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5-19 16:38: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5月19日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出席介绍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吉林市工信局副局长田继春,舒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健局党委书记李德亮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科技日报、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国际在线、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北方法制报等18家媒体28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省委书记巴音朝鲁5月18日晚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压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反弹。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吉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我们还邀请到了吉林市工信局副局长田继春先生,舒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健局党委书记李德亮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各位的提问,请媒体朋友给予充分关注。下面,首先请杨立民副秘书长介绍情况。

  杨立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吉林市目前疫情情况:

  5月18日0-24时,吉林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例,为丰满区病例;5月19日0-1时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其中舒兰市1例、丰满区2例。均是在控制范围内经主动筛查发现并确诊。治愈出院1例(舒兰病例)。目前,我市在院治疗26例,均为本地确诊病例,其中舒兰市10例、丰满区13例、船营区2例、昌邑区1例。

  自5月7日舒兰市首例本地确诊病例通报以来,截至5月19日1时,全市累计本地确诊病例39例,其中,舒兰市20例、丰满区16例、船营区2例、昌邑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143人,其中舒兰市468人;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次密接者2933人,其中舒兰市1017人。

  下面,介绍一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吉林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压实防控责任,坚决迅速遏制疫情势头,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下面介绍一下吉林市新冠肺炎集中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相关情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有效提高治愈率,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吉林市传染病医院承担了我市所有确诊病例救治的艰巨任务。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同有关专家,科学研判,决定将吉林市医药学院附属医院作为吉林市新冠肺炎集中定点救治医院,现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该医院为省属公立三级甲等医院,基础设施条件优越,医疗、检验、影像等设施设备先进、齐全,拥有较多经验丰富的救治、护理和感控方面的专家和人员,作为集中定点救治医院,能够充分地发挥技术、设备、人员力量等优势。目前,医院拥有41个专业科室、1075张床位;现有工作人员1100余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44人,能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救治服务。

  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杨红军: 

  谢谢杨立民副秘书长。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舒兰市突发疫情以来,吉林省各地积极支援防疫物资,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田继春:继前期发布了兄弟城市长春市、辽源市向吉林市援助防疫物资后,又有两市两县支援吉林市,携手抗疫。5月16日,松原市采购了1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空运交付舒兰,同时还援助了2000套防护服、20万只医用口罩和消杀用品。17日,白山市向吉林市援助了5万只KN95口罩、35万只医用口罩、10万只防护口罩、600箱人参保健品、12500箱泉阳泉矿泉水。靖宇县向吉林市援助2400箱泉阳泉矿泉水,向舒兰市援助5万只医用口罩和2400箱泉阳泉矿泉水。18日,延边州龙井市向舒兰市援助了1000套防护服,10万只医用口罩,还有一些市县及企业正在沟通援助事宜,在此表示真诚感谢。

  国际在线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舒兰市发热门诊接待量较大,请您介绍一下定点收治医院相关情况? 

  李德亮:舒兰市突发疫情以来,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待患者数量激增,医院收治能力出现短板。经国家、省市专家实地调研,研判决定将舒兰市中医院改造为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现已完成专家组验收,省、市64位专家和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储备充足,医院随时可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市中医院一楼CT工作间和三楼检验科为检测区,二楼为更衣室和办公区,四、五、六楼为治疗区,总病床数达到188张,舒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需医学留观患者都可以转入舒兰市中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如患者核酸检测呈阳性,将第一时间经闭环转运至吉林市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吉林市在加强社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立民:做好社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后一道防线,吉林市在5月17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街道(社区)、乡镇(村屯)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实行严格的管控,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二是实行联防联控。各部门通力协作,加大社区(村屯)排查工作力度,加速追踪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由属地实行严格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实施严格封闭管理。所有住宅小区、村屯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每个小区、村屯只保留一个进出口,设置24小时卡点,对出入小区、村屯人员做好扫码、登记、测温等工作,严禁其他人员和车辆进入,风险较高的小区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并做好相关服务。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利用多种手段,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做到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聚集。五是及时向公众发布就诊信息。出现呼吸道症状,没有发热的患者,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发热患者必须到发热门诊就诊,实行闭环管理。另外,要做好社区(村屯)环境卫生、物资准备、居家隔离、清洁消杀等相关工作。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杨立民副秘书长、田继春副局长、李德亮主任,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参加我们明天的发布会。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