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2021年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我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2021年10月—12月,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相关监管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检查抽查考核情况。共检查政府网站309个,检查比例100%。其中包括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自查)、省直部门网站50个、市级政府(包括长白山管委会)门户网站10个、市级部门网站188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0个总体合格率为100%。其中,辽源、白城等市级政府门户网站,长春市九台区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和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等省直部门网站得分靠前(详见附件1)。共抽查政务新媒体1047个,其中市(州)政府及其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863个,省政府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84个。抽查数量占全省在国家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备案总数的38.4%,总体合格率为81.2%。

  (二)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本次检查将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纳入考评。各市级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对本地区政府网站全面开展巡查检查,每季度检查比例均达到100%,并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能够认证核实、处理和反馈,办结率100%。

  二、工作成效

  (一)强化日常监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行进一步规范。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果基础上,组织建设全省政务新媒体信息监管平台,强化实时监测,探索每日反馈机制,通过指导、培训、监督实现以督促改。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账号核查补报和加强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等专项工作,全省政务新媒体健康度明显提升长春市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优化;松原市出台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相关管理办法,对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与注销流程作出规范;白城市强化专人监管、专项检查,开设监管专题,实时公开检查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互联融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联动效应不断显现。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动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部分地区呈现出移动端先行态势。“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和“吉事办”移动端统筹建设、全面融合,开创政务直播场景“吉林模式”,全程直播了全球吉商大会、生态强省建设大会、冰雪产业博览会等20余场重大政务活动,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及时转发。省应急厅成立应急科普制作团队,制作了多个主题的应急科普信息,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发布,从单一载体宣传向全媒体融合宣传转变,被国内多个应急管理部门微信公众号转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等部门主办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结合自身职能,围绕百姓关切,同步发布相关民生政策信息、同源提供便捷公共服务。

  (三)不断丰富形式,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传播精准性逐步提高。“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网开设了“处长说政策”“联盟说融资”“专家说技术”等微视频栏目,以现场访谈形式、专家授课方式,由省畜牧局业务处室负责人、省“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由畜牧行业专家讲解有关技术。“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网探索通过音频、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将政策和解读相互关联。“吉林省统计局”网开设“动漫统计”栏目,以动漫视频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让数字更鲜活。“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开设“2021农业微视频”栏目,采取技术讲解、现场操作、情景模拟、动画演示等多种形式进行拍摄制作,现场实地拍摄部分超过70%以上,视频内容贴近农业生产实际,实用性、指导性强,易学易懂。“四平市人民政府”网推出“镜观四平”专题,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从不同维度展示建设成果。政务抖音账号“四平警事”紧扣普法主题,相继围绕打击醉酒驾车、打击车匪路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预防电信诈骗主题,创作系列短视频作品总点击量23亿,粉丝量达1600余万。

  (四)探索创新应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利企便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优化办事服务体验。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和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和“吉事办”移动端上线了“政策直达专区”,汇总展示省级政策的核心条款信息,面向个人、企业和农户等不同群体直接推送,不同的注册用户群体可直接查看与身份属性相关的政策条款信息,并可对政策条款进行留言评价。“长春市人民政府”网上线了“惠企政策线上服务大厅”,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申报流程等,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在线申请政策兑现服务,实现了在线申请、在线审批、直接兑付。“吉林人民政府”网“吉林残疾人联合会”网完成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改造,开办“弱有所扶服务专区”,推进残疾人服务在线办、一站办、跨省通办。“吉事办”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推出社保缴费、医保扫码支付等高频服务应用,常用的基础证照及律师执业证、道路交通运输许可证等20余种证照可通过“吉事办”实现电子亮证和电子验证;同时还汇聚了住房公积金、交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生育、社会救助等24大类便民服务应用160余项掌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五)完善互动功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更加畅通。“四平市人民政府”网、“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等44个网站能够在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网民留言(详见附件2)。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浪微博账号开通了舆情回复、投诉受理等功能,针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违法行为,全部立案查处,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向投诉市民反馈。“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开通智能咨询和办事导航功能,提供在线智能咨询服务,用户达90余万。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还需进一步落实。个别地区部门在落实政务新媒体工作任务时,还存在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因机构调整、人员转隶、认证身份不存在、账号密码遗忘等原因,政务新媒体清理注销工作推进缓慢,相关制度建设和监管手段不完善等问题

  (二)内容保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一是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保障、发布、审核机制不健全,内容更新维护不力。二是信息发布的协调联动机制还需完善。个别地区和部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发布不及时,部分地区和部门政策解读的针对性不强,可读性差,解读内容不够通俗易懂,解读效果不理想。

  (三)政民互动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咨询答复网民留言工作机制不健全,答复质量不高,与快速、高质量回应网民关切仍存在差距。部分网站意见征集开展得不够深入,存在长时间未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发布重大政策决策内容意见征集较少等问题。

  (四)便民、创新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市级政府网站依托集约化平台资源功能进一步挖掘数据、推动专题建设的有效做法不多。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开放平台作用不明显,在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功能融通上创新不够。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规范宣传报道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维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严肃性、权威性,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凝聚信心力量,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二)坚持责任为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任务台账,倒排任务工期,确保落实落细。要强化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全流程监管。要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

  (三)坚持开拓创新,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大力推进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 。聚焦用户需求和体验,在智能搜索、智能问答、办事服务、监督评价、互动交流等方面,不断推出形式新、体验好的服务内容和产品。积极推进跨平台、跨行业、跨层级数据汇聚,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要探索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大政策直达推送、政策在线兑现等创新应用。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确保所有政府网站全站支持IPv6访问。

  (四)坚持主动作为,高效发挥政民互动桥梁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完善政民互动留言办理、审核、反馈、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及时、高效回应网民关切,切实做到听取民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确保“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3个工作日内审核答复,互动交流平台咨询留言5个工作日内答复、简单常见问题1个工作日答复。要定期整理网民咨询及答复内容,按主题、关注度等进行分类汇总和结构化处理,动态更新常见问题答问库,精准高效回应网民关切。

  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通报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各市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单位要按时组织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对辖区内政府网站检查实现全覆盖、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不低于10%,相关检查报告请于3月10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内容包括季度检查或自查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改情况、先进经验做法等)。

  

附件:1.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2.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1

  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站 名 称(按得分排序)

  超过120

  8个)

  “辽源市人民政府”网、“白城市人民政府”网、“四平市人民政府”网、“吉林市人民政府”网、“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网、“吉林省财政厅”网

  110-119

  15个)

  “长春市人民政府”网、“通化市人民政府”网、“白山市人民政府”网、“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网、“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网;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网、“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网、“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网、“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网、“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

  100-109

  11个)

  “安图县人民政府”网、“双辽市人民政府”网、“德惠市人民政府”网、“梨树县人民政府”网、“长岭县人民政府”网、“延吉市人民政府”网、“农安县人民政府”网;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吉林省民政厅”网、“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

  注: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包括单项否决指标、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三部分;其中扣分指标分值为100分,加分指标分值为30分。

 

 附件2

  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站 名 称

  各地政府

  门户网站

  29个)

  “四平市人民政府”网、“辽源市人民政府”网、“松原市人民政府”网、“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网、“农安县人民政府”网、“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政府”网、“磐石市人民政府”网、“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政府”网、“梨树县人民政府”网、“双辽市人民政府”网、“东丰县人民政府”网、“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政府”网、“通化县人民政府”网、“辉南县人民政府”网、“柳河县人民政府”网、“长岭县人民政府”网、“乾安县人民政府”网、“扶余市人民政府”网、“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网、“镇赉县人民政府”网、“大安市人民政府”网、“延吉市人民政府”网、“图们市人民政府”网、“敦化市人民政府”网、“龙井市人民政府”网、“和龙市人民政府”网、“安图县人民政府”网

  省直部门

  网站

  15)个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吉林省教育厅”网、“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网、“吉林省财政厅”网、“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网、“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网、“吉林省水利厅”网、“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网、“吉林省体育局”网、“吉林省医疗保障局”网、“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