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5-18 16:30: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5月18日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出席介绍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斌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科技日报、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国际在线、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北方法制报等24家媒体34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吉林市、舒兰市的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全省人民的心。目前,检测排查、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项工作均取得较大的进展。5月17日又有9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在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出院。17、18日两天,已经有1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两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吉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我们还邀请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先生、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斌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各位的提问,请媒体朋友给予充分关注。下面,首先请杨立民副秘书长介绍情况。

  杨立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吉林市目前疫情情况:

  5月17日0-24时,吉林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例,其中舒兰市1例、昌邑区1例,均为前期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控制范围内经主动筛查发现并确诊。治愈出院9例,其中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吉林市在医院治疗的1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其余8例为本地确诊病例,其中舒兰市4例、丰满区4例。另有2例无症状感染者被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自5月7日舒兰市首例本地确诊病例通报以来,截至5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本地确诊病例34例,其中,舒兰市19例、丰满区12例、船营区2例、昌邑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65人,其中舒兰市535人;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次密接者1692人,其中舒兰市832人。

  下面,介绍一下吉林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是吉林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的同时,建立扁平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进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对重点区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实施精准防控。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扩大对重点人群的检测筛查范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5月17日,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针对此情况,丰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又及时发布了《吉林市丰满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全区上下全力以赴做好人员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应检尽检”,严格控制小区的风险源。

  此外,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群众日常就医需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管理,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一是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推行分时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网上预约患者提前不超过15分钟进入医院,候诊区等待患者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二是在门诊、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指导患者、家属、陪护人员规范做好防护,完成扫码测温等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患者入院筛查流程。入院患者与陪护人员必须是体温、核酸检测正常,才能办理住院。同时,按照分区管理要求,设置过渡病房,实施“一人一病房”“一人一陪护”制度。四是加强病区管理。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严禁住院患者亲友探视。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少出病房、不聚集,加强医院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严格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做好医院环境的清洁、消毒、通风,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要按规定及时处理。

  在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杨红军: 

  谢谢杨立民副秘书长。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听说中医医疗团队现在派到吉林市和舒兰市救治患者,不知道救治情况怎么样,能否介绍一下? 

  冷向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吉林市自此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吉林省中医医疗主力,集全院之力,调配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医疗人才,携带相关医疗设备,调配了免煎中药车移动发药,前往吉林市参加救治工作。

  医院派出了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参与此次救治工作,同时调配了医院医疗骨干,共计66人参加此次救治工作。

  医院61名医护人员于5月12日抵达吉林市,进驻吉林市传染病医院,接管吉林市传染病院的4病区进行救治工作。目前,累计收治患者30人,出院14人。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

  医疗队深入贯彻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七版诊疗方案,进行同质化诊疗和个体化用药,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对于轻型、普通型采取中医药辨证施治,精准治疗,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打出一套中西医结合的组合拳。

  同时,医疗队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通过宣教、音频、视频,应用六字诀、呼吸控制技术、健体复肺操、八段锦、太极拳等康复手段,改善病人肺功能,提高肌力、心肺耐力。对伴失眠、焦虑抑郁的病人,进行穴位按压、针灸等方法,建立医护与患者一对一的联络方式,给予心理疏导,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等情绪。

  在舒兰市,派驻5名医务人员与舒兰市中医院共同承担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推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倡导的“武昌模式”,结合当地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以落实“四早”要求为目标的新冠肺炎的防控模式。对4月1日以来,舒兰市的隔离人群全部服用吉林省药监局审批的除湿防疫散及中药代茶饮进行预防干预,全面铺开了中医药防治工作。目前,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一对一的辨证诊疗干预用药,对危险人群发放中药代茶饮55000份,以提高抗病能力为基础,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吉林之战取得完胜贡献中医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吉林市丰满区被确定为高风险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哪些具体措施?其他城区是如何管控的? 

  杨立民:在5月11日,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为阻断疫情传播,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发布了《关于吉林市城区进一步强化疫情管控措施的公告》,从5月13日起,全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区提级管控。

  5月17日,丰满区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后,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要求,丰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又发布了《吉林市丰满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加大人员排查力度,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应检尽检”。除生活超市外,各百货商场和商业综合体(不含超市部分)、家电家居商场、专业市场、室内景区、政务大厅等等暂停营业。

  其他城区按照丰满高风险区管控举措,实施严格管控,在人员排查、社区村屯封闭、交通管控、药店诊所管控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落实防控举措,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蔓延。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病情发生以来,吉林市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 

  王斌: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您的问题。

  为确保确诊病例得到有效救治,吉林市集中全市有经验的医疗专家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进驻到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全市所有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地病例都在市传染病医院),实行确诊病例包保制度,动态评估患者病情,及时调整诊疗方案。长春中医药大学和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赴武汉医疗工作组提供有针对性的中医诊疗,每日组织专家开展综合会诊,研判病情变化,提供精准治疗,做到“一患一团队”“一患一方案”。

  5月16日以来,在国家和省专家组指导下,经过省、市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已有14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目前吉林市境外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其余11例为本地病例。出院病例现已转入指定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康复治疗。

  杨红军: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也感谢杨立民副秘书长、冷向阳校长、王斌处长,欢迎大家继续参加我们明天的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