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7-09 15:46: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7月9日9时召开《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副行长林长杰出席介绍《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省发改委总工程师王佩君,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健,吉林银保监局副局长张新东,吉林证监局副局长赵凤霞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国际在线、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1家媒体13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壮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李壮: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近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等9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用好用足货币政策、落实金融监管政策、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6个方面提出40条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副行长林长杰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发改委总工程师王佩君先生、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健女士、吉林银保监局副局长张新东先生、吉林证监局副局长赵凤霞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林长杰副行长介绍情况。

  林长杰: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牵引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为全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前,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就业压力较大。保就业的关键就是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六保”,并要求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也指出要保障就业和民生,要加强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并提出系列的金融支持政策措施。5月29日,我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全省“六稳”“六保”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六稳”“六保”举措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总体要求,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会同省内金融监管部门和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简称“金融稳保吉林40条”),从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的角度考虑,提出了40条政策精准、含金量高的具体措施,将金融政策、监管政策、财税政策等配套支持政策融合叠加,推动金融支持政策高效传导实施,促进中小微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金融稳保吉林40条”从着力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用好用足货币政策 、落实金融监管政策、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六个方面提出意见措施。

  一是在着力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方面,要实现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落实好国家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加快缓解重点领域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发挥好创业担保贷款稳定就业、扶持创业作用;高效有序开展政银企对接,有效发挥“吉企银通”——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功能,并创新深化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模式。

  二是在着力用好用足货币政策方面,要积极落实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政策和开发性、政策性银行3500亿专项信贷额度,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深化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强化宏观审慎评估逆周期调节力度,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作用。

  三是在着力落实金融监管政策方面,要改进银行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完善银行内部绩效考核评价,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监管政策外部激励,完善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制度,清理规范不合理和违规融资收费。

  四是在着力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方面,要更好落实税收政策优惠措施,强化财政资金奖补贴息作用,发挥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加大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和保险保障支持力度,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

  五是在着力拓宽融资渠道方面,要加大债券融资力度,提升中小微企业使用商业汇票融资效率,支持优质中小微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引导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投早投小。

  六是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方面,要提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优化贸易新业态外汇结算,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简化部分资本项目业务登记管理,提高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优化企业开户服务,提升便民利企支付服务水平。

  目前,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已成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组,下设市场主体小组、宏观小组、银行小组、地方政府协调小组4个工作小组,全力落实“金融稳保吉林40条”系列政策。下阶段,人民银行长春中支将按照人总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密切与有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深入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为我省“保市场主体”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是建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督导制度。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对辖内金融机构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

  二是高效开展银企对接。组织金融机构对重点产业中的行业龙头企业、核心配套企业“一企一策”开展名单制银企对接。对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积极利用“吉企银通——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开展对接,促进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同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吉企银通”功能,在系统端拓展线上“首贷”“续贷”专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三是强化工作协调配合。会同金融管理部门及政府有关部门等12家单位成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联合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政策合力,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同时,保持金融长期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李壮: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吉林网记者:我们注意到《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鼓励省内企业发行企业债等产品进行直接融资,同时,我们关注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企业债券发行也已同步实施注册制改革,请问省发展改革委在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佩君: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新《证券法》有关要求,及时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根据注册制改革的需要,取消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级转报环节,由企业债券发行人直接向受理机构提出申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企业债券受理、审核工作及指定机构进行监督指导,并在法定时限内履行发行注册程序。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对募投项目出具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法规制度和产业政策的专项意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及时下发了《关于落实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我省落实好注册制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进一步明确我省工作流程,积极支持我省企业申报发行企业债券。注册制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包括长春城开集团、长春轨道交通、长春城投集团的3家企业向国家申报注册发行企业债券,额度合计101.5亿元。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支持我省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注册制改革要求,进行企业债券申报发行。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在稳企业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就金融服务企业方面如何安排? 

  孙大维: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稳增长要求,在稳企业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全力组织工业稳定生产。深挖地区工业增量,支持一汽等省内龙头重点企业稳定生产,推动停产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控制工业减量因素。二是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针对一汽、长客、吉化等行业龙头企业,梳理省内核心配套企业382家,帮助一汽集团协调解决了涉及湖北省60户零部件供应商。建立服务机制,累计为1100多户企业解决生产要素问题。三是全力稳定市场主体。常态化落实“服务企业周”机制,推动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降本减负、融资服务各项政策措施,提升中小企业生存能力。四是加快推动工业项目投产达效。深入落实“三抓”“三早”行动,重点推动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玲珑轮胎等598个已开工项目投产达效,组织123个人工智能项目、69个工业互联网项目列入全省“761新基建计划”,为工业运行提供增量支撑。二季度以来,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呈企稳回升、逐月向好态势。预计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总产值由负转正,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左右。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充分利用近期国家密集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及我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吉林40条”,深化与金融部门合作,高效有序开展政银企对接。一是全面梳理企业融资需求。统筹调度企业融资需求四个清单,即核心工业企业资金需求清单、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清单、重点脱困企业资金需求清单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清单,建立平台化机制,及时会同相关部门推荐给金融机构。二是开展多种方式银企对接。拓展银企对接工作路径,线上线下双线互动。与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机制,宣传各项惠企政策,开展省、市、县多层次对接活动。充分发挥“吉企银通”融资申报系统作用,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提升企业获得感。三是不断提高企业自身融资能力。引导企业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建立互信关系,增强金融机构投资信心。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培训,增强企业的投融资规划能力,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切实提高企业市竞争能力和效益水平,与金融机构一道共同守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底线。

  国际在线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哪些,目前在我省的实施进展情况如何? 

  林长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紧紧围绕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设多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5000亿、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计划。

  2月26日,人民银行出台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强力推进政策落实,指导辖区法人金融机构实现“早贷、快贷、多贷”。截至5月6日,吉林省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投放量已达100亿元,提前完成投放目标,再贷款发放额居东北三省一区首位,惠及企业和农户3605户。

  4月20日,人民银行决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作为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衔接,重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引导降低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省内法人银行运用人民银行1万亿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共向3711户企业(个人)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0.9亿元,平均每1亿元支持企业(个人)169户,呈现小额分散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普惠性。

  6月1日,人民银行又创设了两项新的货币信贷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办理的年内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按本金的1%予以激励,旨在缓解中小企业年内的还本付息压力。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计划,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在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人民银行按季度购买其贷款金额的40%,旨在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目前这两项政策正在贯彻落实之中。

  中新社记者:请刘副局长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刘健:年初以来,面对复杂疫情和严峻经济形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5月份,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增、面扩、价降”显著特征,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基本民生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

  (一)突出重点施策,持续强化金融保障。全面落实国家货币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提高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比重,最大限度满足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1-5月份,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86.5亿元,同比多增133.7亿元。推动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压降担保费率,发挥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1-5月份,全省新增融资担保329亿元,在保余额同比增长11%。推进小额贷款公司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1-5月份,全省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8.4亿元。

  (二)突出亮点打造,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建立“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推进机制”,联合省发改委、人行长春中支等10余个部门构建项目征集、推荐、反馈等全流程工作推进模式,纾解核心企业困难,通过项目和大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预付贷”服务,组织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相关银行机构召开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推进会,5月末,各银行机构发放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贷款余额88亿元。

  (三)突出难点破解,全力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吉林银行完成增资扩股工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增添发展新动力。推动农信系统改革,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和支持县域经济作用。推动“三支柱一市场”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累计铺设基础服务站2467个、放款4.45亿元,建立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704个,激活基层金融内生动力。

  香港商报记者:问吉林银保监局两个问题:一是6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我省银行业在落实国务院有关部署向企业让利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二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向企业让利和加强金融服务方面还有哪些措施安排? 

  张新东:吉林银保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工作部署,持续推动减费让利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前5个月,我省银行业机构通过各项措施合计向小微企业让利7.5亿元。一是进一步压降企业贷款利率。督促在用足、用好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具和政策性银行支小转贷款等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压降企业贷款利率。5月份,我省一般贷款利率为6.5%,较2019年再下降0.1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为5.1%,较2019年再下降0.8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3%,较2019年再下降0.6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约3.1亿元。二是督导认真贯彻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文件要求,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5月末,我省银行业机构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为1.8万户中小微企业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225.8亿元,延期付息10.8亿元。三是加强续贷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前5个月,全省银行业机构累计发放续贷贷款25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累放续贷160亿元;5月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367亿元,同比增长130%,估算可为小微企业节省财务费用1.5亿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10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省0.6亿元担保费用。四是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前5个月,我省银行业机构累计承担或减免的押品评估、抵押登记、合同公证、保险保费等信贷相关费用合计2.3亿元,法人机构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0.9个百分点。下一步,吉林银保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做好银企对接,稳定并强化对产业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造业、民营和小微企业、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减费让利,进一步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全力支持各类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开工建设,支持稳定居民消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金融保障,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吉林日报记者:请问刘副局长,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方面,做好哪些工作? 

  刘健: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着力在政策指导、金融支持、压降费率等三个方面主动作为,推动“吉林金融稳保40条”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着力发挥政策支撑作用,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制定出台全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策措施和全面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指导意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支持金融机构用足用好货币政策,落实落细监管政策,加大信贷投放,优化融资和信贷结构,不断改善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创业创新等领域金融服务,加大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等贷款政策实施力度,使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二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保障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会同相关部门加大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征集力度,突出对接质效。积极组织“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市(州)专场活动,实现市州全覆盖,使政银企对接会常态化,线上线下融资无缝衔接。加快制定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典当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业态监管细则和操作办法,构建长效发展机制,发挥地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作用。

  三是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压降综合融资担保费率。按照财政部要求,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2020年全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下调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至1%以下。力争年内政府性担保机构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户数突破2000户,担保行业在保责任余额突破1000亿元。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吉林证监局,今年我省企业在A股上市的进展情况? 

  赵凤霞: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快车道,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措施陆续落地实施,注册制即将全面推行,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增强,上市审核工作提速增效,为我省企业上市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上市推动力度。前不久,我省专门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省长景俊海亲自出席,动员部署,对推进我省企业上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副省长蔡东也做了具体工作部署。可以说,目前我省企业上市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今年以来,吉林证监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全力做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和要素保障工作,紧扣服务实体经济主线,把推进我省企业上市,作为稳企业保就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抓紧抓细抓实。一是主动作为,广泛宣传。聚焦重大改革举措,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向我省企业广泛宣传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改革措施,提高知晓率和受众面,确保相关政策落到企业、发挥效用。二是狠抓落实,优化服务。坚持“围着企业转、有事马上办”,对标改革举措,简化工作程序,优化服务流程,确保我省企业以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实现上市融资。三是靶向施策,精准指导。针对我省企业发展现状和特点,联合省金融局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精准指导,深入多个市州和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提供现场服务,协调解决企业上市的困难和问题。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省已贮备17家发展前景好、规范程度高、行业优势强、上市潜力大的A股拟上市企业,其中在审企业5家,有望在年内申报上市的企业7家,此外,还有5家企业准备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下一步,吉林证监局将按照《实施意见》的部署安排,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精准服务我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和实体经济发展。一是继续加大推动力度。全力做好与证监会、交易所等相关各方的沟通协调,确保上下贯通、信息顺畅、协同推进、精准发力,为加速我省企业上市进程赋能增效。二是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实施上市驱动工程,指导企业制定上市时间表、路线图和优先序,做好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帮扶、面对面协调,推动符合条件重点企业加快申报上市进程。三是继续加大培育力度。厚植我省后备资源基础,联合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培育力度,深入挖掘我省高端装备、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优势领域的后备资源企业,推动形成梯次推进、持续发展的企业上市融资良好氛围。

  吉林新闻联播记者:《实施意见》第一条就说实现中小微贷款“量增价降”。请问如何实现“量增价降”?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林长杰: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讲,“金融稳保吉林40条”中有多项措施促进我省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

  “量增”方面,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一是加大宏观审慎评估逆周期调节力度,在指标设置上,要求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实现同比多增。二是运用定向降准、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增加对金融机构的资金供给。三是依托“吉企银通”——吉林省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高效开展银企对接,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建设,降低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切实提高中小微企业获贷率。

  “价降”方面,一是通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让利。比如再贷款工具在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的同时,规定了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发放贷款的利率上限,要求金融机构将优惠政策切实传导至实体经济。二是推动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参考LPR定价,加快完成存量贷款参考LPR定价转换,引导省内银行机构降低贷款利率与LPR的点差,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省内企业。三是指导省、市两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自律管理,规范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保持存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为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创造有利条件。

  从实际情况看,人民银行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5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贷款增量165亿元,达上年同期的3.9倍。5月份,全省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46%,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05%,较年初下降0.81个百分点。

  李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