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113号)等要求,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308个,占全省正在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00%。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省直部门网站51个、市级部门网站186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0个,总体合格率100%。本季度,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56条,涉及9个地区和12个省直部门,相关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认真核实、处理,按期办结率100%。
  共检查政务新媒体2821个,占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备案总数的100%。其中,各地区主管、主办的政务新媒体2623个,省政府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98个,总体合格率82.9%。
   (一)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助力政策落地生效。我省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果,以“吉林省人民政府”网、“吉事办”移动端为依托,围绕政策制定、公开、执行、反馈等环节全链条加强信息化服务,助力政策惠企利民更加顺畅、及时、精准。一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权责清单”等政府信息,为网民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服务;二是建设“综合政策直达平台”,已发布省、市、县三级政府惠企利民政策“核心条款”1400余条,不断完善政策与受益群体的标签匹配模型,面向受益群体精准推送;三是政策服务集约透明。在“吉事办”集中发布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将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相关业务系统协同办理,并构建“好差评”体系,集中公布用户评价信息;四是完善政策评价机制,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网民可在线留言评价政策,并可通过网站用户中心查看答复情况,还可就答复内容对部门进行评价。
   (二)完善平台功能,提高用户使用便利度。为更好听取民意、汇聚民智,为网民留言办理、反馈等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对依托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的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进行了统一升级改版。新版“厅(局)长信箱”栏目全面对接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了板块功能、展示样式、数据格式等,增加了留言答复超期短信提醒、词语纠错等功能,方便工作人员更及时、准确回应网民关切。网民一次注册,全省各级各部门网站通用,在用户中心可直接查看答复内容,并可对留言答复进行评价。有关地区和部门按照相关要求,积极推动网站适老化建设和无障碍改造。“长春市人民政府”网、“辽源市人民政府”网、“通化市人民政府”网、“白山市人民政府”网及省直各部门网站均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白山市人民政府”网还完成了适老化改造,推出“老年人专版”,采用简洁版服务页面,放大字体、精简内容,集中纳入老年人可享受的优待政策和老年人常用查询、常办事项等服务内容。
   (三)加强内容建设,增强政务公开效果。“长春市人民政府”网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常见问题及答复进行整理加工、汇聚展示,为共性咨询问题提供参考,方便公众自行查找。“松原市人民政府”网建设“助企纾困免申即享”专题,汇聚发布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并将政策中的核心条款进行单独展示,列出办理指南,包括受理条件、办理方式、办理地点和办理材料等内容,方便企业查找。“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建设“营商环境之窗”专题,发布纾困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等政策法规、解读各类惠企政策。“东辽县人民政府”网、“珲春市人民政府”网建立了“热点回应”栏目,以图解等方式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主动解答。“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等注重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开设了“多媒体专栏”“H5专题”,汇总展示各个职能部门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图解、视频等信息,内容生动直观。
   (四)提升政务服务“网办”能力,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吉事办”移动端上线医保缴费服务和居住证申领办理等服务功能,可在线办理“医保缴费”及“居住证申领”等业务。新增疫情防控服务类功能,包括“外籍人员申请吉祥码”“返(来)吉人员信息填报”等。吉林市民政局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推动社会救助体系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可实现移动端自主申请、远程身份认证、在线公示查询、实时微信客服等功能,便利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长春市不动产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在线办理、查询下载不动产权电子证书以及免费邮寄功能。
   二、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主管主办责任。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信息规范准确。加强统筹组织,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业务流程,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渠道,做好内容及时更新,更加注重信息质量,切实维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严肃性、权威性。及时转载中央和省级重要决策部署信息和解读,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充分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培育政务新媒体优质精品账号,做大做强主账号,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面向不同平台用户提升解读效果。
   (三)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提高规范化水平和服务水平。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聚焦用户需求和体验,不断推出形式新、体验好的服务内容和产品,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实用性。要积极探索加强政策直达推送、政策兑现、监督评价等创新应用。着力优化互动交流和在线办事体验,不断开展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导办等创新应用。
  附件:1个工作日内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1
1个工作日内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类型  网站名称
 各地政府门户网站(44个)  “长春市人民政府”网、“吉林市人民政府”网、“四平市人民政府”网、“辽源市人民政府”网、“通化市人民政府”网、“白山市人民政府”网、“松原市人民政府”网、“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网、“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政府”网、“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政府”网、“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政府”网、“桦甸市人民政府”网、“磐石市人民政府”网、“舒兰市人民政府”网、“永吉县人民政府”网、“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网、“双辽市人民政府”网、“梨树县人民政府”网、“伊通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政府”网、“辽源市西安区人民政府”网、“东丰县人民政府”网、“东辽县人民政府”网、 “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政府”网、“集安市人民政府”网、“辉南县人民政府”网、“柳河县人民政府”网、“白山市浑江区人民政府”网、“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政府”网、“扶余市人民政府” 网、“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网、“镇赉县人民政府”网、“延吉市人民政府”网 、“敦化市人民政府”网、“龙井市人民政府”网、“和龙市人民政府”网、“汪清县人民政府”网、“安图县人民政府”网
 省直部门网站(25个)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网、“吉林省公安厅”网、“吉林省民政厅”网、“吉林省财政厅”网、“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网、“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网、“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吉林省商务厅”网、“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网、“吉林省外事办公室”网、“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吉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吉林省体育局”网、“吉林省统计局”网、“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 网、“吉林省能源局”网、“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网、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网、“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