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113号)要求,近期,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312个,占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总数的100%。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60个,省政府部门网站51个,市政府部门网站190个,总体合格率100%。本季度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73条,涉及10个地区和18个省政府部门,有关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认真核实、处理,按期办结率为100%。 

共检查政务新媒体2712个,其中,省政府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96个,市(州)政府及其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724个,县级政府及其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1012个,乡镇、街道开设的政务新媒体780个,占全省在国家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备案总数的100%,总体合格率90.8%。

二、工作成效

(一)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平台作用不断显现。一是信息发布更加及时、准确。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能够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六新产业”、加快建设“四新设施”等方面,及时组织发布重要政策、工作举措、取得成效等信息,打造整体联动的政策信息传播格局。为助力“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扎实推进,“吉林省畜牧业局”网开设“金融和科技‘两翼’”专题,以视频、图表等形式,集中发布金融、科技支牧的有关政策。各地医保局微信订阅号及时发布参保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注意事项等信息。二是办事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吉事办”移动端新增法律服务专区及省直公积金预约功能,可提供在线预约服务。三是网络互动渠道更加畅通。“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调查征集栏目通过电子邮箱、在线提交等多种方式接收网民提交的信息。“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第一季度开展调查征集6次,每次征集活动结束后均发布意见反馈情况。“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网重新设计规划意见征集栏目,将征集信息的公告、正文及解读、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进行页面整合,方便公众阅读。“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等50个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等28个省政府部门网站实现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答复。

(二)积极探索应用创新,服务实效不断提升。一是完善全省统一用户中心功能。目前,松原、延边、长白山管委会所辖区域内的县(区)长信箱已完成对接。用户登录后可“一站式”查看相关留言及答复情况。二是持续推进政策直达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建立政策直达机制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政策直达平台服务水平,一季度,共发布核心条款75条,点击量93万人次,共收到留言55条,部分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作为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重要参考。三是探索政策服务新形式。长春市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过程中难点问题,搭建“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推进惠企惠民政策“一站”汇聚、“一键”匹配、“一网”通办,着力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三、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仍有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主要是:

(一)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格。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出现表述错误。个别政府网站已发布的信息存在格式不正确、内容空白等情况。

(二)内容保障机制不健全。个别政府网站的政策文件类栏目与解读类栏目更新频率低,并且未做到文件和解读材料相互关联。个别政务新媒体仍存在长期不更新情况。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协同联动机制落实不到位。

(三)运行维护工作不规范。部分网站存在页面标签不规范、网站标识不完整或错误等问题。个别网站对互动栏目整合不到位,存在多个互动留言入口。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不规范、未按流程注销。

(四)办事服务栏目建设标准不高。个别网站“政务服务”栏目名称不规范。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在未与吉林省网上办事大厅及各地分厅主管单位沟通的情况下,调整接入网上办事大厅的应用系统,导致原入口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影响群众办事。

四、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首要位置,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信息规范准确。要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主动、及时公开政策措施。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政府网站互动类栏目信息内容的审核,进一步提高留言回复质量。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移动端在线办事体验,推进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加强对办事指南要素的审查,做好应用系统调整的应急预案,确保内容准确、服务不间断。

(三)完善标准规范,做好精细化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栏目要分类明确,及时调整归并,细化内容保障机制,确保不出现空白栏目或更新不及时问题。动态监测网站外链,确保准确、合规。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布局,规范添加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等内容。做好所辖各类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系统等域名使用情况的梳理和报备。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业务流程。

(四)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提高用户使用便利度。各地区要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时完成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进一步细化数据的地区层级规范,做好各类政府网站数据汇聚工作。要全面做好政府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IPv6运行情况监测,提升二、三级链接访问支持率,确保应用持续稳定运行。

(五)不断聚焦用户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各地、各部门要鼓励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结合实际,聚焦用户需求,围绕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在线办事等方面不断推出形式新、体验好的内容和产品,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实用性。重点探索加强政策直达推送、政策兑现等创新应用,不断开展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导办等智能化应用。

对于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及时组织核实处理,并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要按时完成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对辖区内政府网站检查实现全覆盖、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不低于10%,相关检查情况请于6月10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

附件: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

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类型 网站名称

各地方政府门户网站

50个)

“长春市人民政府”网、“吉林市人民政府”网、“四平市人民政府”网、“辽源市人民政府”网、“通化市人民政府”网、“白山市人民政府”网、“松原市人民政府”网、“白城市人民政府”网、“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网、“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网、“榆树市人民政府”网、“德惠市人民政府”网、“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政府”网、“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政府”网、“蛟河市人民政府”网、“桦甸市人民政府”网、“磐石市人民政府”网、“永吉县人民政府”网、“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网、“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政府”网、“双辽市人民政府”网、“梨树县人民政府”网、“伊通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政府”网、“辽源市西安区人民政府”网、“东丰县人民政府”网、“东辽县人民政府”网、“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网、“辉南县人民政府”网、“白山市浑江区人民政府”网、“白山市江源区人民政府”网、“临江市人民政府”网、“抚松县人民政府”网、“靖宇县人民政府”网、“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政府”网、“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乾安县人民政府”网、“洮北区人民政府”网、“洮南市人民政府”网、“镇赉县人民政府”网、“延吉市人民政府”网、“敦化市人民政府”网、“珲春市人民政府”网、“龙井市人民政府”网、“和龙市人民政府”网、“汪清县人民政府”网、“安图县人民政府”网

省政府部门网站

(28个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网、“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吉林省民政厅”网、“吉林省财政厅”网、“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吉林省水利厅”网、“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吉林省商务厅”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吉林省审计厅”网、“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网、“吉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吉林省广播电视局”网、“吉林省体育局”网、“吉林省统计局”网、“吉林省医疗保障局”网、“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吉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网、“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网、“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网、“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网、“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网、“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网、“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