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2021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2021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2021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4月20日10时召开2021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祁永辉介绍相关情况,吉林省辉南国有林保护中心主任张吉顺一同回答记者提问。国际在线、香港商报、中国绿色时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 、北方法制报 等25家媒体27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2021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经过精心筹备,即将启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祁永辉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本届花卉旅游节有关情况,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辉南国有林保护中心主任张吉顺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祁永辉副局长介绍情况。

  祁永辉: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春回大地、柳色皆新、山花烂漫的美好季节,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吉林林草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辉南县境内,公园有“七湾、一瀑、两顶”十大自然景区,被火山地质专家们誉为:“中国空间密度最大的火山口湖群”和“世界最典型的玛珥湖群”,是一处集休闲度假、森林康养、红色教育、研学旅行、科研考察于一体的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多年来,吉林龙湾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主导、保护优先、科学谋划、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绿色惠民、绿色增美的发展新路。吉林龙湾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广泛认同,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摄影创作基地”“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省知名品牌”“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同时,吉林龙湾作为中国国家森林公园的唯一代表,成功入选“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保护地绿色名录”,拥有了一张亮丽的国际名片。

  “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缤纷五月,魅力龙湾,此时最耀眼的是野生杜鹃花,迎寒怒放在险峰奇石里,云蒸霞蔚于青山绿水间,是春天龙湾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在观赏野生杜鹃花的同时,您还可以领略“船在湾中走,人在画中游”的三角龙湾风光、欣赏“一瀑秀水、满目青山”的吊水壶景色、感受“晨钟暮鼓、清音梵唱”的龙潭道教文化、登临素有“龙岗画苑”“高山植物园”美誉的四方顶山、徜徉“争奇斗艳,灿若锦霞”的七色山花谷、重温“气势恢宏、可歌可泣”的东北抗联精神、体验“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科普宣教展馆,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都会让您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依托龙湾野生杜鹃花的深厚资源底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于2006年应运而生,现已成功举办13届,该活动充分利用龙湾野生杜鹃花的观赏性,与时代新风同频共振,使每届节庆活动主题都富有新意。2021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全省林草系统全面开展。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文化功能,本届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活动的主题确定为“红色辉南、魅力龙湾”;主办单位是: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化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是:辉南县人民政府、吉林省辉南国有林保护中心。举办时间为2021年5月1日至5月31日。5月8日上午9时18分,将在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大龙湾景区举行“2021’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暨杨靖宇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开幕式。

  本届“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将着力体现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红色龙湾”。辉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杨靖宇南满抗日“龙岗战略构想”的核心区域、是金川河里抗联根据地的重要区域。辉南抗联历史是一幅气势恢宏、可歌可泣的党领导全民抗战的完整历史画卷。在艰苦卓绝的辉南抗日斗争中,金伯阳、曹亚范、钱永林等抗联指战员牺牲在辉南。在辉南县这块英雄的版图上,有抗联第一密营——甘饭盆密营,有南满党和青年团第一次代表会议会址——石道河大场院会址,有曹亚范等抗联烈士墓地——金川革命烈士墓,有金伯阳烈士纪念广场——旱龙湾红色广场,30余处抗联遗址分布在辉南大地上。近年来,吉林龙湾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与辉南县委、县政府共同完成了金川革命烈士陵园、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金伯阳纪念广场、抗联路径等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整、清晰地展现了抗联红色文化脉络,日益成为省内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体验的主要目的地,也是龙湾在红色旅游开发建设方面呈现出的新亮点。今年的花卉节开幕式上,龙湾景区将被纳入“杨靖宇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范畴,这对于龙湾红色旅游建设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二是“文化龙湾”。龙湾旅游要素齐全、文化内容丰富,以典型的火山遗址遗迹以及湿地生态系统为要素的火山文化、以四方顶子全国摄影基地为要素的摄影文化、以龙湾宣教展馆为要素的研学文化、以大龙湾龙潭宫为要素的道教文化、以抗联精神教育基地为要素的红色文化可以为各类目标人群提供全方位服务。本次节庆活动在立足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还将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龙湾风光优秀摄影作品展”“杨靖宇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挂牌仪式”“万人徒步游龙湾”“‘爱辉南、爱龙湾’抖音快手网红带货直播”等系列文化活动,以丰富的节庆活动内容,充分体现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文化与旅游多元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

  三是“惠民龙湾”。节庆期间将推出省内国家级劳模免费入园、五一放假期间旅行社团队通票5折优惠、五一放假期外普通游客通票50元/人优惠、七色山花谷免费游览、开幕式当日大龙湾景区和四方顶景区免费开放等多种优惠措施,同时,辉南县政府发放20万元旅游消费券支持龙湾旅游发展,旨在让更多游人能够领略自然美景、接受红色教育,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发展成果。

  我们希望本届“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的成功举办,能够成为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和阵地,凝聚时代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同时,我们将继续秉承“保护生态和谐、建设生态文明”的历史使命,以生态保护成果助力生态旅游快速发展,打造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旅游产业的发展成果推动生态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赢,为建设幸福美丽吉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也热切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省新时期林草事业发展,积极宣传报导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共同为美丽中国和幸福美好吉林建设加油助力。

  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贾鹏锋: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按照惯例,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香港商报记者:今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在开发旅游产品以及提供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在疫情防控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张吉顺:今年吉林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最新推出红色旅游和研学旅游两大旅游产品,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这两大旅游产品已经具备接待的条件和规模,新规划的4条红色旅游和研学教育精品线路将于花卉节正式开放,能够让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美景的同时,体验到龙湾红色抗联文化氛围,接受到龙湾独有火山湿地科普教育;为了做好旅游接待服务工作,龙湾景区系统组织了旅游服务礼仪、红色文化讲解、研学科普教育培训等讲座,提高了旅游服务水平。通过“互联网+”成功实现了网上导览、网上咨询、网上购票、网上投诉功能,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在疫情防控方面,建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机制,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应急预案、操作规程已经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入园登记、隔离设施、防控机具、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部署完毕,与地方医疗机构、公安系统建立了疫情防控联防机制,成立了医疗应急小组常驻景区,对景区疫情防控突发事件能够进行及时处理,切实保证游客人身安全。

  吉林日报记者: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目前有几个主要景区?今年在旅游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新变化?

  张吉顺:当前向游人开放的景区共有六处,分别是三角龙湾景区、大龙湾景区、吊水壶景区、四方顶子景区、龙湾漂流景区、生态观光园等六处,涵盖了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红色教育、研学旅行、科研考察等诸多旅游要素,能够满足各种类型目标群体的旅游需求。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建于辉南县最高峰的四方顶子多功能观光塔已正式向游人开放,塔高60余米,外观采用前卫科幻型设计,在阳光的照耀下美轮美奂,与山顶奇石、枯木、花海、云涛构成一幅大气磅礴的精美画卷,登塔俯瞰,百里林海尽收眼底,现已成为辉南县旅游的地标性建筑;位于三角龙湾湖畔的龙湾宣教展馆已正式向游人开放,在这里,您可以通过声光电技术了解火山的喷发地程、通过影像的播放了解火山湿地的形成原因、通过岩石机理了解神奇的火山地质构造、通过仿真标本了解动物的奇妙世界,它为科普爱好者打开了一扇通往了解火山和湿地的智慧之门,也为研学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支撑的平台和阵地;此外,龙湾的红色旅游项目是本次花卉旅游节的重头戏,曹亚范烈士陵园、抗联文化体验馆、金伯阳纪念广场、抗联秘密营地及总长度6.5公里的抗联路径,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红色教育闭环,现已被杨靖宇干部学院命名为“教育培训基地”。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游憩方式的多样化,使龙湾景区的可游性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中国吉林网记者:为践行“两山理论”,今年,省林草局还将在哪些地区进行哪些有益实践,推动我省更多地区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祁永辉: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查干湖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形式。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定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总体原则是:坚持保护优先,合理确定生态旅游项目规模,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探索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吉林模式”。

  今年,吉林林草部门将在以下方面加大力度,推动我省更多地区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规范管理。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整合优化后我省有各类保护地127个,总面积311.5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29%。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保护地建设发展的总方向,将“相得益彰”列为重点任务;正在编制保护地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导全省保护地统筹保护与发展。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快《吉林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进程,有效化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冲突。

  发挥生态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以龙湾、长白山、查干湖、大布苏保护区为第一梯队,带动全省其它保护地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深度开展生态旅游、自然教育、森林康养、科普宣传等相关活动。围绕长白山、虎豹国家公园、查干湖、波罗湖、松花江三湖等自然保护地,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研学宣教基地。在长白山启动了《长白山国家森林步道建设方案》调研编制工作;查干湖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开展了湿地保护与恢复、退耕还湿、草甸草原保护与恢复等项目建设;在松花江三湖保护区增加了研学、森林康养、森林旅游、高校科研合作等特色项目,同时构建松花湖水源涵养林恢复模式。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重点打造东部森林康养核心区。充分利用东部地区独有的环境资源,大力开发森林旅游康养产业。白河林业局的红石石峰森林体验基地和蛟河红叶岭森林体验基地获批全国森林体验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红石国家森林公园重点开发了森林氧吧、杨靖宇密营、红叶博览等产品。吉林省在全面完成22个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人家”认证基础上,计划再评定10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人家”。

  积极促进林区冰雪产业发展。吉林省先后推出了老白山雪村、露水河林业局冰雪小镇、红石林业局东兴林场雪乡、吉林森工仙人桥温泉、长白山雪岭、老里克湖雪世界等冰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全省林草部门将积极探索“冰雪+温泉+森林”“滑雪+雕塑+观光”“雾凇+滑雪+温泉”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大力支持和服务社会资本投资开发林区冰雪产业。

  贾鹏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