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0-09-22 15:04:00来源: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9月22日上午10时召开吉林省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守君、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成亮、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陈鸿罡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国际在线、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0家媒体12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促进商业消费和文旅消费的若干政策举措》,我们9月21日下午已召开了第一场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今天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了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守君先生、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成亮先生、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陈鸿罡先生,他们将分别向大家详细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陈守君副厅长介绍我省中秋、国庆期间促进文旅消费有关政策措施。

  陈守君: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的“十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或将成为2020年首个旅游高峰期。为积极应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让广大游客和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双节,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吉林旅游体育消费年”活动为引领,抓住“金九银十”黄金消费时段,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吉林有礼·畅游金秋”文旅促消费主题活动。

  通过政策资金引领、宣传推广引爆、节庆活动引客、安全服务引导,推出“惠”金秋、“品”金秋、“乐”金秋、“享”金秋4大板块14项政策、举措,以及百余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形成市场组合拳,助力我省服务业向好发展。

  一、“惠”金秋——3300万资金引领

  精准发放文旅消费券。省政府拿出1000万元,市州配比2000万元,总计3000万元用于发放文旅消费券。从供需两端分别奖励文旅消费者和文旅企业。对省内游客抢购套餐采用满额补贴形式,对省外游客采用招徕奖补、包机及专列补贴、文旅消费补贴等方式,分层、分批事后奖补。“全民普惠、景区联动”专项奖补。鼓励景区通过自主降费、节庆活动吸引游客,依据景区实际流量,政府按比例给予总额300万元奖补。

  二、“品”金秋——宣传推广引爆

  开设“吉林有礼·畅游金秋”网络专区。以吉林省文旅生活消费平台——“吉旅行”为依托,在携程、美团、飞猪等国内知名OTA平台上进行线上售卖,提供消费攻略。实施“吉刻出发”自驾游引领计划。以吉林省自驾游品牌——“吉刻出发”小程序为依托,引导自驾游消费,重点推出了4类创新产品,一是通过“东三省媒体联盟”,推出“秋野的呼唤”漫游长白山跨省联合专属定制线路。二是针对康养、探秘、研学需求,推出鸭绿江、图们江“漫游边境线”;“乡约”健康行系列产品,走进马鞍山村等优质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探秘”研学游系列产品,寻找长白山天然苏打矿泉水;“不虚此行”文化亲子游系列产品,走进农安县辽金文化园;以及“戏精大比拼”亲友游系列产品,体验长春莲花岛影视基地等5条主题自驾新产品。三是推出6个秋季游热点目的地,长白山、露水河、琵岩山、青龙渔业、望天鹅、蛟河红叶谷。四是推出2个秋景网红打卡城市,集安市和临江市。

  开展百名旅游自媒体达人“直播秋天”活动。通过“金秋边境行”推广交流暨“五客汇吉林”采风、美丽中国行“讲好吉林红色故事”主题采风、吉林省文旅自媒体“双百计划”网络达人走进城市主题交流采风等活动,全方位展示吉林金秋美景,预热“双节”旅游市场。开展全媒体秋季话题互动营销活动。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开通#你来吉林鼓秋啥##吉林最美赏秋胜地#话题,在抖音、今日头条开通#金秋吉林dou来拍#话题,在快手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通#快游吉乡庆丰收#话题,通过中国旅游报、人民网、新华社新闻客户端、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日报等省内外主流媒体联动,发动省内外旅游达人、广大网友、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其中,人人争做宣传员,营造舆论氛围。开展“吉行天下”重要客源市场系列营销推广活动。布局京沈高铁开通,面向京津冀地区开展“坐着高铁去吉林”主题推介活动,精准营销、广泛外联,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三、“乐”金秋——节庆活动引客

  以“畅游金秋”为主题,除了常规推荐以湖光秋色、金秋红叶、田园风光、五花山色、人文景区等五大类产品,百余项秋季旅游最佳打卡地之外,全省各地从9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中旬组织开展系列文旅节事活动,打造文旅消费载体、活跃市场氛围,活动分为旅游节庆活动类、民俗文化展演类、展览展示活动类3大类,百余项活动。

  其中,旅游节庆活动类包括吉林蛟河长白山红叶旅游节、四平铁东区红果采摘节、通化金秋枫叶文化旅游节、临江市枫叶节、查干湖湿地观鸟节、长白山红石石峰枫叶节、长白山骑行文化周暨“环长白山”百日骑行系列活动、“长白山杯全国山地户外越野挑战赛”等。

  民俗文化展演类包括“精彩夜吉林·省直文艺院团庆国庆迎中秋演出周”、长春农安马文化节、“净土稻心”南阳俄罗斯风情小镇啤酒节、龙井“中国朝鲜族农夫节”暨“辣白菜文化旅游节”、敦化六鼎山满族颁金节等。

  展览展示活动类包括省图书馆的吉版精品图书馆开馆、“毫端万象 行中问道”——高向阳、卜昭禹、张金梁、张大光、张建华、苏显双书画作品邀请展、古韵中秋读者体验、中秋诗词线上展览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省博物馆“大道纵横——东北传统陆上交通工具展”;白山市新时代—国庆书画展、“洮南市迎国庆”书画作品展等。

  四、“享”金秋——安全服务引导

  据美团发布的《国庆假期旅游预定热度报告》显示,全国9月14日-18日国庆假期旅游产品订单量较上周增长53%,吉林省订单量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名全国第十,呈现出较强的吸引力,也表明了大众对吉林秋日旅游的向往。另根据美团平台大数据分析,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公园产品在国庆期间更受欢迎。上述订单多集中在黄金周前三天。

  为了确保广大游客和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全省文旅行业将开展“金秋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号召全行业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内容,发挥直通车、旅游集散中心等资源优势,加强线上平台建设,推动文旅服务便利化。开展“金九银十”旅游安全监管护航活动。强化旅游安全监管,规范防疫管控流程,保证旅游及防疫安全有序。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科学统筹专项资金,惠民和惠企双管齐下;继续鼓励各地举办节庆活动,人气和市场双向助力;充分考虑政策的延续性,金秋和雪季双季驱动。

  谢谢大家!

  贾鹏锋: 

  感谢陈守君副厅长。下面请刘成亮副局长介绍我省中秋、国庆期间促进体育消费有关政策措施。

  刘成亮: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长期以来对体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按照省政府开展吉林旅游体育消费年活动的总体部署,省体育局通过发放体育消费券、广泛开展赛事活动、组织推荐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开展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补贴等多种形式,满足全民健身新需求,促进体育消费,激活体育市场,取得了较好成效。“十一”国庆节前后,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省体育局将继续以举办“健康吉林”系列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持续推动体育消费提质升级。

  一、继续推动“健康吉林·运动有‘礼’”全民健身消费券发放工作

  “十一”国庆节前后,将有长春市、通化市、白山市、梅河口市等城市,推出约780万元体育消费券,继续实施体育惠民政策,推进全民健身,促进产业复苏,拉动体育消费增长。下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白城市等城市做好体育消费券发行工作,助力经济发展。

  二、继续开展“健康吉林·相聚赛场”高水平竞赛观赏活动

  一是10月1日至2日,在吉林北山四季滑雪场,举办“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吉林省体育局承办。

  二是10月2日至3日,在吉林市北大湖国家雪上训练基地,举办“全国跳台滑雪滑草冠军赛”。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吉林省体育局承办。

  三是9月25日至27日,在农安县剑鹏马城举办“长春农安”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杯赛,该赛事由中国马术协会、长春市体育局、长春市文旅局、长春市农安县政府主办。

  四是9月26日至27日,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举办“2020‘长白山杯’全国山地户外越野挑战赛,该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长白山管委会主办。

  五是9月5日至11月1日,“中国体彩杯”长春市足球业余联赛开赛,该赛事由长春市体育局。

  六是9月20日至10月30日,延边州青少年网球、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系列锦标赛,该赛事由延边州体育局、延边州教育局主办,比赛将持续1个半月。

  三、继续开展“健康吉林·全民健身系列比赛活动”

  一是“莲花四季”环净月潭自行车赛。该项赛事由长春市体育局主办,长春净月管委会承办。二是吉林省徒步大会。该项赛事由长春市体育局主办,长春市徒步协会承办,比赛时间为“十一”国庆期间,现在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完毕。三是印发《吉林省电子竞技运动与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实施意见》为杠杆,引导和规范我省电子竞技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满足大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注入新鲜活力、增添动力。

  四、积极推动“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扩大体育消费规模

  围绕长春市、吉林市“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扶持,创新消费模式,逐步提升规模消费。

  五、扶持全省体育旅游企业打造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组织各市州体育旅游企业积极申报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进一步扩大体育旅游项目的影响力,提升体育旅游项目的服务品质,壮大体育旅游产业,拓展体育旅游消费空间。目前,经过初审,确定向国家体育总局推荐17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8个单位申报“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4个单位申报“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4个单位申报“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1个单位申报“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贾鹏锋: 

  感谢刘成亮副局长。下面请陈鸿罡副主任介绍我省中秋、国庆期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促进文旅体育消费有关政策措施。

  陈鸿罡: 

  女士们、先生们:

  疫情期间,长白山文旅产业受到重创,能够尽快复苏,得益于长白山的独特魅力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更得益于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引导。我们着力从政策措施层面、“三区”创建层面、体制机制层面和氛围营造层面加快文旅产业复苏。

  政策措施层面,长白山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出台《旅游文化体育产业资金管理办法》1+5政策体系;第一时间开辟旅游企业行政审批快速通道,“零见面、零跑腿”为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36万元,减免旅行社责任保险7万元,向上争取景区扶持资金95万元,有效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三区”创建层面,长白山池北区已成功通过国家文旅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今年池南区也顺利通过省级推荐,正在接受国家文旅部的验收,长白山有望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地市的第一梯队;以长白山神庙遗址、老黑河遗址为核心的长白山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已上报至国家文物局;长白山国际生态休闲(冰雪温泉)旅游区战略已经引起国家发改委、文旅部高度重视,省里已经召开会议推动落实。

  体制机制层面,推动建立环长白山旅游联盟,逐步完善大长白山旅游协调发展机制,整合区域优质资源,做全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9月19日,长白山号高铁在上海虹桥首发,以京沪线、京广线为通道,进一步深化长白山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长白山体验“22度夏天凉爽有约”“12度粉雪温暖相约”。航线开发取得实效,北京—长白山等多条航线复航;我们也计划十一左右,开通杭州-长白山航线,进一步织密长白山客源地市场与长白山航线。

  氛围营造层面,精准实施赛事活动和营销宣传,林海雪地足球挑战赛、第三届环长白山森林自行车赛暨第二届骑行文化周活动、长白山首届羽毛球文化节,致敬最美逆行者大型公益感恩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吸引超1.2亿网友关注;长白山全面安全有序开放新闻发布会、率先在长春和北京、浙江杭州、嘉兴、宁波等长三角地区召开旅游推介会等为长白山旅游按下“快进键”。本月末,我们还将举办2020长白山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开展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讲座、“山地户外运动+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户外运动赛事等。中国登山协会还将授予“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牌匾,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拉动长白山十一黄金周人气。

  下面我介绍长白山促进文旅体育消费的有关优惠举措:

  1.全年执行长白山“惠民举措”:

  购一张门票,可在五天之内,不限次数游览长白山北、西景区;妇女节、儿童节、教师节、护士节节日当天持相关证件免长白山景区门票;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在职、退休、残疾)和消防救援院校学员、导游、记者等游客群体进入长白山景区免门票,走绿色通道,享亲情服务;5月1日-10月15日期间延长景区开放时间,让游客尽赏长白山全时美景——观日出、望星空;设立千万元诚信基金,执行先行赔付制度,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至2020年12月31日止,长白山5A级景区面向全国医护人员免门票,吉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终身免长白山景区门票,年底前可携家人(2名)免费来长白山康养度假一次,7天内提供免费酒店客房1间。

  3.长白山管委会赠送杭州市总工会1万张长白山景区门票,并面向浙江省实施来长白山疗休养人员享受长白山景区门票5折优惠的举措。

  4.计划投放消费券总金额1500万元,涉及居民消费、美食消费、温泉住宿和旅游景点四类,现已开展四轮消费卷投放工作,前三轮投放资金595.8万元,带动消费金额1051万元。发布了“健康吉林 运动有礼 长白山有约”体育消费券30万元,参与率达到100%,消费率达到70%,备受热爱体育运动的游客、周边地区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实现了带动体育消费的目标。

  中秋、十一期间预计投放普惠型消费券金额500万元,诚邀全国的游客来长白山康养度假,打卡心之向往的长白山。

  我们在长白山等您!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贾鹏锋: 

  感谢陈鸿罡副主任。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记者:陈守君副厅长,您好!刚刚您在发布时提到,今年“十一”或将成为2020年首个旅游高峰期,那么您能谈谈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的特别之处吗?面对广大游客,您又有什么特别推荐呢? 

  陈守君:近年来,我们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深挖旅游资源优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积极培育新动能,正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疫情迫使旅游市场停摆的半年多以来,吉林文旅人积极思考,进行了充分的自我完善和改良,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道路,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全国率先组织了疫后跨省游首发团“到吉林‘森’呼吸”主题游,推动了“驾红旗车、游精彩吉林”系列自驾游产品全面上线,推出了“用一间客栈温暖一座城”、“长白山脚下的童话小镇”、“东北首家火车主题民宿”等一批创意主题民宿,丰富了产品类型、活跃了市场氛围,都为我们做好全省旅游内循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面对今年“十一”,这个特别的长假,吉林文旅也积极地做好了各项准备,开发更多的优质旅游产品,来激发游客的出游热情,引发旅游小高潮。此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相关要求,“双节”将至,吉林省的各旅游景区也将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要求,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省内各地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动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切实提升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全省各地也将对辖区内重点A级旅游景区开展督促检查。

  谈到推荐,还真不少。前不久,我们重新整合吉林省金季旅游资源,推出了金秋红叶、湖光秋色、田园风光、五花山色和人文景观等五大类产品,百余个金秋旅游推荐打卡地及旅游攻略,并陆续地通过“悠游吉林”微信公众号以及省内各大媒体公布,这里既有经典秋季线路,也有近两年开发的创新线路,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关注“悠游吉林”进行查询,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中国吉林网记者:体育赛事对体育消费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省体育局在发展赛事产业方面还有什么举措? 

  刘成亮:体育赛事对体育产业具有很强的引领拉动效应,并带动旅游、装备制造、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产业发展,能够延伸产业链条。省体育局将积极扶持长春市、吉林市、长白山管委会等各市州,深入挖掘区域独特的体育资源,着力打造社会参与度广、观赏性强、具有发展潜力的“一市一品”“一市多品”精品赛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办赛,培育壮大赛事经济。

  吉林广播电视台旅游广播记者:后疫情时代,长白山旅游人数快速增长,文旅行业复苏态势明显,请问“十一黄金周”还做了哪些准备呢? 

  陈鸿罡:去年十一黄金周游客近20万人次,今年十一黄金周由7天增加到8天,按照75%的复苏率,我们估计也会有20万左右的游客。针对十一黄金周,我们全新推出了适合秋季深度体验、私人定制的精品疗休养、采风摄影、民俗文化、田园风光、浪漫婚纱旅拍、火山地质研学、户外运动、亲子度假等多条旅游线路。同时,我们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测温扫码,消杀灭毒,保证游客防控安全。9月18日长白山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瑞雪,现在长白山主峰上还有很厚的积雪,群峰披纱衣,瑞雪映天池,好一派北国风光美景。

  真诚欢迎朋友们中秋、十一黄金周来长白山休闲度假旅游、深度体验长白山秋韵之美。

  国际在线记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冰雪经济,省体育局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刘成亮:发展冰雪经济,很重要的措施是要培育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参与人口,进而扩大消费规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同时助力我省冰雪经济发展,经过积极争取,吉林省获得“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承办权,于12月下旬在长春举行,这是一项规格高、关注度高的大型年度冰雪活动,对于宣传吉林冰雪资源、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冰雪旅游,发展冰雪产业,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吉林日报记者:前不久,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精彩夜吉林·2020消夏演出季”圆满收官。“双节”将至,咱们还有没有这样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呢? 

  陈守君:这个可以有!月满中秋,家国情浓。在国庆、中秋双节到来之际,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精彩夜吉林·省直文艺院团庆国庆迎中秋演出周”活动将于9月26日浓情开启。

  本次活动是吉林省文旅厅在此前举办的“精彩夜吉林·2020消夏演出季”热度基础上,蓄力打造“精彩夜吉林”文旅夜经济品牌的又一举措。演出周将持续至10月8日,历时13天。

  期间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吉林省交响乐团、吉林省曲艺团将分别在大众剧场、桃李梅大剧院、省图书馆B1音乐厅上演京剧《拾玉镯》、《斩经堂》、《柜中缘》、吉剧《江姐》、《二人转专场》、国庆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曲艺专场等汇聚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品演出。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和白玉兰榜首奖得主、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著名二人转演员盛喆、孙忠宏、优秀青年吉剧演员刘杨、女高音歌唱家高子童、著名主持人丁冬、张波将悉数亮相,以精湛的技艺为吉林人民带来美妙绝伦的舞台视听盛宴,和广大观众共度团圆节,共叙家国情。

  特别要说明的是,为持续巩固和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此次演出周所有场次将实行预约限流措施,观众上座率将控制在剧场座位数的75%以内。

  与此同时,由省内各级各类文艺院团共同参与的2020年“送演出下基层”活动也将持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80余支演出队伍将在省内各乡镇、贫困村、社区、部队、企业等地点开展两千余场惠民演出,一台台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将极大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贾鹏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 纠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