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办、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要求,近期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11月23日,我省录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数据库正常运行的网站共计374个,其中,省直部门网站60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市级部门网站231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2个,县级部门网站 11个。第四季度,采取自查、互查、复查等方式,对全省374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总体合格率为99%。

  8月27日-11月27日,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涉及我省网站的有效网民留言87条,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7%,涉事地区和部门均按时限要求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总体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地区和部门政府网站检查不到位。有的地区和部门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季度检查和自查工作,检查范围没有全覆盖、检查内容不完整,公主岭市上报的自查合格网站经复查发现仍存在不合格网站。   

  (二)部分政府网站建设不规范。“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网底部缺少网站标识码、联系方式、ICP备案编码、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站点地图。个别网站发布的信息要素不齐全、不规范,如“公主岭市司法局”网“留言说事”栏目中,网民留言和答复内容均未标注时间。部分网站底部“相关链接”分类不规范,存在多个外链地址无法访问情况。

  (三)有些网站内容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格。“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发布内容与栏目名称不符。有些网站存在严重错别字现象。

  (四)少数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交流不顺畅。检查发现仍有个别网站存在空白栏目。部分网站信息更新缓慢。有些网站互动交流效果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指引》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规范化管理,严格履行网站开设与整合申报审核程序。加强对问题网站的督促整改,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布局,规范添加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等内容。积极配合机构改革进程,按流程做好相关政府网站的改版、整合、迁移、下线等工作,并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变更备案的基本信息。

  (二)切实落实信息审核发布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政府网站主办职责,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细化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审核责任,加强值班读网,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准确、权威。

  (三)着力增强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实效。完善咨询投诉建言类栏目运行保障,及时公开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健全网民留言办理回应机制,提高答复内容质量,不推诿、不敷衍,确保网民留言“件件有回音”。严格执行政府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认真审看网民留言及答复内容,确保公开发布的信息不出纰漏。结合本地、本部门职能,主动开展在线征集调查等活动。

  (四)要加大问题网站整改力度。各地、各部门对问题网站要认真组织全面核查、督促整改、严肃问责,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报送有关整改处置情况,坚决杜绝整改走过场、报告弄虚作假等现象。对问题严重和整改不力的,约谈问责相关责任人。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整改情况、问责情况请于12月30日前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