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6-05 15:03: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6月5日10时召开吉林省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弼枢出席介绍有关情况,省国资委改革处处长王兵一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国际在线、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新闻联播、中国吉林网、北方法制报等22家媒体25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雨点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陈雨点: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把2020年作为国企改革攻坚年,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国企改革攻坚的部署要求,为强化政策支撑,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吉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弼枢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国资委改革处处长王兵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李副主任介绍情况。

  李弼枢: 

  女士们、先生们:

  长期以来,媒体朋友对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对此,我代表省国资委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八大以来,国家逐步加大国企改革发展推进力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先后5次来东北调研,2次召开座谈会,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指出:“东北地区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深化改革。东北地区国有经济比重较高,要以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吉林省稳步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把工作重心聚焦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通过艰苦努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完成了规定动作,实现了基本目标,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2015年以来,依据国家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结合我省实际,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三项制度改革、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转变监管职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党建等7个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1+27”配套政策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撑。二是通过将经营性国有资产注入新组建的投资、运营公司,实现了国有资本统一运营。三是大力推进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进一步扩大了放权范围,分类授、放26项审批和监管权限,细化现有监管内容,对平台公司实现了清单化管理,加快提升投资、运营公司的行权能力。四是通过长期有效的工作,妥善处理了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今年6月底前将彻底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年内将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基本完成,困扰国企改革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将得到实质性解决。五是采取“一企一策一专班”的工作模式,通过股权多元化、司法重整和债务优化等方式,对酒精集团、昊融集团和通钢集团等重点困难企业实施改革,使企业重获新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其中,酒精集团与国投生物集团战略重组当年就实现利润8.6亿元,企业现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食用酒精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燃料乙醇生产基地。昊融集团经过重整,化解了430亿元债务,出清了所属28户僵尸企业,安置了近8000名职工。通钢集团与首钢集团破产重整,用时仅38天,创造了近10年来全国破产重整案件从受理到通过的最快纪录,这个案例作为典型,写进了今年的“两会”的高法报告。另外,森工集团、吉煤集团、交投集团、吉粮集团等重点企业的改革也正在推进当中。六是通过制定,并指导企业落实《吉林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企业开展综合改革,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市场化经营,公司化管理。可以说,吉林较圆满地完成了国家要求的各项国企改革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当前,我省国企改革发展步入攻坚克难的阶段,持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迫切需要有新的途径,新的抓手。2019年11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国企混改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为我们的国企改革工作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近几年,我们在推进国企混改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规范性操作,前瞻性指导。一方面,强化混改过程中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放开竞争类企业各层级国有股权,强调不是为混而混,而是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另一方面,借助混改转换经营机制,着力在“改”上下功夫,混改不能一混了之,只混不改。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混改,指导企业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科学界定国有股东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权责边界,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同时,做好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理层、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员工持股等一系列工作,努力放大改革乘数效应,努力做到派得进人、管得住事、防得住问题,坚决防止“只投不管”。同时,在混改过程中严格履行工作程序。指导各监管企业参照中央企业混改操作指引,规范内部决策和上报程序,增强决策透明度,确保混改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特别强调充分保障企业员工知情权和参与权,切实做到债权人、投资人、职工“三满意”。

  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改比例为64%,处于全国上游水平,虽然比例靠前,但有影响力、叫得响的企业很少,还需要加大混改推进力度,加快企业向多层次混合所有制转变,我们欢迎各类社会优质资本参与到吉林国企混改过程中来。去年底,我们搭建平台,以“抢抓振兴新机遇,共谋混改新篇章”为主题,举办了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会,集中推出123个混改项目,成功吸引央企、域外国企和民企、金融机构等273家单位参会,现场共签约11个项目,效果十分显著。今年,我们还将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继续筛选优质项目,再加大推介力度。为加强混改工作的政策支撑,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推进省属国企向多层次混合所有制转变的部署要求,结合国企发展实际,起草了《吉林省关于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吉政办发〔2020〕7号),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混改实施方案》。

  方案共分五部分。第一部是分总体目标。计划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混改比例达到全国第一梯队水平,市属国有企业混改比例不低于全国中游水平。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明确了分类推进、规范操作、市场运作、维护稳定四项原则。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明确了21条具体任务,重点从推进存量和引入增量、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央企参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推进员工持股等激励措施、探索社会事业混改模式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第四部分是工作步骤。从2020年2月—2022年8月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五部分保障措施。重点通过加强与央企、民企等域外企业合资合作,争取落实政策措施支持,强化工作措施保障等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方案明确:省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和省属一级企业是混改工作组织推进主体。省属一级企业混改,由省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负责组织推进;省属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由一级企业负责组织推进。明确了责任领导、工作任务和措施,强调了在混改过程中守住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妥善安置及主要在吉林发展的底线原则。对拟实施混改的国有企业,加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资产权属确定、处置的协调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混改条件的国有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对重点国有企业现有的划拨土地,通过作价出资等方式充实国有资本金,支持市(州)、县(市)国有企业通过土地作价入股等方式充实国有资本金等。

  推进混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的要求,也是吉林国企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我们将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方针,依法合规、能改则改、应改尽改、宜混则混,与上混、与下混、与民混,积极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做强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有效降低各类风险,努力使吉林国企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目标。吉林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把混改工作做好,吉林将坚定把改革之门打开,真诚欢迎各类优质资本积极参与吉林国企混改,共享改革成果,助力吉林振兴,在投资吉林中实现企业和个人价值。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陈雨点: 

  感谢李副主任。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劳动新闻记者:下一步,吉林省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还将有哪些大动作?  

  王兵:(一)进一步筛选挖掘优质混改项目,以增量创新带动存量盘活。

  通过资产优化、产业链重组、债转股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通过增资扩股、出资新设、新业态聚集、PPP项目、入股优质民营企业等方式提升增量资产,谋划好的混改项目,优先选择产业投资人,与产业协同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出资新设混改企业,以后对国有资本出资新设的竞争类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混合所有制。

  (二)在“改”字上下功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改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混”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形式上“混”了,还要在“改”上下功夫,完善企业经营机制、法人治理结构,达到混改的真正目的。努力建立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力、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特别是对已经混改的企业,更要在“改”上下功夫,做文章,真正使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做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三)减轻企业负担,调动混改积极性。

  一是增强企业活力,减少改革负担,通过破产重整、债务重组、债转股等方式解决债务负担;建立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剥离办社会职能,实现企业轻装上阵。二是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参股持股,调动员工参与积极性,以业绩为导向,使员工与企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担市场竞争风险。三是探索建立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既要表彰优秀发展先进骨干,也要鼓励改革失败先行者,包容改革过程中的非主观错误,使企业管理者可以轻装上阵,放开手脚。

  (四)利用央地合作、招商引资、对口帮扶等手段,加强合资合作。

  落实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浙江等省(市)对口合作以及与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发展共识,加强与央企、民企、域外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合资合作。通过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搭建与央企及地方大型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有实力的国企、民企和域外企业参与混改,重点考虑具备主业项目资源、潜在市场资源及行业发展资源,能够实现产业协同的产业链战略投资者参与混改。

  吉林日报记者:通过混改成功案例,我们得到了哪些宝贵经验? 

  李弼枢:一是有利于企业发展,使企业快速做大。在省长景俊海的亲自推动下,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联合陕西有色集团(国内钼资源产业龙头企业)对吉林省天池钼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这次合作前景广阔,资源互补性强,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加强我省的对外开放合作。投资后,天池钼业资产规模超过16亿元,目前,全部增资款已经出资到位,矿山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2021年实现矿山开采,开采后,日处理钼矿石将达到2.5万吨,年处理钼矿石达825万吨,年产钼精矿1.6万吨,产量在全国钼矿山排名位居第四,可流通钼精矿产量排全国第二。按钼精矿近10年均价1588元/吨度计算,预计天池钼业进入稳产期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利润3.2亿元,并为当地增加税收3.3亿元,吸纳就业1000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二是有利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原来是一汽集团的子公司,是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销售的大型企业。2007年实行改制,正式与一汽集团剥离,改制后的企业面临亏损严重、体制僵化、资金短缺等棘手问题。为谋求发展,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了民营资本—广东盛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亚东公司参股,经省国资委和亚东公司积极运作,2013年企业成功借壳上市,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混合所有制第一股,形成了由央企、地方国资、民营资本和管理层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结构。通过混改,改变国有企业在股东会、董事会上一家独大的局面,股东会、董事会发挥各自作用,决策层管理层分离,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机制更加灵活,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注入了活力。经过几年的经营,2019年度,富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64亿元,利润总额9.49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91亿元,安排就业人员9484人,产品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各项指标均稳步提升。

  三是有利于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吉煤集团是我省资源型传统产业,由于政策性去产能和资源市场匮乏等原因,企业的传统产品和资源型产品市场拓展空间收窄,经营效益持续下滑。集团所属混改企业长春浩邦公司按照“小题材”“大产业”要求,大胆延伸畜牧养殖产业链,将发展目标锁定在刚刚兴起的中央大厨房项目。业务扩展至食品加工、营养餐制作、团膳现场服务、冷库仓储和冷链配送。生产规模日产供餐(热)3-5万份,半成品(冷)20-25万份,吸收转岗就业人员173人。投产后,带动了卓越鸡肉深加工产品、正方肥肝和鸭肉产品、SPF无菌蛋产品的质量、销量提升,同时产品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公司已经相继荣获“中国餐饮百佳信赖食品”“国家绿色食品500强单位”等称号。

  中国日报记者:混改目前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李弼枢:重点:推进国有竞争类企业和二三级企业实施混改。

  主要难点:总的看,省属国企还存在着存量比较少,质量也不高的情况。比如,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共有全级次企业761户,穿透式混改比例约为64%。在未混改的企业中,除去不适宜混改的企业外,其他竞争类企业多为煤炭、森林等传统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历史遗留问题多、包袱重、盈利能力差,对战略投资者吸引力不强。虽然我省国企存量资产少,引战比较困难,但我们将积极谋求提升增量资产,谋划好的项目来吸引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国企混改步伐。原则上今后出资新设的竞争类企业都要是混合所有制形式。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吉林省如何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请谈谈目前主要举措和亮点? 

  王兵:

  主要举措:

  (一)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平台,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

  对于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省属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推介会上集中推出的123个混改项目,通过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已在全国28个省市产权交易平台及网站同步发布混改项目信息。为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官方网站设置了国企混改专区,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吉林产权动态》期刊等向多年积累的投资人推介混改项目。通过交易中心对接银行金融机构,探索为混改项目设计配套金融产品,联合业内知名咨询机构,筹备针对混改企业的线上直播课程。走访混改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和混改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与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举办混改精选项目线上联合推介会,精选我省有代表性的混改企业通过该平台以直播形式向全国推广宣传。

  (二)以实施方案指导省市县三级国有企业混改工作。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关于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20〕7号)印发后,我们第一时间转发监管企业,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监管企业混改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吉国资明电〔2020〕15号),要求各监管企业提高认识,加强调度,掌握子企业混改项目推进最新情况,指导子企业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依法合规推进混改相关工作,并于每季度初统计上报所属子企业混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又以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向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国资监管部门转发实施方案,要求他们抓好落实,并迅速传达到县级国资监管部门。目前,我们已建立了工作联络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市县国企混改工作,为他们答疑解惑。

  亮点:

  (一)利用信息化宣传手段,多渠道推广混改项目。

  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梳理混改企业与投资人资源库中投资人需求信息,筛选有价值的投资人,深度挖掘项目亮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项目推介工作。为不断拓宽宣传渠道,还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官方网站核心位置设置了国企混改专区,下设重点项目推介、项目路演、混改动态、相关政策四个模块。将精品项目的详情和项目优势及亮点做专项展示和介绍,增加意向投资方征集功能,第一时间采集意向投资方信息及其感兴趣的项目信息。在混改动态中发布业界企业混改的成功案例及混改的最新动态,便于混改企业借鉴成功经验,了解混改的前沿趋势,为企业自身混改提供思路和方法。网站还上传混改涉及到的政策法规,便于投融资双方快捷便利的了解相关政策。

  (二)对接混改企业跟进混改进程,积极撮合混改企业与投资方开展合作洽谈。

  为了解混改企业的基本情况、实际需求及混改进度,对混改企业开展全面摸底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咨询等方式完成123家混改企业的摸底工作。针对混改企业的需求,为企业提供混改各阶段的咨询和指导服务,并不断根据企业和投资人的需求积极进行撮合。目前,我们已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冶建有限公司、长春北方市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混改企业征集到了意向投资方,意向投资方涵盖国有、民营及个人,其中包括实力较强的企业如北京城建参股的子公司、圣德集团、深圳市特发集团,还有行业投资人如浙江十全十美超市有限公司等。

  (三)联合业内知名咨询机构,筹备开展针对混改企业的线上直播课程。

  经了解,西姆股权激励研究院多年来专注于公司股权战略、股权激励(含员工持股计划)、国企混改的研究、个性化方案设计,为企业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参与了大量国企混改项目,具有丰富的混改实战经验。我们会同产权交易中心一起,积极与其沟通联系,洽谈合作事项,共同筹备为我省混改企业开设线上直播课程。目前,线上直播课程的培训方案、培训内容、培训模式正在最后商讨确定中,待时机成熟将在产权交易中心网站开设针对混改企业的线上直播课程,更好地为我省国有企业推进混改工作助力。

  (四)借助“外脑”助力混改。

  去年,我们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赴混改工作先进地区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调研学习,收获很大,专家组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其中一些对策建议对我们混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今后,我们将继续借助专家“外脑”参与混改工作,发挥专家的专业知识在改革工作中的作用。

  陈雨点: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