理念上突出5个“新”。第一个“新”,是树立冰雪产业发展的“新理念”,利用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模式,实现白山冰雪产业的跨越发展;第二个“新”,就是打造一批特色化、品牌化、市场化、效益化的复合型冰雪产业“新产品”;第三个“新”,是创造冰雪产业的“新业态”,大力发展冰雪赛事、冰雪表演、冰雪休闲等新业态,以冰雪为特色,全力推动各项“冰雪+”新业态;第四个“新”,是开发利用冰雪产业“新技术”,充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推动冰雪产业的技术进步;第五个“新”,是培育冰雪产业发展的“新主体”,鼓励支持更多龙头企业参与到冰雪产业发展中来,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新主体。

  二是突出资源整合。白山市冰雪资源富集。北纬42度冰雪黄金纬度带、长达六个月的雪期、平均1米以上的积雪造就了世界品质最好的冰雪资源。我们将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以谋划冰雪项目来整合冰雪资源,以冰雪项目打造冰雪旅游精品。始终突出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积极打造特色冰雪旅游小镇,扩大冰雪运动、冰雪娱乐和冰雪服务的旅游产品供给,“化雪为银、点冰成玉”,全力实现“联动冬夏、驱动四季、带动全年”的四季旅游。

  三是突出产业布局。我们将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以冰雪旅游项目为抓手,全力打造以“一核、一环、三线”为支撑的白山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一核”,是指打造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核心的冰雪旅游产业集聚区;“一环”,是指串联主要冰雪旅游节点的生态闭合环;“三线”,是指冰雪旅游线、冰雪体育线、冰雪文化线。

  四是突出品牌打造。我们将以“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事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冰雪文化、体育、娱乐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冰雪品牌形象塑造,扩大白山冰雪旅游影响力,带动冰雪旅游项目建设。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创新白山冰雪产业的营销模式,以休闲度假、冰雪运动、商务会议为核心,加大对冬季冰雪旅游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冰雪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全力实现打造冰雪旅游强市的品牌目标。

  王颖: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