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2023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要求,2023年4至6月,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310个、政务新媒体2681个,检查比例100%。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83条,涉及8个地区和17个省政府部门,有关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认真核实、处理,全部按期办结。 

从抽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能够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政务动态、重要政策等信息,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强化正向引导,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和互动方式,提升便民惠民效果,发挥政民沟通桥梁作用。多个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持续发布本地、本部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果等方面的动态信息,凝聚思想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检查发现,有部分单位日常监管落实不到位,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设计不完善,部分政府网站政策类栏目保障能力不足。

二、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管网、办网责任,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面向不同用户,制作发布多样化产品。

(三)进一步优化功能设计。各地、各部门要聚焦用户需求和体验,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深化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探索开发推出特色应用,创新服务模式和场景,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动服务能力。 

(四)进一步规范政策类栏目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网上履职平台作用,规范做好政策发布和宣传解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维护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政策类栏目。进一步优化政策类栏目设置,确保层级清晰、分类明确,内容及时、准确。