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指标》)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113号)要求,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
  共检查政府网站310个。其中, 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 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省直部门网站50个、市级部门网站189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0个,占全省正在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00%,总体合格率100%。
  本季度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不断创新,探索多种形式发布政务信息,有些网站政策解读类信息的数量、质量提升较快,网民互动留言回复及时、规范。“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网通过建设专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秸秆变肉”工程、推广肉牛养殖技术。“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网围绕重点工作,及时建设“吉林省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等专题,集中展示我省生态环境工作动态。“吉林省统计局”网开设“动漫统计”栏目,以动漫视频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让数字更鲜活。“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开设“2021农业微视频”栏目,发布涉农技术指导小视频,内容通俗、接地气。“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公开的规范性文件都配有解读材料,并且实现了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长春市人民政府”网开设了“一图读懂”栏目,以图解形式对全市重点政策或政务活动进行专题性解读。“吉林省财政厅”网、“吉林省民政厅”网网民互动留言答复及时、规范,内容详细。有的省直部门进一步完善流程机制,规范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统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流程规范。省林业和草原局设置网站信息安全检查员,发动全局人员参与读网,及时更正错情。
  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本季度,网民通过找错平台反映我省各类政府网站问题76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对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达100%,其中长春、白山、延边等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德惠、梅河口、长白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厅、省外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省政府部门网站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留言回复。
   (二)政务新媒体
  共抽查政务新媒体850个,其中,市(州)政府及其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717个、省政府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33个,占全省在国家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备案总数的31.9%,总体合格率79.4%。
  本季度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持续创新服务形式,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掌上服务,我省政务新媒体便民利企作用得到网民积极评价。一些政务新媒体探索视频化表达形式,不断增加政策直达的传播手段,凸显“指尖上的网上政府”作用。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长春、吉林等地交管部门在高考期间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介绍交警部门在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所采取的措施。省人社厅“吉聚人才”账号、省政府新闻办“吉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通过视频平台直播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吉事办”移动端增加了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功能,能够实现个人信息建档预约,并能查询接种记录等,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吉林省居民的“吉祥码”会生成金色边框,同时还新增了医保关系转移查询、服务农民工、高考成绩查询等功能和“跨省通办”专区。吉林省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多渠道申领,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领,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吉事办”以及吉林省13家签约合作金融机构App进行申领,同时“吉林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可实时查询身边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定点机构,每月发送参保人员缴费入账信息和实时账户变更信息。
   二、存在问题
  在本次检查中,仍发现有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
  政府网站方面,个别网站信息审核不严格,出现错别字;个别网站仍存在缺少办事指南要素、办事流程等情况;部分地区政府网站对日常巡检重视不够,未能及时发现并修复网站中存在的错链、格式不规范问题。
  政务新媒体方面,个别单位账号名称的注册主体为个人;部分政务新媒体未履行注销申报审核程序;个别政务新媒体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登录系统中登记备案;个别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出现表述错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指引》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113号)要求,认真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登录系统信息维护工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动后要及时修改,确保监管数据准确;严格履行网站、政务新媒体开设与整合申报审核程序;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布局,规范添加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等内容;加强内容保障,优化栏目结构,对无力持续更新信息或维护栏目要进行优化整合。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持续排查整治突出问题。
   (二)切实落实信息审核发布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落实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办职责,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细化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审核责任,加强值班读网,确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准确、权威。
   (三)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特别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提高政策解读比例和质量,做好政策和解读的关联,优化政策解读类栏目设置,丰富解读形式,制作解读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政策,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要点要讲明讲透。
   (四)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制度,积极向优秀的地区、部门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履职能力。
  对于本次通报的问题,各市(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部门要抓好整改,并认真做好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按照《指引》和《检查指标》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实现全覆盖,对辖区内政务新媒体开展抽查,比例不得低于10%。2021年第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报告请于9月3日前书面报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内容应包括季度检查或自查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改情况、先进经验做法等)。季度政府网站监管事项清单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同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